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肝癌的护理体会
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肝癌的护理体会

作者:郑红,周榕慧    作者单位:福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炎科,福建 福州 350025

【关键词】  肝动脉化疗栓塞术;肝癌;护理

原发性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80%患者发现时已失去手术机会。肝动脉栓塞化疗术(tace)是近几年来对早、中期肝癌非手术治疗的一种新技术,其特点是损伤小,操作简便易行,治疗效果显著[1]。做好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至关重要,现将我科35例肝癌患者治疗前后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35例肝癌患者,其中男25例,女10例;年龄39~66岁,平均46.5岁。肿瘤直径5~11 cm,均为肝癌ⅰ、ⅱ期患者,经临床生化、atp、b超、ct、mri及瘤体组织检测等方法检查确诊。

    1.2护理方法

    1.2.1术前护理主要包括:①介绍一些成功病例,使他们增强信心,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②通过与病人交谈、推荐图书、宣传手册及病友经验介绍等不同形式、多种途径的教育方式,让患者了解tace术的目的、疗效、方法及注意事项;③术前做好病人肝肾功能、血型、电解质、凝血全套等相关检查;术前2 d练习卧床排便技巧,以适应术后肢体制动的需要;术前1 d做好碘过敏试验及穿刺部位(右侧腹股沟及会阴部)皮肤准备,备皮后洗净更衣;术前4~6 h禁食、禁水,排空大小便。WWW.11665.cOm术前30 min肌注安定10 mg,备齐各种药物。

    1.2.2术后护理主要包括:①患者术后绝对卧床休息,取平卧位,穿刺侧肢体制动24 h,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及同侧足背动脉搏动情况;②术后2~7 d患者常有肝区持续性胀痛或烧灼样疼痛,必要时应用镇痛剂;③术前及术后应常规应用胃粘膜保护剂和止吐药物预防化疗引起胃肠道反应;④体温升高无需特殊处理,3~5 d自然缓解;⑤消除患者对癌症及死亡的恐惧,减轻其精神压力,解除紧张、焦虑、悲观、抑郁情绪。

    2结果

    本组35例肝癌患者经tace术后,70%的患者afp下降至正常,肝功能基本恢复正常,治疗后患者临床症状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面黄好转、食欲提高、体重增加、疼痛减轻、腹水减少。生活质量和生存率较未经tace术的患者提高。

    3讨论

    tace术是采用经皮股动脉插管至肝动脉经导管将化疗药物灌注于肿瘤靶血管内,使肿瘤处于高浓度的化疗药物环境中,不仅药物浓度高,作用时间长,且无明显的全身不良反应。据报道介入局部灌注化疗与传统的静脉化疗相比较,药物效价提高了2~22倍,疗效提高4~10倍,同时将栓塞剂经导管注入肿瘤的供血动脉血管内,使肿瘤缺血坏死,加上化疗药物的杀伤作用,可达双重效果[2]。

    tace术后常有不良反应及并发症,因此,做好tace术的围手术期护理,能减轻不良反应,确保治疗效果。术前护士根据病人不同情况(年龄、受教育程度、心理承受能力、认知能力等),通过不同形式、多种途径的教育方式,让患者了解tace术的目的、疗效、方法及注意事项,告知患者术前加强营养,增加身体抵抗力。术前做好病人肝肾功能、血型、电解质、凝血全套等相关检查;术前1 d做好碘过敏试验及穿刺部位(右侧腹股沟及会阴部)皮肤准备,备皮后洗净更衣。术前4~6 h禁食、禁水,排空大小便。术前30 min肌注安定10 mg,备齐各种药物(利多卡因、5fu、肝素钠、地塞米松、生理盐水、碘油等),护送病人至影像科导管室。患者术后穿刺侧肢体制动24 h,穿刺点用1 kg盐袋加压6~8 h,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及同侧足背动脉搏动情况,询问穿刺侧肢体有无感觉异常。术后2~7 d患者常有肝区持续性胀痛或烧灼样疼痛,系由于碘油刺激,栓塞部位缺血、坏死,肝脏肿胀所致。应向患者说明疼痛的原因及缓解的时间,以消除顾虑,必要时应用镇痛剂。插管化疗可引起较为明显的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呃逆等,其发生原因是化疗药物的毒性作用或插管化疗时推药速度过快,药物积聚过多返流至胃、十二指肠动脉,造成胃十二指肠炎或溃疡,导致严重的胃肠道反应。术前及术后应常规应用胃粘膜保护剂和止吐药物,术后鼓励病人多饮水、少食多餐,进清淡易消化食物[3]。

    由于家庭环境、经济条件等情况不同,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有所不同。我们医护人员应用语言和行动去鼓励患者,使其感受到家庭和社会的温暖,在医疗上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减轻患者痛苦,从思想上改变癌症患者对癌症的错误观念,鼓起与疾病作斗争的勇气,使消极心理状态转化为积极心理状态,保持心理平衡,从而维持各器官的正常功能,增强应激能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参考文献】
  [1] 赵军燕,王华,耿雪梅.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肝癌28例护理体会[j].齐鲁护理杂志,2005,11(11):1604-1605.

[2] 张毅.急诊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肝癌破裂出血[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2):101-102.

[3] 王守桃.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原发性肝癌的护理体会[j].临床医药实践杂志,2008,17(2):143-144.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动脉 栓塞 肝癌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颈动脉系统粥样斑块与短暂性脑缺血关系研究
    螺旋CT血管造影在肺动脉栓塞中的诊断价值及
    两例前列地尔联合西地那非治疗心脏围手术期
    大脑动脉环动脉瘤640层CT血管成像的临床研究
    冠状动脉慢血流综合征1例并分析治疗
    枕动脉椎动脉搭桥术在山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
    针刀松解术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临床观察
    介入溶栓治疗下肢动脉血栓临床观察
    胎儿大脑中动脉和脐动脉阻力指标检测在妊娠
    冠状动脉造影及冠状动脉内支架术患者的护理
    青海地区成人巨大型动脉导管未闭腔内隔绝术
    指掌侧固有动脉的断层观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