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对呼吸道感染患儿生活质量影响的分析

摘 要:目的:探讨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对呼吸道感染患儿生活质量的影响,为进一步开展干预活动提供依据。方法:分别收集与调查观察组与对照组受呼吸道感染患儿115例与110例,对照组患儿多由(外)祖父(母)抚养、叔婶等抚养,观察组患儿都有父母抚养,采用“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干预方法。结果:同干预模式比较,患儿自我报告生活质量总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情感功能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父母抚养的患儿得分高于其他对照模式。结论:呼吸道感染对患儿的影响表现在身体功能、心理功能、学习功能和社会功能等各个方面。应针对影响患儿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在父母家庭层面为患儿提供关怀和支持,改善患儿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呼吸道感染;患儿;生活质量;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父母
  在呼吸道感染流行较早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展了一些针对受呼吸道感染影响的患儿的社区关怀干预研究和实践,总结了许多经验。这些干预活动主要包括为患儿提供营养与卫生服务,提供直接或间接的教育资助、心理健康咨询以及患儿家庭经济支持等[1]。干预模式包括以家庭为中心,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中心,以及以宗教团体等非政府组织为中心开展干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现场调查于2010年8月~2010年12月间完成。共调查观察组家庭120户,对照组家庭113户。观察组家庭完成合格问卷115份,对照组家庭完成合格问卷110份。观察组有效调查问卷中男60例,女55例,平均年龄(12.5±2.2)岁;对照组有效调查问卷中男60例,女50例,平均年龄(12.2±2.7)岁。WWW.11665.COm两组患儿人口学特征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干预方式:对照组患儿由于各种原因,多由(外)祖父(母)抚养、叔婶等抚养,为此他们的干预方法多为独自的,反对患儿参加集体活动,主要原因有,“不想给别人知道自己家里的事”、“怕孩子不懂事出去乱说”、“害怕别的家庭的孩子不想跟他一起玩”等。同时多希望由医生而不是家庭来组织干预活动。观察组患儿采用“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干预方法:首先成立专门的护理干预小组,干预开始阶段评估小儿和父母的生理、心理状况以及家庭的一般情况,确定护理干预需求,与其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根据个体化的需求确定各自的护理干预的目标,并把教育目标和内容告知小儿父母,与其一起选择教育方式,比如讲课和看录像/电影;然后由干预小组成员协同执行教育计划。教育内容主要包括疾病管理、父母情绪管理、优化家庭环境和教养方式、小儿行为矫正。
1.3  生活质量评价:对患儿生活质量的测定采用简化36医疗结局研究量表(sf-36),该量表含有36个条目,包含躯体功能、躯体角色、机体疼痛、活力等。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已被广泛应用于人群健康状况监测、疗效评价、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监测、疾病相对负担的评估等领域。但是文章所调查的生活质量主要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情感功能、社会功能、学习功能等量表。
1.4  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 15.0软件进行基本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不同干预模式比较,患儿自我报告生活质量总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情感功能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父母抚养的患儿得分高于其他对照模式,详见表1。

3 讨论
  当前受呼吸道感染影响的患儿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应该采取多种形式的干预措施,在个人、家庭、学校、社区等多个层面为患儿提供心理支持,提高患儿应对心理情感问题的技能,改善患儿与抚养人和同伴的关系,消除歧视,为患儿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改善患儿的整体健康状态[2]。
  在呼吸道感染患儿干预中,最需要的是父母的亲情与家庭的帮助,有调查显示,最需要的帮助比例占前三位的分别是精神支持(38.8%),学习辅导(24.1%)和经济补助(14.7%)。本部分采用入户问卷调查的方法,对比分析父母抚养患儿与(外)祖父(母)抚养、叔婶抚养患儿生活质量的差异结果表明,对照组感染患儿的生活质量总分、心理健康、情感功能、社会功能及学习功能领域得分低于干预组;患儿抚养模式、患儿与抚养人相处情况、抚养人生活质量等是影响患儿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为此我国应建立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增进患儿父母之间对呼吸道感染问题的交流、改善患儿与抚养人间的关系,帮助感染患儿疏导和稳定情绪,与抚养人共同寻找照顾患儿方面遇到的主要困难,鼓励抚养人适当增加与患儿相处的时间。
4 参考文献
[1] sachs se,sachs jd.aflica’s children orphaned by aids[j].lacent,2004,364(9443):1404.
[2] 江载芳.呼吸道感染[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117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 护理 上呼吸道感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小学英语家庭作业 设计的
    浅谈“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在家庭教育中的
    家庭病床中西医康复治疗社区脑卒中患者疗效
    老年痴呆患者家庭照顾者的健康教育
    家庭CBPT疗法对儿童早期恐惧症的干预作用
    完全性瘫痪患者家庭照顾者的技能需求分析
    居民家庭常备药品过效期的识别与处理方法探
    矽肺病人的家庭护理
    慢性阻塞性肺病稳定期患者的长期家庭氧疗护
    ADHD儿童及父母个性和家庭环境特征病例对照
    缺铁性贫血的家庭预防
    浅谈保留导尿的家庭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