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关于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的预防

【关键词】  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预防;护理指导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表现为骨量减少和骨显微结构改变,导致骨脆性增加及继发骨折。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是发生于老年妇女的常见疾病[1]。目前全世界约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7位[2]。女性由于生理上的特殊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特别在绝经后明显高于男性,绝经后妇女可高达25%~50%[3]。由于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日益增多,加强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并学会防治是非常重要的。

  1  危害性
     
  骨质疏松症发生率高、危害性大,病死率较高。骨折后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病人大多只能卧床,且容易导致脊柱、髋部、腕部等的骨折,治疗起来比较复杂。老年人活动机能下降,骨折后容易引起肺部、泌尿系统感染及静脉栓塞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对于老年人来说,往往是致命的。

  2  病因及危险因素

  2.1  雌激素缺乏 

  卵巢功能低下而致雌激素不足是绝经后妇女骨质丢失的重要原因[4]。

  2.2  营养成分 

  钙是骨矿物质中最主要的成分,维生素d有促进骨细胞的活性,磷、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可维持钙、磷比例,有利于钙的吸收,这些物质的缺乏可使骨的形成减少。WwW.11665.COM

  2.3  甲状旁腺(pth)和细胞因子 

  pth作用于成骨细胞,通过其分泌的细胞因子促进破骨细胞的作用。随年龄的增加,血pth逐年增高,骨髓细胞的护骨素表达能力下降,导致骨质丢失加速[5]。

  2.4  降钙素(ct) 

  当ct水平降低时,不利于成骨细胞的增加钙在骨基质中沉着,因此可抑制钙的吸收,降低血钙[6]。

  2.5  生活方式 

  缺乏运动、光照减少、吸烟、酗酒、高蛋白、高盐饮食、大量饮用咖啡等均是骨质疏松症的易发因素[5]。

  2.6  其他因素  遗传因素、医源性因素、药物因素、恶性贫血、压力过大、过量负重、厌食和一些代谢性疾病等。 

        3  预防

  3.1  运动 

  运动锻炼不仅能刺激骨骼增加与维持骨量,还能增加肌肉的舒缩力量、关节的协调性、平衡性、灵活性。根据病人病情、能力、爱好,可以制订科学的锻炼计划。适合中老年锻炼的项目有行走、慢跑、跳舞、打太极拳等,每周3次或4次,每次30 min~60 min 。鼓励多晒太阳,以增加内源性维生素d的生成,有效预防骨质疏松[7]。

  3.2  饮食 

  骨质疏松是绝经后妇女常见的一种症状,多种因素可增加其危险性,体重降低、减肥、闭经、雌激素降低、不足的维生素d 和钙吸收,均可影响骨的形成。成人体内有大约1 kg的钙,而且绝大部分位于骨骼和牙齿中,不应忽略促进肠管吸收钙和维生素d。含钙量较高食物有燕麦片、豆腐干、腐乳、芸豆、苜蓿、荠菜、海带、花生仁、奶酪、牛乳粉、鸡蛋黄、鲮鱼(罐头)、鱼片干、螺、虾皮、海米、铁观音茶、芝麻酱等[8]。

  3.3  药物 

  目前治疗和预防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按作用阶段可分为3类:抗骨吸收剂,如雌激素、二磷酸盐和降钙素、依扑拉芬等;促骨形成剂如氟化物、甲状旁腺激素(pth) 片段和同化激素等;骨矿化药物如钙剂、维生素d及其衍生物等[9]。

  4  家庭护理指导 

  4.1  掌握骨质疏松症的相关知识 

  医务人员向病人及家属提供有关预防和控制骨质疏松专业知识,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强调预防骨质疏松对改善生活质量的意义,同时让病人定期到医院或社区检查身体,并积极参加健康体检,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治疗,防患于未然[10]。

  4.2  保持心情愉快 

  平时多播放音乐,多看些有益的书刊、杂志、电视等,保持良好的心态[11]。

  4.3  防止骨折 

  改善生活环境,尽可能减少跌跤的可能性,如清除地板上的杂物,浴室安装防滑装置,不要穿高跟鞋,上下楼扶把手,不要弯腰提重物等[12]。

  4.4  注意饮食 

  以清淡低盐饮食为主,每日摄取足够的钙质,多食含钙量多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鱼松、虾皮等,适当补充钙剂,可选用可溶性钙盐,如枸橼酸钙,于睡前服用对骨吸收作用较大,尽量不要喝咖啡、浓茶、可口可乐、酒类等,以免影响钙的吸收[11]。

  4.5  合理运动 

  应坚持经常性的锻炼,运动量要适宜[13]。

  4.6  用药指导 

  钙制剂不可与绿叶蔬菜一起服用,防止因钙赘合物形成降低钙的吸收,使用过程中要增加饮水量,通过增加尿量减少泌尿系统结石形成的机会,并防止便秘。使用降钙素时要观察有无低血钙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表现,在服用维生素d的过程中要监测血清钙和肌酐的变化,对使用雌激素的老年女性,应详细了解家族中有关肿瘤和心血管方面的病史,严密监测子宫内膜的变化,注意阴道出血情况,定期做乳房检查,防止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还要定期监测雌激素水平。使用二磷酸盐类药物应清晨起空腹服用,同时饮清水200 ml~300 ml,至少半小时内不能进食或喝饮料,也不能平卧,以减轻对消化道的刺激;静脉注射时要注意血栓性疾病的发生,同时应监测血钙、磷和骨吸收生化标志物[5]。

【参考文献】
   [1]陈建平,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护理[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11(10):976.

  [2]于怀江,陈萍.骨质疏松的预防和治疗[j].地方病通报,2006,21(4):106108.

  [3]陈少华,廖凤莲.女性骨质疏松的研究进展及健康教育[j].深圳中西结合杂志,2002,12(5):314315.

  [4]林守清.骨质疏松症[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2:267.

  [5]化前珍.老年护理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18120.

  [6]尤黎明,吴瑛.内科护理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438442.

  [7]应笑卿,潘燕飞.老年骨质疏松症的自我护理指导[j].临床中老年保健,2002,5(2):41.

  [8]王建华,杨华清,姚建祥,等.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非药物治疗[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2,10(14):14181419.

  [9]何兆群,李寅.骨质疏松症的药物预防和治疗[j].广东药学院学报,2002,18(2):142145.

  [10]陈利芬,陈玉英,王思琛.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和自我护理指导[j].护理研究,2003,17(11a):12561257.

  [11]黄绮华,黄虹,张春玲.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护理[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3,17(6):50.

  [12]刘梅三.绝经期妇女骨质疏松症的自我预防及护理指导[j].实用医技杂志,2005,12(5):911.

  [13]白黎.骨质疏松的预防和护理[j].实用医技杂志,1999,6(4):29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骨质疏松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机床的造型设计应用研究与分析
    关于缓解威海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探讨
    关于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处理技术探讨
    关于培养临床医学生医患沟通技能的教改措施
    关于我国XBRL分类标准制定模式的探讨
    关于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优化问题的探讨
    关于加强施工企业执行力建设的思考
    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探究
    关于三相四柱铁心箱变不宜用Yyn0接法的探讨
    曲马多联合碳酸利多卡因在绝经后妇女取环中
    围绝经期农村妇女对性激素补充疗法的认知现
    中西医会诊:关于过敏的那些事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