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西药合剂康妇特栓治疗外阴阴道念珠菌病
【摘要】  目的  观察康妇特栓治疗外阴阴道念珠菌病(vulvovaginal  candidiasis,vvc)的实际效果。方法  对我院门诊确诊为vvc 及混合感染性阴道炎61例患者,随机分为康妇特栓组和达克宁栓组进行比较。结果  两组第1疗程后的治愈率,康妇特栓组41.94%,明显好于达克宁栓组16.67%,p<0.05,差异有显著性。但第2疗程后及总治愈率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中西药合剂康妇特栓可作为治疗vvc 局部用药的首选药物。但混合感染的治愈需要相对长的疗程。对支原体的治疗使其转阴有一定难度,但可缓解由其造成的阴道症状,彻底治愈混合感染性阴道炎有赖于联合应用其他抗生素。
   
    【关键词】  念珠菌;支原体;炎性细胞;阴道炎;康妇特栓;达克宁栓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61 patients with vulvovaginal candidiasis by treatment of confort pessaries compound medicament synthesized by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and western medicine 
   
    liu yu-zhi,huang yuan-ying,fan shu-ying.maternity department of nan kai hospital,tianjin 3001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factual therapeutic effect of confort pessaries compound suppository synthesized by medicament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and western medicine.methods  61 patients in our hospital with vulvovaginal candidiasi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confort pessaries and miconazole group.whereafter,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them were compared.results  after the first period of treatment,the cure rate of confort pessaries was 41.94%,which markedly excelled that of miconazole group(16.67%) and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p<0.05).bu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otal cure rate between them (p>0.05) after the second period of treatment.conclusion  confort pessaries compound suppository synthesized by medicament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and western medicine could be used as the preferred medicine to treat vulvovaginal candidiasis.but hybrid infections need longer time.there were some difficulties in curing the infection of mycoplasma,but it could relieve the symptom induced by the infection.so it depended to be associated with other antibiotic to cure hybrid infective colpitis.
   
    【key words】  candida;mycoplasma;colpitis;inflammatory cell;confort suppository;miconazole suppository
   
    阴道炎是妇科门诊的常见病,随着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性传播疾病的增加,阴道炎尤其是外阴阴道念珠菌病(vvc )的发病呈上升趋势。www.11665.com并且混合感染、复发性阴道炎的患者增多,这为临床治疗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因此,各种治疗阴道炎的药物应运而生,疗效不一。现就中西药合剂康妇特栓的临床应用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均为来自我院2004年4~7月的门诊病例,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细菌学检查,确诊为单纯vvc (50例)、念珠菌合并支原体(6例)、念珠菌合并炎性细胞(5例)混合感染性阴道炎,共计61例。随机分为两组:康妇特栓组31例,年龄24~76岁,平均42岁;达克宁栓组30例,年龄21~58岁,平均41岁。两组发病高峰均在30~50岁之间,占78.69%。30岁<年龄<50岁的发病总计占21.31%。两组患者的病程同样,最短2天,最长2年多。两组治疗前复发病例均为7例。
   
    1.2  诊断标准  vvc的诊断参照《外阴阴道念珠菌病诊治规范》[1],以实验室检查为主要诊断依据。直接高倍镜检,看见芽孢和菌丝者,确诊为单纯vvc。如同时镜检看见大量炎性细胞或支原体培养阳性,即诊断为混合感染性阴道炎。
   
    1.3  药物  康妇特栓〔由中加合资太阳石(唐山)药业有限公司提供〕为中西药合剂的广谱杀菌栓剂,主要成分氯苯咪唑硝酸盐、莪术油、冰片等。达克宁栓〔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产品(比利时)〕400mg/枚,含硝酸咪康唑。
   
    1.4  方法  两组每晚分别将康妇特栓和栓达克宁栓1枚放入阴道内,连续6天为1个疗程。两组均于第7天停药,第8天复查。痊愈者再继续巩固治疗1个疗程。有效或无效者开始实行第2个疗程。第2个疗程结束后,检查及处理原则均同第1个疗程。所有痊愈者均于月经后随诊。如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又不正常,即诊断为复发。
   
    1.5  疗效判定  痊愈: 症状、体征均消失,镜检未见芽孢和菌丝及炎性细胞。有效: 症状、体征明显减轻,镜检(+)。无效 : 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均无改变。
   
    注: 合并支原体感染者,痊愈不包括支原体培养(-)。
   
    1.6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的患病情况及疗效见表1,两组每个疗程后总治愈情况见表2。由表2可见,第1个疗程后,康妇特栓的治愈率为41.94%(13/31),达克宁栓的治愈率为16.67%(5/30),经χ2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第2个疗程后,康妇特栓的治愈率为83.87%(26/31);达克宁栓的治愈率为70%(21/30),经χ2检验,p> 0.05,差异无显著性。由表1可见,两组的混合感染者,绝大部分需治疗3个疗程,方使念珠菌及炎性细胞化验转阴,支原体培养仍为阳性。两组总的治愈率分别为96.77%、90%,p>0.05,差异无显著性,在随诊病例中康妇特栓组有5例复发,达克宁栓组有2例复发。

表1  两组患病分布情况及疗效  (例)

 

 表2  两组每个疗程后总治愈率  例(%)

 

    3  讨论
   
    外阴阴道念珠菌病(vulvovaginal candidiasis,vvc)曾称为霉菌性阴道炎,其80%~90%病原体为白色念珠菌,而10%~20%为光滑念珠菌、近平滑念珠菌、热带念珠菌等。白色念珠菌为条件致病菌,10%~20%妇女阴道中有此菌寄生,但菌量极少成酵母相,并不引起症状。只有在全身及阴道局部细胞免疫力下降,白色念珠菌大量繁殖成菌丝相,才出现症状[2]。在我国近年来由于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性传播疾病的增加,本病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约75%的妇女一生患过此病,此病是滴虫性阴道病的4倍[3]。为治疗本病,笔者采用中西药合剂康妇特栓局部用药,并与临床常用的纯西药制剂达克宁栓作为对照组,结果显示,康妇特栓治疗1个疗程后,患者普遍反映阴部清爽舒适,阴道搔痒和灼热明显好转,分泌物减少,异味消失。停药1天,复查念珠菌性阴道炎,痊愈率为41.94%,好于达克宁栓的痊愈率16.67%,差异有显著性。这主要因为康妇特栓剂是中西药结合产品,它由氯苯咪唑硝酸盐、莪术油、冰片组成。中药莪术油有行气活血、消炎止痛、清热解毒作用,在妇科使用已多年;冰片有消肿止痛、去腐生肌、凉血止痒的功效,在外用药中占有重要地位,多种爽身粉中含有此药。氯苯咪唑硝酸盐则是广谱抗菌药,对多种细菌、霉菌、病毒有杀灭作用,兼有灰黄霉素、制霉菌素及青霉素的抗菌作用。诸药合用,疗效显著。
   
    在以后的随访中,两组均有复发病例出现。康妇特栓组5例;达克宁栓组2例。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主要是有的患者症状一缓解即停药,不能坚持巩固治疗1个疗程,使潜伏在黏膜或皮肤层深部的菌重新繁殖,导致复发;第二,性传播是复发的重要原因,而笔者在临床治疗中,有时忽略男方的治疗,使之成为传染源而导致女方复发;第三,患者自身免疫力下降,如合并其他一些疾病,促成真菌的生长繁殖,也可造成复发。最近有的学者认为,由于抗真菌药物的广泛应用,引起vvc 的真菌种类也发生了变化。白色念珠菌病引起的vvc的治愈率可达到88.1%,而其他真菌所致的vvc的治愈率仅为68.2%(p<0.05)[4]。
   
    两组病例中,均有混合感染患者,共11例,其中合并支原体感染者6例,炎性细胞感染者5例。结果显示:要使混合感染中的念珠菌转阴,多数需3个疗程。本两组均采用前瞻性研究,开始都未加用任何其他抗菌药,3个疗程后随着念珠菌的杀死,炎性细胞也被消灭,但支原体培养持续阳性,且临床症状及体征由于阴道致病菌治疗不彻底,而有反复发作的现象。于是都于第3个疗程后,再同时加用口服拜复乐(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生产)6粒1个疗程。1例患者经过总共5个疗程,其中口服药2个疗程后,支原体培养(-)。3例总共4个疗程后,支原体培养(-),另2例失访。由此可见,混合性感染增加治疗的困难。因病例数较少,初步显示混合感染时,如不能有效控制支原体感染,影响对念珠菌的控制。
   
    总之,中西药合剂康妇特栓对单纯vvc 的治疗,疗效快、治愈率高,是临床值得推广使用的药物。但应注意预防复发的产生,对于混合感染的患者本研究认为,在使用康妇特栓的同时,为使疾病早日康复,最好从治疗开始,就加用口服或静脉注射相应的抗生素,这样疗效更满意。

【参考文献】

    1  中华妇产科学会感染性疾病协作组.外阴阴道念珠菌病诊治规范.中华妇产科杂志,2004,6(39):430-431.
    2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59.
    3  齐红霞.假丝酵母菌外阴阴道病现代进展.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06,2(8):84.
    4  刘朝晖,杜近云,董悦,等.外阴阴道念珠菌病的真菌学研究及治疗.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4):190-19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康妇特栓 阴道 念珠菌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西方管理思想相似性比较探究
    原发性痛经的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
    扩张型心肌病的中西医研究进展
    髋关节滑膜炎的中西医临床研究现状
    脑卒中中西医健康教育研究进展
    中西医综合疗法治疗泌尿系结石疗效观察
    重症肌无力的中西医治疗进展
    螺旋CT血管造影在肺动脉栓塞中的诊断价值及
    糖尿病足的中西医诊断与治疗
    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断探讨
    护理干预配合中西医疗法对小儿感染性腹泻的
    肛周湿疹的中西医疗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