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人性化护理在断指 肢 再植手术中体会
【摘要】 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的方法以及在断指(肢)再植中的应用。方法:对130例断指(肢)的患者行再植术,并给予人性化护理。结果:本组手术顺利进行,存活125例,5例残修。结论:人性化护理可以有效的减轻病人的紧张的心理负担,更有利于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手术,使手术尽快的顺利完成。
  【关键词】  人性化;断指(肢);再植;护理

        人性化护理是在整体护理的基础上,加大了人文关怀的力度,使病人感到更加舒适,更加安全,更加放心的一种护理。真正做到急病人所急,需病人所需。自2007年12月至2011年6月我们将人性化护理应用于130例断指(肢)再植术患者,取得较为满意疗效,同时新知识新观念在实际手术护理工作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并认识到推行人性化护理的重要性,现将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断指(肢)再植患者130例,男性95例,女性35例,年龄在5岁-55岁之间,其中断指再植123例,多指再植34例。断腕再植2例,断臂再植5例,均为急症手术,在2.5%利多卡因局麻或臂丛下行断指(肢)再植手术。WWw.11665.coM
        1.2  方法,将130例患者分两组,观察组与对照组。
        2  结果
        观察组经过人性化护理消除了紧张,顺利完成手术,对照组大多很紧张,充满恐惧。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首先由巡回护士与麻醉师共同访视病人,细致仔细的了解病人的各项指标,并仔细记录病人的特殊情况。由巡回护士给病人做术前宣教,告知病人术前应做哪些准备,做好心理准备。由器械护士选择空气层流净化手术间,室温保持在23~25℃,湿度保持在55%左右,准备好常规手术物品。并检查显微镜的功能是否正常,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术中护理基本原则是"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肢(指)体的离断对患者精神和肉体都是沉重的打击,患者往往流露出恐慌、焦虑、烦躁等心理状态,背负着巨大心理压力,手术室护士应观察病人心理变化,向患者进行自我介绍,介绍我院断指再植目前水平手术医师情况和手术关键所在,鼓励病人增强信心,消除不良情绪,积极配合。

术前认真检查手术器械,仪器和抢救设施,做到心中有数,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3.2   术中护理患者进入手术间后再次核对患者姓名、住院号、床号等具体情况,摆好患者体位,连接好多功能监护仪,快速建立静脉通道。患者中特别女性患者在手术中感到自己丧失尊严,因此,尽量减少肢体暴露,术中注意遮盖患者,协助麻醉医师完成麻醉,将上肢安放舒适体位,对所有可能压迫血管神经皮肤地方加上衬垫,减轻患者生理上不适,连接好电动止血仪,记录好止血仪时间、尿量等。对于多指断指应小心妥善保存于2-4℃冰箱内,使断指处于低代谢状态,缩短热缺血时间,为再植创造条件。巡回护士术中陪伴患者身旁,在患者听得见的范围内不允许有喧闹声,术中注意为患者保温,细心观察病人情绪变化,主动于病人交流、亲切的问候,如"×女士,您感觉怎么样,有什么不舒服吗?"等。断指再植手术时间长,术前用药常包括腺体分泌拮抗药,会使病人感到口渴难耐,为使病人舒适,用药棉湿润嘴唇。患者长时间保持同一种姿势,体力消耗快,当病人累时,会更加烦躁,这时可轻轻帮病人抚触关节、肌肤等,可使患者感到舒适,向患者介绍手术进行情况,如"术中出血不多""手术很顺利,血管已经接好了"等,缓解患者不安情绪。人性化护理要求器械护士在配合医生手术时动作精细娴熟,传递器械做到稳准轻。器械护士应了解显微镜等各种仪器使用及保养方法,并了解不同医师的习惯,才能在手术中做到配合默契,人性化护理要求手术室护士在手术过程中,不但充当外科医生助手,而是还是手术合作者,护士不再是被动盲目的参与手术,应熟练掌握手术过程,积极参与手术过程,提高手术效率。
        3.3  术后随访,术后巡回护士送患者回病房,送病人途中,观察病人病情变化,保护手术部位,于病房护士交接,告知病人及家属手术成功,需配合下一步治疗。器械护士清洗手术器械和显微器械,显微镜维护。
        4小结 
        人性化护理增强了病人信心和安全感,为手术顺利进行术后康复创造良好条件,提高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度,利于患者配合治疗,使肢体功能最大程度恢复。人性化护理增加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缓解医患矛盾,于现代医学模式准则相符合,也提高了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秀颜,谭淑芳.新形势下手术室护理的发展与护士角色的转变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2(7b):60-62
[2]陈秀芳.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6(10):19-20
[3]张宏  舒适护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护士进修杂志 ,2001,16(6):409
[4]陆静波.骨外科护理学〔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5.133-134
[5]施小春.断指再植术的术中护理配合〔j〕浙江省手术室护理学术年汇资料汇编 2008,199-2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任慧萌 朱应菊 [标签: 护理 再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个性化阅读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探讨
    浅谈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
    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流程化护理干预对重症支气管哮喘急救的影响
    老年急性化脓性胆囊炎伴多发合并症的临床处
    小儿静脉输液中的人性化护理
    人性化护理在骨折病人护理中的应用及体会
    人性化服务在护理工作中的效果评价
    个性化护理模式对老年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护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损伤控制性手术的护
    内科病区人性化护理服务的体会
    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应用的效果观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