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膀胱全切术的家庭护理

【关键词】  膀胱肿瘤;根治性膀胱全切术;家庭护理

膀胱肿瘤是泌尿外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其肿瘤细胞扩散的程度决定了其采取何种手术方式治疗。对于采取根治性膀胱全切且进行改道术的病人,其预后尤其是在接受自我形象改变方面受家庭照顾的影响因素很大。所谓家庭护理干预是指对病人及家庭成员进行相关疾病知识教育,或由医务人员定期家访进行干预性训练两者结合的方法,提高病人治疗依从性和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1]。对2003年6月—2008年8月30例行根治性膀胱全切且进行改道的出院病人实施家庭护理干预,对病人及家属实施认知、心理和行为干预,从而影响病人的社会功能及生活质量,取得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6月—2008年8月30例行根治性膀胱全切且进行改道术的出院病人。病人家属主要指病人的配偶和子女或是和病人生活在一起能对其生活方式产生影响的人。
 
  1.2  方法 

  将30例病人随机分为干预组15例,对照组15例。两组病人住院期间均给予健康教育和出院指导,出院后对干预组跟踪随访及实施家庭护理干预,干预期为3个月。对照组出院后不实施任何干预措施。干预组出院后实施家庭护理干预的内容包括:①认知干预,向家属介绍膀胱肿瘤的相关知识,如膀胱肿瘤的发病因素、早期症状、病程、预后,并帮助病人接受自我形象改变的认识和护理[2]。Www.11665.coM膀胱术后指导病人及家属按时导尿,导尿时注意清洁,并向其解释重要性,提高家属对本病的认知程度。②心理干预,向家属讲解心理沟通技巧,嘱其了解病人的心理活动,并对其实施有效的心理疏导。③行为干预,指导家属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使病人生活保持规律,促进其进行正常的人际交往。④保持电话沟通,及时进行针对性教育,对病人进行不定期的电话回访。

  2  结果
   
  通过为期3个月的家庭护理干预,干预组15例病人对疾病的认知、心理状态明显好转,12例病人可接受自我形象改变的事实,认知度由原来的13%上升至80%,效果明显,无一例由于输尿管皮肤造口阻塞回院治疗。对照组15例病人的认知、心理状态停留于出院时水平,8例病人可接受自我形象改变的事实,由原来的20%上升至53%,由于输尿管皮肤造口阻塞回院治疗者4例。

  3  讨论
   
  经过3个月的干预随访,干预组病人对术后的恐惧与焦虑明显减轻,能够接受自我形象改变的事实,主动配合术后随访,未发生术后感染,出血等并发症,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提示家庭护理干预有助于根治性膀胱全切术后病人的康复。针对对照组中有病人出现焦虑、恐惧、自我形象紊乱、感染甚至导致病人角色行为强化等现象,护士应积极指导家属,让病人接受一定程度的生活和社会技能训练,有针对性地对其错误思想进行矫正,让其建立有意义的社会人际关系,提高其生活兴趣。实施家庭护理干预过程中,疾病相关知识的传授使病人及家属提高了对疾病的认识,同时也让病人与家属有了相互的交流,增强病人的自信心,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良好的家庭环境可以促使病人自觉的进行心理和功能性的恢复训练,从而提高自身的心理防御能力并对今后的康复增加了信心和希望。通过护理人员与病人及家属的有效沟通,能帮助病人消除自卑心理,激发其主动性,有利于病人的生活恢复原有状态。家属的督促能提高病人的自理能力,有利于病人社会角色的恢复。

【参考文献】
   [1]李素兰,王玲花,赵淑芳,等.精神分裂症病人家庭护理干预效果研究[j].护理研究,2008,22(8c):22182219.

  [2]曹伟新,李乐之.外科护理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50250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家庭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脐尿管多发结石并膀胱附壁结石1例
    三种麻醉方法对子宫全切术后恶心、呕吐的观
    膀胱镜手术的护理配合
    腺性膀胱炎30例临床治疗分析
    巨大膀胱憩室1例
    子宫全切三种术式的疗效观察
    经尿道电切手术治疗膀胱肿瘤合并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手术后膀胱痉挛的护理对策
    前列腺增生病人手术后膀胱痉挛的护理体会
    经尿道汽化电切术同期治疗前列腺增生合并膀
     关元 中极随年壮灸法 对神经源性膀胱尿路功
    自我清洁间歇导尿术在膀胱颈硬化患者中的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