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羊水基质金属蛋白酶与胎膜破裂
分娩时胎膜自然破裂的机理尚不完全清楚,目前" 认为,胎膜中胶原的降解是其发生的重要基础。胶原的降解依赖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mmp)的作用[1]。为探讨mmp与胎膜正常破裂及胎膜早破(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prom)发生的关系,我们检测了胎膜正常破裂及prom孕妇羊水中总mmp的活性及其成分,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资料来源:收集本院足月剖宫产分娩的孕妇60例,胎膜正常破裂者30例为对照组,prom者30例为prom组,每组中未临产、潜伏期及活跃期各10例,均无妊娠合并症。

  2.方法:(1)标本采集:于剖宫产时抽取羊水3 ml,立即离心、过滤,-70℃保存。(2)酶活性的测定:羊水消化生物素标记明胶,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测定剩余明胶的含量,换算出酶的活性(以37℃下每1 ml羊水12 h消化的明胶量表示,单位:ng/ml*12 h),用加乙二胺四乙酸(终浓度80 mmol/l) 的羊水作阴性对照。(3)羊水中mmp成分的酶谱分析:参照moll等[2]介绍的方法进行明胶电泳,电泳完毕将凝胶置于培养皿中,经2.5% triton-x 100洗涤后,37℃下孵育18 h,用考马斯亮蓝g-250染色1 h,最后脱色48 h;酶经电泳组分后,将该处的明胶消化,染色后形成不着色的透明带。

  3.统计学处理:实验结果作t检验。www.11665.cOm

  二、结果

  1.对照组羊水总mmp的活性变化:未临产时为(49±15) ng/ml*12 h,潜伏期为(58±15)ng/ml*12 h,活跃期为(102±29)ng/ml*12 h。潜伏期高于未临产期,但差异无显著性,活跃期较潜伏期显著升高,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

  2.prom组羊水中总mmp的活性变化:prom组未临产时羊水中总mmp活性为(85±10)ng/ml*12h, 潜伏期为(91±7)ng/ml*12h,活跃期为(104±23)ng/ml*12h。潜伏期高于未临产期,但差异无显著性,活跃期较未临产期显著升高,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在未临产期和潜伏期,prom组羊水中总mmp的活性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

  3.羊水中mmp的酶谱变化:羊水中较明确的mmp带有4条,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92 000、83 000、72 000和66 000。对照组未临产期羊水中以92 000和72 000的mmp 条带为主,活跃期则4条条带都有,其中相对分子质量为92 000和83 000的mmp条带所消化的明胶带,较未临产期明显增宽。prom组羊水中mmp的成分与对照组基本相同,但在未临产时羊水中各mmp消化的明胶带较对照组宽。

  三、讨论

  1. mmp的特性:mmp是一类结构中含有锌和钙等金属离子的蛋白水解酶,能水解胶原、弹性蛋白、氨基葡聚糖等多种细胞外基质,目前已发现的有十几种,其结构相似,均以酶原的形式从细胞中分泌,活性都能被组织金属蛋白酶抑制因子和乙二胺四乙酸抑制。近年来的研究发现,mmp 可能在胎膜破裂、分娩及产后子宫复旧等过程中发挥重要的生理功能。

  2. 羊水中mmp的成分:vadillo-ortega等[3]在正常分娩产妇的羊水中,检测出了3条mmp条带,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183 000、92 000和83 000,分别是mmp-9的二聚体、酶原和活化形式。但我们发现,羊水中存在4种mmp成分,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92 000、83 000、72 000和66 000, 未能发现183 000 的mmp-9二聚体,推测可能是人种的差异,也有可能是方法的差异。根据相对分子质量推测,92 000和66 000的mmp可能分别是mmp-9的酶原和活化形式,而72 000和66 000 为mmp-2的酶原和活化形式。因此,羊水中mmp的主要成分为" mmp-9,包括其酶原和活化形式,究竟是否存在mmp-9二聚体和mmp-2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3. 羊水中mmp活性变化与胎膜破裂的关系:胎膜完整性的保持依赖宫腔内压与胎膜强度的平衡。正常分娩活跃期宫内压增加和胎膜强度下降导致胎膜破裂。胶原的合成不足和降解增加,引起胎膜强度下降。胎膜中胶原的大量降解可能与mmp活性升高有关。maj等[4]发现,分娩发动后胎膜组织中mmp的活性显著升高,并以mmp-9活性升高更" 明显;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对照组羊水中总mmp的活性在产程的活跃期显著升高,从明胶酶谱来看,以mmp-9的升高更明显。因此活跃期羊水中总mmp,特别是mmp-9 活性的增高,引起胎膜中胶原的大量降解,可能是胎膜破裂发生的重要生理基础。

  4. 羊水中mmp活性异常与prom的关系:prom患者" 的胎膜中胶原的含量低于正常同孕周妇女,这" 与其胎膜中胶原合成减少和分解异常增加有关。我们发现prom组羊水中总mmp活性异常升高。另有研究表明,prom 患者羊水中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因子的含量则显著低于正常孕妇[5]。因此,羊水中总mmp 活性异常增高和其抑制因子的降低,从而引起胎膜中胶原的过度降解,可能是prom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prom的发生与感染及炎症密切相关[6],感染或炎症过程中产生的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1、8(il-1、il- 8)及细菌产生的脂多糖等都能诱导mmp 的合成和活化。因此我们推测羊水中mmp活性的异常升高,可能是多种因素诱发prom 的共同环节之一。

  参考文献

  1,paavola lg, furth ee, delgado v, et al. striking changes in the structure and organization of rat fetal membranes precede parturition. biol reprod, 1995, 53: 321-338.

  2,moll um, younglerb gl, rosinski kb, et al. tumor promoter-stimulated mr 93,000 gelatinase secreted by normal and malignant human cells: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enzyme from ht1080 tumor cells. cancer research, 1990, 50: 6162-6170.

  3,vadillo-ortega f, gonzalez-avila g, futh ee, et al. 92- kd type iv collagenase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 activity in human amniochorion increases with labor. am j pathol, 1995, 146: 148-156.

  4,maj jg, kankofer m. activity of 72-kd and 92-kd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in placental tissues of cows with and without retained fetal membranes. placenta, 1997, 18: 683-687.

  5,vadillo-ortega f, hernanderz a, gonzalez-avila g, et al. increased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activity and reduced 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teinase-1 levels in amniotic fluids from pregnancies complicated by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am j obstet gynecol, 1996, 174: 1371-1376.

  6,baumann p, romero r. intraamniotic infection, cytokines and premature labor. wien klin wochenschr, 1995, 107: 598-60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基质 金属蛋白酶 破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细胞外基质与多囊肾病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
    1例羊水栓塞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急救与护理
    脱细胞真皮基质体内转归的研究进展
    基质金属蛋白酶 2 基因在宫颈癌组织中的表达
    羊水过少的诊断与处理
    妊娠晚期羊水过少对围生儿的影响及相关因素
    26例甲床不育基质缺损的急诊修复
    羊水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在产前诊断中的应用
    羊水栓塞4例临床分析
    不同途径骨髓基质干细胞移植治疗小鼠糖尿病
    骨髓单个核细胞和骨髓基质干细胞治疗股骨头
    骨髓基质细胞移植对大鼠脊髓损伤后神经细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