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超声在射频消融治疗子宫肌瘤中的应用价值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在射频消融治疗子宫肌瘤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64例子宫肌瘤患者的72个来自不同部位的子宫肌瘤结节进行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治疗。结果 术后最显著的临床效果是月经量减少,其他临床症状消失或减轻,无并发症及瘤体以外组织损伤。结论 超声在射频消融治疗子宫肌瘤中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超声;射频消融;子宫肌瘤;应用价值

子宫肌瘤是妇科常见病、多发病。随着现代外科向微创方向发展,射频消融越来越多的应用于肿瘤治疗。我院于2005年3月至2007年3月,在超声引导下经阴道自凝刀射频消融治疗子宫肌瘤64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子宫肌瘤患者,年龄25~55岁,平均38岁,子宫肌瘤病史2~12年,62例有生育史,2例无生育要求。 射频消融72个子宫肌瘤结节,68个小于5 cm,4个大于5 cm;16个来自黏膜下,8个来自宫颈,48个来自肌壁间。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临床症状。

  1.2 方法 手术在月经后3~7天进行,术前常规检查,无禁忌证,适度充盈膀胱,整个手术穿刺过程在超声引导下进行,以纵切面观察为主,并辅以横切面观察。在超声引导下(纵切)将自凝刀经阴道、宫颈进入肌瘤内,然后再转动探头90°横切子宫肌瘤,动态观察自凝刀的位置,选定适宜位置,根据瘤体大小、结构确定治疗所用时间、功率、阻抗数据,然后开启自凝刀开关,肌瘤部位超声图像上随即回声增高,射频消融均匀后,肌瘤结节呈高回声光团。www.11665.Com

  2 结果

  64例子宫肌瘤患者术后最显著的临床效果是月经量减少,其他症状消失或减轻,并且未因进刀过度导致并发症及瘤体以外组织损伤。经过随访,治愈6例,好转57例,无效1例(瘤体过大)。

  3 讨论

  射频消融治疗子宫肌瘤操作实践表明,自凝刀安全准确地刺入到子宫肌瘤的理想部位是此项技术的关键所在。因此,超声医师正确引导手术操作者的进刀位置,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而且在治疗过程中可从屏幕上直接观察到自凝刀的散热过程及瘤体的吸热过程。

  总之,超声在射频消融治疗子宫肌瘤过程中起着“卫星定位”作用,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而且在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治疗子宫肌瘤具有手术时间短、微创、痛苦少、费用低的特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如何提高其治愈率,还有待于深入研究。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射频 子宫肌瘤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和单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临床医学生纵贯式立体化超声影像学教学模式
    利用超声引导射频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
    α糜蛋白酶联合消痔灵在腘窝囊肿介入超声治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疾病诊断价值的临床
    某军校女干部妇科超声普查结果分析
    甲状腺癌的超声检测表现
    B型超声对腰椎管狭窄症诊断的探讨
    胃超声显像液对胃B超检验的价值
    不同年龄段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妇科疾病的临
    超声根管治疗技术预备根管的临床体会
    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加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手术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