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108例产妇妊娠晚期应用催产素引产的观察及护理
108例产妇妊娠晚期应用催产素引产的观察及护理

【关键词】  催产素;妊娠晚期;静脉滴注;引产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妊娠晚期由于母体和胎儿等多种原因,经常需要人工的方法诱发促进宫缩,加快产程而尽早结束分娩。而应用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比较安全、有效,且成功率高,是产科在妊娠晚期经常选用的引产方法。我院近3年来,在妊娠晚期应用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共108例,102例引产成功,无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现将引产的观察及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6年12月至2009年12月期间,共有108例产妇妊娠晚期应用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年龄在22~38岁,经产妇36例,初产妇72例。宫颈成熟度评分均为6分以上;正常足月100例,过期妊娠8例,早破水共12例,孕周在37~43周。胎心正常,均无催产素应用禁忌证。静脉滴注催产素浓度最高为5%葡萄糖液500 ml内加催产素5 u,最低2.5 u,滴速8~40滴/分。结果108例产妇中,用静脉滴注催产素后出现规律宫缩、宫口进行性扩大,并顺利分娩的有102例,2例产妇不能耐受宫缩疼痛及等待而要求行剖腹产结束分娩;4例因头盆不称,胎头下降困难而行剖宫分娩,无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wwW.11665.COm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 向产妇及家属详细介绍应用催产素的目的、方法、作用、注意事项及一些轻微的不良反应等,说明催产素一般情况下对母婴都是无害的[1];并讲解有关分娩知识,解除孕妇不必要的担心。消除其对分娩的恐惧、紧张和焦躁情绪,使其身心放松,树立坚定自娩信心,能以最佳的心理和生理状态配合,保证顺利分娩。

  2.正确的给药方法 由于个体差异性,产妇对催产素敏感的差异也很大,静脉滴注时应由小剂量开始[2]。方法是:5%葡萄糖液500 ml,加入2.5 u催产素摇匀后滴入(为保证引产的浓度及均匀的速度,输液由输液泵控制),开始时以8~10滴/分的速度输入,以后根据宫缩、胎心情况进行调整滴速,直至最佳的有效宫缩(但最快输液速度不超过40滴/分),一般每次宫缩间隔时间为3~5分钟,每次宫缩持续时间30~40秒。如达到最大滴速,仍不出现有效宫缩,可增加催产素的浓度。但最大浓度不能超过1%,增加浓度及滴速后仍无有效宫缩,原则上不再增加滴速和浓度,一般以此为剂量上限[3]。对连续滴注3天未临产者,视为催产素引产失败[4]。

  3.用药后的观察 ①环境要求:静脉滴注催产素后,可明显缩短产程,因此静脉滴注催产素必须在待产室,并设有专人观察。待产室要整洁、安静、舒适、安全、美观,使整个待产室看起来比较协调而温馨,让产妇感到亲切、舒适、放心而减轻焦虑、紧张、恐惧心理。并能够放松身心积极配合,促进顺利分娩。②生命体征的观察:在未输入催产素进行引产之前,首先要测量产妇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并记录;在输入催产素进行引产之后,根据情况每1~2小时测量产妇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1次,然后与引产之前比较,尤其是脉搏及血压,如有异常或波动较大,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③宫缩及胎心观察:将手水平放于孕妇腹部,观察宫缩强度、持续时间、间歇时间;用多普勒或听筒听胎心变化,也可用胎心监护仪进行持续监测宫缩及胎心音的变化。如出现宫缩过强、过频或胎心加快或变慢及不规则,超过160次/分或低于120次/分,或胎心基线变异不好时,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并根据情况减慢滴速让产妇吸氧,以免发生子宫破裂及胎儿窘迫及其他不良后果等。④产程的观察:子宫颈口扩张及胎儿先露的下降为产程进展的主要指标。应严密观察,及时做肛门检查,以便了解子宫颈口扩张及胎先露下降情况,一般情况下,进入活跃期时,每1小时左右进行肛查1次。遇有异常情况:如肛查不清楚、胎先露下降缓慢,在严密消毒下行阴道检查,以明确子宫颈口扩张及胎先露下降情况,并做好记录。及时发现产程异常,及时处理。

  4.生活护理 产妇如果未破水,在不影响输液的情况下可取自由体位,并根据情况给予间歇吸氧;对于胎膜早破者,予抬高床尾,嘱其卧床休息,注意保持外阴清洁,破水时间超过12 h者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产妇分娩经历时间较长,体力消耗大,需要丰富的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但有的产妇由于宫缩疼痛或宫缩疼痛刺激引起恶心呕吐,产生恐惧心理,休息不好,不想饮水、进食,惧怕再次引起恶心呕吐,以致身心疲倦。护士要关心和体贴产妇,经常陪伴在产妇身边,将食物送到她们的口边,讲明不进食、不饮水的弊病,鼓励产妇进食,少量多餐,以增加能量,防止发生体力衰竭[5],影响顺利分娩。另外,嘱产妇经常小便排空,以免膀胱充盈。因为膀胱充盈不仅影响胎头下降,还会影响宫缩,对排小便困难的产妇应给予导尿。并指导产妇在两次宫缩的间隙放松全身休息,以保证足够的体力顺利分娩。护理体会 催产素为多肽类激素,能刺激子宫平滑肌收缩,小剂量催产素能使子宫肌张力增加,收缩力增强,收缩频率增加,但仍保持节律性、对称性及极性,即模拟正常分娩的子宫收缩作用,致子宫颈扩张,胎先露下降而分娩[6]。但是使用催产素引产前,必须严格掌握好使用的适应证与禁忌证,严格掌握好使用催产素的浓度及速度,本组108例中,102例能顺利分娩,成功率为94.4%。引产中无一例发生强直宫缩及其他严重并发症。提示通过严密观察、监测和精心护理,妊娠晚期应用催产素引产是比较安全、有效的引产方法,且成功率高。

【参考文献】
   [1]汪 立.催产素静脉滴注引产术观察与护理[j].基层医学论坛,2008,12(3):72.

  [2]王燕霞.静脉滴注催产素的产程观察及护理[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6,12(15):122-123.

  [3]孙尚慧.催产素引产的方法与护理[j].实用全科医学,2007,5 (11):1030.

  [4]何家勤,杨必爱.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的观察与护理[j].医学信息,2006,19(9):1667-1668.

  [5]刘崇玲.催产素静脉滴注的护理体会[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08,12(11):98-99.

  [6]石桂莲.催产素引产方法及护理[j].包头医学,2009,33(3):175.

作者:黄秀美    作者单位:(广西浦北县人民医院产科,广西浦北 5353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应用 催产素引产 观察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急进型“越期式”尘肺28例临床与影像学分析
    对酒精相关的精神障碍住院患者10年来的回顾
    中医针灸治疗头痛78例临床观察
    广州市越秀区2008~2011年围产儿死亡分析
    产钳术105例和胎头吸引术151例报道
    1000例产妇产后访视结果分析
    2008年~2009年西安地区临床标本病原菌分布
    1000例剖宫产指征综合调查分析
    101例死亡围产儿死因分析及干预措施
    某院儿科2010年抗生素相关腹泻临床分析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云南省某医院2008年~2010年肺结核患者流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