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亚低温治疗脑出血的临床观察

【摘要】 目的 观察亚低温(mild hypothermia,mht)技术治疗急性脑出血(ich)的临床疗效。方法 随机将40例脑出血病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0例,治疗组在药物治疗脑出血的同时加用mht治疗技术,并在治疗前及治疗后14天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结果 治疗组较对照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明显减低(p<0.05 )。结论 亚低温治疗技术可以明显改善急性脑出血患者的神经功能。
【关键词】 亚低温 脑出血 自由基 脑水肿

脑出血约占全部脑中风的20%~30%,经常导致死亡或严重致残,并且其死亡率和致残率比脑梗塞高,治疗上也无特效的办法,我院神经内科在对无手术指征的脑出血患者进行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同时加用mht治疗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报道如下下载论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7年~2010年在我院神经内科住院的脑出血病人4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0例,所有患者均于发病后24小时内入院,全部病例均经脑ct证实,出血量在30ml以内,伴有神经系统局灶性体征,瘫痪侧肢体肌力0~4级,无意识障碍或轻微意识障碍,无重要脏器疾病。

1.2 方法

对照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平均年龄(60.5±14.2)岁,给予适当脱水、吸氧、脑保护剂、防止并发症及对症支持治疗。治疗组20例,男10例,女10例,平均年龄(62.43±16.50)岁,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给予微机双控颅脑降温帽(唐山市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降温,使患者的肛温降至30℃~34℃,持续3天~2周,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瞳孔及其他反应。wWW.11665.CoM两组间发病时间、年龄、病情严重程度、既往史及开始治疗时间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所有患者在治疗前及治疗后14天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采用mess法对脑出血患者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

1.3 统计学方法

测定数据以 ±s,计数资料采用x²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

对照组与治疗组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比较

组别 n 治疗前 治疗后

对照组 20 30.21±10.56 * 17.42±6.27 * *

治疗组 20 31.42±11.27 11.62±6.20

注:与治疗组比较,*>0.05,**<0.05

3 讨论

脑出血后除了通过血肿的占位效应引起神经功能缺损外,还通过酸中毒、兴奋性氨基酸的释放、钙超载、自由基释放等引起血脑屏障损坏,并出现细胞毒性脑水肿和血管源性脑水肿,出现颅内压增高,进一步加重神经功能缺损。而亚低温治疗技术恰好针对以上病理损伤机制保护了脑细胞,显著减少了脑神经功能的损害程度,具体机制如下:降低atp的消耗,减少脑组织中的乳酸堆积,从而起到对神经元的保护作用。减少兴奋性氨基酸等神经介质的合成、释放和传递。保护血脑屏障,减轻血管源性和细胞毒性脑水肿,降低颅内压。能抑制氧自由基及一氧化碳的产生,减少神经细胞钙内流,阻断钙对神经元的毒性作用。减少脑细胞结构蛋白的破坏,促进脑细胞结构和功能的恢复。减轻弥漫性轴索损伤。

传统方法使用物理降温和人工冬眠疗法亦有一定的疗效,但冬眠疗法降温速度慢,一般仅在1℃左右,很少超过2℃,并且对于危重病人不利于生命体征的观测,有时可掩盖一些症状、体征的变化,同时,冬眠状态下,呼吸反射减弱,气管分泌物较多,易窒息,而亚低温治疗则无以上副作用,降温效果好、速度快,复温过程简单,常温下自然复温即可。亚低温治疗颅脑损伤从50年代开始,直到80年代后期才逐渐得到重视,大量实验和临床研究已经证明,30℃~34℃亚低温能显著减轻颅脑损伤的神经功能障碍,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降低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陈清棠,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380
[2] 姜晔,刘青蕊,董小瑾,脑出血后神经功能恶化的相关研究.脑与神经疾病杂志,2006,14(3),237-23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路翠娟 王培真 [标签: 脑出血 观察 脑出血 脑出血 脑出血 指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亚低温技术在颅脑损伤患者中的应用及护理
    泌尿外科腔镜手术围手术期低温的护理干预探
    亚冬眠配合亚低温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护理
    低温可调钠血液透析预防透析中低血压的护理
    应用低温等离子冷消融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
    亚低温对重型颅脑损伤的治疗作用
    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效
    低温高钠序贯透析预防相关性低血压的效果观
    儿童低温等离子扁桃体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
    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技术的优劣分析及预
    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常年性变应性鼻炎
    亚低温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治疗中的应用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