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依那普利与氯沙坦联用治疗高血压并发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临床疗效
【摘要】 目的 观察依那普利与氯沙坦联用治疗高血压并发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0例高血压并发2型糖尿病伴微量白蛋白尿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使用氯沙坦、依那普利两药联用为治疗组(n=30),单用依那普利为观察组(n=30),疗程16周。观察两组治疗前后各组患者的血压,治疗前后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结果 两组血压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 05);两组患者经治疗16 周后平均uaer 水平分别由(108 ±30)μg/min、(114 ±31)μg/min降至(74 ±28)μg/min 、(92 ±26)μg/min(均p3 mg/dl;或尿白蛋白/肌酐比值(acr)17~250 mg/g(男性)或25~355 mg/g(女性)。排除标准:血压水平sbp>180 mm hg及 dbp>110 mm hg继发性高血压、严重左心功能不全[左室射血分数(lvef)005),各组降血糖药物统一用胰岛素。
  122 观察指标及检测方法 ①血压:入选患者参加试验前停药两周,所有患者均在治疗当天及16周治疗结束时测量坐位右上臂肱动脉血压,以柯氏第一音作为sbp,第5音作为dbp,间隔2 min连续测量3次,取其平均值;②24 h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在非应激情况下,所有患者早6:00排空晨尿,至次晨6:00收集24 h尿液,记录总尿量,取2 ml 于-20 ℃冰箱内待测。测定方法为免疫比浊法职称论文。
  123 统计学分析 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同组治疗前后计量参数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或协方差分析,同组治疗后参数比较采用两样本t检验。wWw.11665.cOm所有数据应用国际通用的spss 100统计软件包在微机上进行,p≤005为统计学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21 两组基本临床资料比较 各组的年龄、性别及高血压年数、糖尿病年数组间相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两组血压比较,见表2。
  治疗前后两组血压数值见表1。治疗后两组sbp、dbp较治疗前皆有明显下降(p0 05)。提示氯沙坦、依那普利联用与单用氯沙坦均能有效降压。
  2.3 两组治疗前后uaer的比较,见表3。
  表3
  两组治疗后uaer水平均有显著降低(p200 μg/min),则此过程不可逆转,如及时用药干预可延缓其过程[4]。因此,微量白蛋白尿是糖尿病及高血压病患者应该予以充分重视和积极干预的因素。

  国内外多个临床试验已证实arb 类药物对肾脏及血管内皮功能的保护作用[5~7]。brenner等[5]研究对1513例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随访3、4年后发现,口服氯沙坦50~100 mg可以使平均蛋白尿水平降低35%,使终末期肾病的发生率降低28%。本研究发现与口服氯沙坦50 mg/d比较,使用依那普利10 mg/d与氯沙坦50 mg/d联用治疗16周,可以更为有效地降低高血压并发糖尿病患者的尿微量白蛋白水平。其机制可能为氯沙坦为选择性血管紧张素ⅱ1型受体拮抗药,拮抗血管平滑肌等处的at1r作用使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对肾小球出球小动脉有较好的扩张,从而能有效地降低肾小球内灌注压;依那普利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ⅱ生成,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作用,及抑制缓激肽降解,增强缓激肽效应,改善肾小球滤 过膜选择通透性而减少尿蛋白排泄,两药合用,可使血管紧张素ⅱ阻断及血管紧张素ⅱ生成减少,达到双重阻断的作用,除更有效的降血压作用外,对肾小球既扩张了入球小动脉,又扩张了出球小动脉,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降低肾小球的灌注压和滤过压,从而更有效的减少了尿蛋白,保护肾脏,延缓或阻止向临床蛋白尿期进展[5],改善糖尿病高血压病患者的预后。
  
  参 考 文 献
  [1] mattock mb,morrish nj, viberti g, et al. prospective study of mi2croalbu minuria as p redictor of mortality in n1ddm. d iabetes,1992, 41(6):736 - 741.
  [2] segura j, ruilope lm, rodicio jl. microalbuminuria. clin exp hypertens, 2004, 26(728):701-707.
  [3] 张代民,许会彬,李 萍,等.尿微量白蛋白与尿酶联合检测对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价值.临床军医杂志,2003,31(5):38-40.
  [4] 钱荣立,杨泽,佟之复.21世纪的糖尿病防治.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58-60.
  [5] brenner bm, cooperme, de zeeuw d, et al. effects of losartan on re2nal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in patientswitn type 2 diabetes and nephropathy. n engl j m ed, 2001, 345(12):861 - 869.
  [6] schiffrin el, park jb, intengan hd, et al. correction of arterial struc2ture and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huma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by the angiotensin recep tor antagonist losartan. circulation, 2000,101(14):1653-1659.
  [7] 王晓瑛,俞锋. 氯沙坦对高血压并发肾功能损害及左室肥厚的影响. 心脏杂志, 2004, 16(3):291-29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张道进 陈晓健 赵健 [标签: 依那普利片 依那普利 依那普利 作用 马来酸依那普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盐酸贝那普利片致不良反应一例
    依那普利联合氢氯噻嗪治疗36例高血压病临床
    卡托普利联合吲哒帕胺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疗
    尼群地平与卡托普利联合治疗老年人中、重度
    苯那普利与缬沙坦联合治疗糖尿病肾病合并高
    卡托普利与双氢克尿塞合用对血脂代谢
    依贝沙坦与卡托普利联合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
    咪达普利与培哚普利降压疗效和不良反应的对
    螺内酯、依那普利和参麦注射液治疗慢性心力
    培哚普利对U937泡沫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