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长托宁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52例的急救及护理
长托宁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52例的急救及护理

【关键词】  长托宁;有机磷农药中毒;护理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内科的常见急症,病情危重多变,由于新型抗胆碱药长托宁的使用,改进了有机磷农药救治方法,提高了救治水平,降低中毒病人病死率。我院2008年3月至2009年3月,收治52例患者,通过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52例,根据接触史、症状、体征、胆碱酯酶活性检测确诊为有机磷农药中毒。并根据症状、体征、胆碱酯酶活性分为轻、中、重度中毒。其中男性15例,女性37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14岁,平均36岁。轻度中毒12例,中度中毒36例,重度中毒4例,全部治愈出院且无任何后遗症。护理措施 1.彻底清除未吸收的毒物 清除毒物是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关键措施之一。经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者必须尽快彻底洗胃,即使超过6小时,也应积极地彻底洗胃,反复冲洗,直至洗出液澄清无毒物颜色及气味为止。wwW.11665.cOM 清洁身体,脱去污染衣物,用清水反复清洗污染皮肤、头发、指甲缝隙部位。由于有机磷农药是脂溶性的,可用20%甘露醇250 ml由胃管注入,或用硫酸钠进行导泻。

  2.使用解毒药物 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分别按轻、中、重度中毒分别给予肌肉注射长托宁1~2 mg、2~4 mg、4~6 mg,同时均须伍用氯解磷定0~1000 mg、1000~1500 mg、1500~2500 mg[1]。首次给药30分钟后,如中毒症状尚未明显消失和全血胆碱酯酶活力低于50%时,再给于肌肉注射首次用药的半量,同时重新洗胃。如果中毒症状明显消失或全血胆碱酯酶活力恢复至50%以上时,可暂停药观察。

  3.建立有效静脉通道 快速补液能促进毒物的排泄。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情绪不稳定,易烦躁,不配合治疗,常需要增加静脉穿刺的次数,应用浅静脉留置针,不但减少了患者的痛苦,也减轻了护士的工作强度。浅静脉留置针具有不易滑出或刺破血管造成液体外渗的优点,还可以留置封管减少患者日后重复穿刺的痛苦[2]。

  4.保持呼吸道通畅 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死因主要为呼吸衰竭,因此,维持呼吸功能极为重要。患者取侧卧位,防止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呼吸不好的患者先进行气管插管,再插胃管洗胃。对呼吸困难的患者立即采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加强气道湿化,尽早气管切开,预防长托宁抑制腺体的分泌造成痰液黏稠,痰痂形成,堵塞气管插管,引起窒息。

  5.病情观察 定时测量生命体征,观察神志、瞳孔、尿量、紫绀情况及全血胆碱酯酶活力测定。由于长托宁主要作用于腺体、平滑肌和中枢神经,对心脏m2受体的亲活力小,因而不会像阿托品那样引起明显的心率加快。长托宁化的症状是口干、出汗消失或皮肤干燥,心率不低于正常值等体征。

  6.饮食护理 口服有机磷经洗胃后,一般禁食一日,然后予流质、半流质直至普食。乐果中毒者病情好转后不宜过早进食,以免含毒浓度较高的胆汁排出进入肠道而加重中毒。

  7.心理护理 有机磷农药中毒大多数是口服自杀者,经抢救转危为安后心理负担很重,护士要以热情真诚的态度安慰和启发病人倾吐真情,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护理,使他们认识到轻生是错误的行为,同时请家属给病人以真情和抚慰,使病人从心理上得到支持。选择病人最有感情且信赖的人进行陪护,既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又可劝导病人解除轻生念头。

  我院使用长托宁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以来,与传统疗法(阿托品)相比护理上具有以下优点:①抗毒作用时间较阿托品长,给药次数明显减少,减轻了医疗工作量,节约了治疗费。②方法简便,易于掌握,不良反应轻而少,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更易于护理。③长托宁抗毒作用强而广泛,不易出现药物耐受和依赖现象。④不易反跳,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病人的痛苦和亲属的精神压力。

【参考文献】
   [1]曾繁忠.盐酸戊乙奎醚(长托宁)取代阿托品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技术[m].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3:68.

  [2]张晓静.国内静脉留置针临床应用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2002,37(3):142-143.

作者:易旭林    作者单位:(四川省郫县人民医院,四川郫县 61173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有机磷农药中毒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阿魏酸钠和头痛宁治疗偏头痛42例分析
    长托宁联合杜冷丁 非那根在绝经取环术中的应
    舒血宁治疗冠心病 心绞痛的疗效观察
    力尔宁治疗上消化道大出血的临床研究
    谷胱甘肽合舒血宁治疗急性脑梗死31例
    补阳还五汤合脉络宁治疗脑梗塞50例
    中药超声雾化联合达克宁治疗VVC 136例临床观
    穿琥宁治疗病毒性肺炎临床观察
    浅谈舒血宁治疗脑梗死78例临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