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应用的效果观察
【摘要】目的  探讨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的应用情况。方法  将224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12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方法,观察组采用人性化护理,比较两组护理效果。结果  观察组患者对护士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均p<0.05)。结论  人性化护理应用于手术室,可以提高患者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  手术室  信任度  满意度
        在倡导文明服务的今天,世界更加关注人的身心健康,人性化护理以其对“人、健康、环境、护理”的独特见解,推动着护理事业向前发展[1]。对手术患者采用人性化护理和传统护理的效果进行比较分析, 现将相关资料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行手术治疗的患者224例,男性148例,女性76例;年龄15-65岁;两组患者均采用硬膜外麻醉。将两组患者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12例,使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www.11665.com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术前核对患者及及术前准备情况,简单交代给患者术中的注意事项;建立静脉通道、备齐手术物品,配合医师顺利完成手术;手术结束时清点手术物品,将患者送回病房,向病房主管护士及患者家属交代术后注意事项。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强人性化护理:术前1d手术室的负责护士到病房与患者进行沟通,介绍手术室的环境及手术的过程,回答患者担心的问题,消除患者的疑虑,使其增强面对手术的信心。术日患者进入手术室后,认真核对患者信息,并安慰患者,表示会陪同其度过手术期且告知手术医师技术良好,使患者可以放心手术;手术结束后随访患者的恢复情况,就患者出现的不适给予安慰和解释,确保患者顺利出院。
        1.3 调查项目
        将医院自制的住院患者对护士信任度和满意度的调查问卷发放到本组患者手中,由患者不记名回答问题,此224份调查表全部收回,统计结果并进行比较分析。
        1.4 统计学处理
        本组研究采用spss13.0 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 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对护士信任度的比较
        对照组患者对护士信任度为87.5%,观察组为98.2%,两组有显著性差异(x2=4.99,p<0.05)。见表1。
        2.2 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比较
对照组患者的满意度为85.7%,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为96.4%,两组有显著性差异(x2=3.9529,p<0.05)。见表2。

       表1 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例)
        组别             例数           信任           不信任           信任度(%)
        观察组           112            110              2               98.2
        对照组           112             98             14               87.5
        表2 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例)
        组别            例数           满意           不满意           满意度(%)
        观察组          112            108               4                96.4
        对照组          112             96              16                85.7 
        3  讨论
        人性化护理是一门艺术,它不仅仅表现在护士优雅的举止、整洁的仪表、轻盈的动作,给人以美感,更重要的是人性化护理能体现出护士对患者的真情实感[2]。针对不同的患者,及时提供不同的人性化护理,使患者的健康在短时间内恢复到最佳状态。人性化护理是由美国人华生(watson)首先提出的“人性照护”护理模式发展而来,所谓“人性照护”即护士必须有人性科学的认知,给予患者人性化照护[3]。其本质就是“以患者为中心”,这完全是与现代医学模式的视患者为一个生物、心理、社会的完整的人相符合的[4]。人性化护理,它让护士转变了“以我为中心”的惯性思维模式,将“以患者为中心”作为整个护理工作的中心,且要求提高护士的工作责任心,要求护士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和积累工作经验,以保证护理质量[5]。人们患病时,从自己熟悉的社会环境走进陌生的医院,从家庭社会的多种角色变为患者。患者住院后得知需要手术,会迫切希望了解自己的病情及手术后的预后,希望跟医护人员多沟通,了解为自己进行手术的医师和配合护士的技术是否娴熟,希望得到医护人员更多的关心,得到心理安慰。护士要改变以往的护理工作程序,在细微之处体现人性化护理对生命健康的关爱,从术前访视、术中护理及术后随访三个方面加强对手术患者的人性化护理,体现人性化护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真意义。手术室护理中提供人性化护理,能解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心理,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精神上处于满足而舒适的状态,有利于促进机体早日康复。本组结果显示,对照组患者对护士信任度为87.5%,观察组为98.2%;对照组患者的满意度为85.7%,观察组为96.4%;可见加强了人性化护理的观察组患者对护士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由上可见,人性化护理应用于手术室,可以提高患者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提高护理质量。 
参 考 文 献
[1]邓行爱,郑耀珍.给予人文关怀,深化整体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3,38(9):707.
[2]叶志弘.以人为本提供超期望服务[j].中华护理杂志,2002,37(4):315.
[3]顾海杰.现代护理艺术性简论[j].实用护理杂志,2000,16(3):1-2.
[4]冯庆梅.医院人性化护理服务的内涵及实践[j].中国护理杂志,2007,4(7):73-74.
[5]姚慧琳.手术患者的人性化护理[j].基层医学论坛,2007,11(8):747-74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邴桂娟 [标签: 护理 手术室 应用 的效果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个性化阅读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探讨
    浅谈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
    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流程化护理干预对重症支气管哮喘急救的影响
    老年急性化脓性胆囊炎伴多发合并症的临床处
    小儿静脉输液中的人性化护理
    人性化护理在骨折病人护理中的应用及体会
    人性化服务在护理工作中的效果评价
    个性化护理模式对老年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护
    人性化护理在断指 肢 再植手术中体会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损伤控制性手术的护
    内科病区人性化护理服务的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