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西方管理思想相似性比较探究
摘要:中西方管理思想虽然起源和前期发展是相对独立的,在社会文化、政治、地理环境以及人口因素也存在差异,但是通过细心的比较研究不难发现两者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两者在一定程度上是相通的。中西方管理思想都是以人性假设为基本前提,管理的本质目标和管理手段也具有相似性。
  关键词:中西方管理思想;相似性比较
  一、中西方管理思想各自的起源
  中国古代的封建传统文化土壤形成了君临一切的集权管理体制和万众臣服的管理思想。这种体制强调严格统一,忽视差别。在控制上重视整体效果,忽视个体利益,重视自上而下的控制,忽视自下而上的反馈,中国管理思想很大程度受古代治国安邦管理思想的影响。而西方管理思想的源头则可以追溯至古希腊传统文化下的管理思想,到了后期资本主义时代演化为一种科学管理理论即西方管理思想善于思辨,重视逻辑,依靠科学试验。
  中西方管理思想起源虽然不尽相同但是也有其相似性。两种管理思想的产生归根结底都是由物质生产方式所决定的。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一致的,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中西方各自独特的物质生产方式决定了同时代下管理细想的产生。
  二、中西方管理思想具体理论及内容相似性比较
  在中国管理思想中,具有统治性影响的三大学派是儒家、法家和道家。儒家传播 “仁治”。法家主张“权、术、势”二道家宣扬的是“无为而治”的王霸杂合之道。在西方巧合的是领导行为理论也主要有三种即“x理论”、“y理论”“z理论”。而这三种理论全是对应人性假设提出的。分别对应“人性本善论”、“人性本恶论”、“人情自然论”,这与中国古代的儒家、法家和道家的管理哲学思想不谋而合。WWw.11665.COM
  1、“x理论”与法家管理思想的相似性比较
  “ x理论” 是1957年美国的心理学家道格拉斯.麦格雷戈在他的著作《企业的人性面》里提出了颇具有影响力的x理论和y理论。x理论曾经对美国企业有很重要影响,对企业领导人的管理观念的影响也是巨大的。x理论对人性的基本假设有,一是一般人生来就是懒惰的,希望工作越少越好,一有机会就逃避工作。二是一般人都缺乏责任性,一般都不愿主动承担责任。三是人生来就是自私的,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一切之上。四是人们习惯于守旧,不喜欢变革。五是只有少数人具有解决领导问题具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六是人是极度缺乏理性的,极易收到环境的影响。
  对于人的本性假设的问题,中国古代先哲们有很多的论著。主要是以荀子的性恶论为代表。荀子认为:“人之初,性本恶”“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 对于人的欲望和需要方面,荀子提出:“养人之欲,给人以求,使欲不穷乎物,物必不属于欲,两者相持而去。”管仲也指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是典型的“人性本恶”思想。这对于当时的管理思想也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政治管理的影响更大。
  法家的代表商鞅认为,人性本性就是好利的,不是后天形成的二十生而俱来的,人性好利主要表现为人的生存欲望和生存需求。“民之性,饥而求食,老而求佚,苦而求乐,辱而求荣,此民之情也。“民之欲富贵也,其阖棺而后止”。商鞅对于人性的假设是从“经济人”角度出发的,是从经济方面思考人性的。对于当时的管理也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尤其是“权、术、势”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手段到现在为止仍然有一定的人在追捧,认为是管道之必备。对于中国的管理思想影响也颇大。
  “x理论”和法家的管理思想是如出一辙,只是文字的描述有所不同,其本质的思想根源是相似的。在x理论的指导下,西方出现了企业以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的管理指导思想,以及出现了强调分工的管理理论,例如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在这样的管理思想指导下,管理人员把人和物等同,忽视了人的个性特征和自身的各种需求。特别是人际交往的需求、受人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等。只把金钱作为激励人们工作的唯一激励手段,管理强调严密的控制和惩罚。把工人当作是一种会说话的工具,在管理上实行“胡萝卜加大棒”的管理办法。而在法家思想的指导下也是管理上严密控制,手段上加大刑罚。把人民的个人的欲望扼杀,认为权力、规章制度、和监督控制、刑罚是保证组织稳定和实现目标的最佳手段。由此可见,中西方管理思想在人性恶的假设下管理的思想具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
  2、y理论与儒家的管理思想的相似

比较
  道格拉斯.麦格雷戈在他的著作《企业的人性面》里提出了与x理论相对立的y理论。y理论的基本假设是一是一般人都是勤奋的,如果环境条件有利,工作如同游戏或休息一样自然;二是控制和惩罚不是实现组织目标的唯一方法,人们在执行任务中能够自我指导和自我控制;三是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人不仅会接受责任,而且会主动寻求责任;四是 在人群中广泛存在着高度的想象力、智谋和解决组织中问题的创造性;五是在现代工业条件下,一般人的潜力只利用了一部分。y理论告诉管理者,要尊重和相信下属员工,要为他们提供工作和发展的条件和机会,要想办法激励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人的智力、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在满足个人需求和目标的同时完成组织的目标。在管理方法上,管理者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因人而异地采用领导、协助和教育等方法,给工人安排他感到有吸引力和有意义的工作,使个人需要和组织目标尽可能结合在一起,以便把个人的智慧和能力充分发挥出来;要用启发与诱导代替命令与服从;用信任与关怀代替监督与惩罚。
  儒家作为中国古代的主流学派,是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的孔子所创。仁礼是孔子全部政治管理思想的核心内容。以仁为核心,以礼为准则和以德治为主张的管理思想是儒家管理思想的精髓,也成为中国传统思想的主流思想。孟子是孔子的传人,成为“亚圣”,他主张的是“仁政”的管理准则,以及提出人之初。性本善的人性假设。他的修身治国平天下的管理思想对中国过管理思想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至今对我国的管理思想都有指导性的意义。
  在y理论和儒家的学派的管理思想中也不难发现我们中西方的管理思想的相似性。在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人们开始逐渐重视个体的需求和越来越尊重劳员工。在这种发展趋势下变形成了中西方人性假设的趋同。
  3、z理论与道家思想相似性比较
  z理论( theory z)是由美国日裔学者威廉-大内(一译乌契,william ouchi)在1981年出版的《z理论》一书中提出来的,其研究的内容为人与企业、人与工作的关系。z理论的观点是:第一,企业对职工的雇佣应是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第二,上下结合制定决策,鼓励职工参与企业的管理工作,第三,实行个人负责制,第四,上下级之间的关系要融洽。第五,对职工要进行知识全面的培训,使职工有多方面的经验。第六,准备评价与稳步提拔。第七,控制机制要较为含蓄而不正规,但检测手段要正规。
  道家的代表是老子和庄子,他们奉行的管理思想是“无为而治”,也就是无所不为到达无为,要创建一种无为的环境,从而达到无为的境界。这和z理论中的本质其实一致的。也就是要在组织中创建一种组织文化和氛围,从而达到大家自己治理自己的状态,最后就可以达到无为的境界,最后大大“无不治”的管理效果。这种管理思想也正是我们现在社会管理模式下所需要的。
  三、中西方管理思想的大融合趋势
  在当今社会网络化、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西方管理思想交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以及经济的全球化下,中西方的管理思想的大交融趋势日趋明显。
  随着经济的发展的需要,最近具有中国管理特色的一大批著名企业走出了国门,像海尔、联想、蒙牛、华为、中兴、格兰仕等,他们迈进了西方管理思想和制度的领域,与此同时,他们具有的中国管理思想的内在精神价值便和西方的管理思想互相交融,中西方管理思想在交融的过程中。各有优劣和长短,共生相通。因此,因此,新的历史条件下,中西管理思想的交流、移植和融合,是一种必然的历史发展趋势。(作者单位: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美]丹尼尔·a·雷恩《管理思想的演变》
  [2]道格拉斯·麦格雷戈《企业的人性面》
  [3](美)威廉-大内《z理论──美国企业界怎样迎接日本的挑战》
  [4]曹德本——《中国政治思想史》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相似性 西方 西方 西方 政治 西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原发性痛经的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
    扩张型心肌病的中西医研究进展
    髋关节滑膜炎的中西医临床研究现状
    西方近现代人体雕塑艺术中的解剖学研究
    脑卒中中西医健康教育研究进展
    中西医综合疗法治疗泌尿系结石疗效观察
    重症肌无力的中西医治疗进展
    螺旋CT血管造影在肺动脉栓塞中的诊断价值及
    糖尿病足的中西医诊断与治疗
    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断探讨
    护理干预配合中西医疗法对小儿感染性腹泻的
    肛周湿疹的中西医疗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