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外伤性肝破裂病人的护理
【摘要】目的:探讨外伤性肝破裂的护理方法。方法:回顾分析我院近3年来29例外伤性肝破裂病例的临床资料。结果:29例病人中,术后1例并发肝脓肿,1例并发胆汁瘘,经积极治疗和护理,均痊愈出院。结论:对肝破裂的患者应采用准确的术前急救护理和高效的术后护理至关重要。
【关键词】 肝破裂护理

        肝脏是机体最大的实质性脏器,被周围的韧带固定于右季肋部,质地脆软,极易受到直接或间接暴力打击而损伤,是最常见的腹部脏器伤之一①。现代社会,除锐器伤和火器伤外,汽车数量的增加和意外事故导致的肝外伤破裂增多,若治疗和护理不当,出现大出血和严重的并发症会危及生命 。因此早期诊断,采取积极治疗和护理方法对提高临床治愈率和降低病死率有重要意义。2007年5月至2010年5月,本院共救治肝外伤破裂29例,现将护理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 男26例,女3例,年龄13-55岁,平均38.8岁,其中车祸伤17例,坠落伤3例,挤压伤2例,刀刺伤6例,其他1例。开放性损伤16例,闭合性损伤13例,对本组29例外伤性肝破裂的患者在抗休克治疗的同时,进行手术治疗,术后经综合治疗和高效护理,治愈28例,死亡1例。Www.11665.cOM
        2 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体位:给病人取平卧位,可将头及下肢抬高15度,增加回心血量,以利于呼吸,或根据受伤部位选择合适的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腔血块,呕吐物等,畅通呼吸给予氧气吸入。
        2.1.2病情观察:建立2-3条静脉通道,配血,使用留置针,一通道输药或遵医嘱给予平衡液,另一通道输血抗休克补充血容量。密切监测生命体征:观察全身局部情况的变化,动态监测脉搏、呼吸、血压、cvp和血氧饱和度及尿量等并记录。
        2.1.3术前准备:根据病情手术和麻醉的方式迅速做好相关的术前准备,如抗休克同时做好皮试,备皮和备血及置入尿管等。
        2.1.4心理护理: 肝破裂的病人多在意外情况发生,而且并有内出血,患者多有紧张焦虑的情绪,应给予心理支持,安慰患者,以减轻和消除患者的恐慌情绪。
        2.2 术后护理
        2.2.1 基本护理: 术后嘱病人取平卧位6小时,血压平稳后,取半卧位,以利于呼吸和腹腔引流。保持呼吸道通畅,持续低流量吸氧,鼓励病人定时咳嗽,防止肺部感染和隔下脓肿。密切监测生命体征,术后每15-30分钟观察意识、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血氧饱合度和尿量1次,病情稳定后1小时1次,并做好护理记录和记录24小时出入量。若体温过高,则及时查找原因,应考虑膈下或修补残腔内是否有感染情况。若术后血压进行性降低,应注意有无继续出血的可能,并及时告知医生配合处理。术后告知病人暂禁食水,待肠蠕动恢复后,可拔除胃管,慢慢给予流食和半流食至正常饮食。

       2.2.2基础护理: 患者术后视病情卧床休息5 ~15天,可适当增加活动量,但应避免过早离床活动,防止诱发活动性出血,一般可采取半坐卧位,以利于呼吸和胸膜腔引流,减少毒性物质的吸收,防止隔下脓肿。注意皮肤及口腔护理,保持皮肤干燥,定时协助患者翻身和拍背,以防肺部感染和压疮发生。
        2.2.3再出血的观察护理:再出血是肝破裂手术最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是术后早期观察及护理的重点,密切注意伤口渗出情况,有无腹痛、腹胀、并注意患者有无头晕、脉搏增快、血压下降和面色苍白等失血症状。腹腔引流液呈鲜红色,引流量增多,超过500 ml/d 或2h引流量200ml以上,提示腹腔内有活动性②,应立即通知医生尽快配合医生做好处理,另外还需观察患者有无恶心、呕吐、排血便等消化道症状。
        2.2.4引流管的护理:肝破裂经手术清创止血后,应观察创面有无渗血和胆汁漏出,因为手术引流不仅可观察止血效果,还可减少腹腔感染及胆汁性腹膜炎,因此需特别注意保持引流管通畅,并准确记录引流液的量、颜色、性质,定时更换无菌引流袋,指导患者不要将引流袋抬高超过伤口平面,防止逆行感染。
        2.2.5 胆瘘的护理:观察患者有无腹胀、腹痛、腹肌紧张等腹膜炎表现,发现异常及时与医生联系,并指导患者采取平卧位,禁食,按医嘱使用抗感染和抑制胆汁的药物。
        2.2.6感染的护理:遵医嘱给予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加强支持治疗。
        2.2.7术后疼痛的护理:持续而剧烈的疼痛会使患者焦虑、失眠,根据病情及时给予止痛,镇痛泵的护理,按医嘱给予哌替啶、强痛定等止痛药物,并给患者创造安静和舒适的环境,以保证患者充分休息。
        3小结
        肝外伤是严重危及患者生命的疾病,其诊断主要依靠病史,症状和体征及b超,ct辅助检查和腹腔穿刺等,因此对于肝外伤破裂的患者要早期正确诊断,配合医生治疗,快速恢复体液平衡,在抢救治疗和护理过程中要快速准确做好术前配血输血各种准备,术后各种护理,抗失血性休克同时手术治疗,以抢救患者生命,提高治愈率。
参考文献
[1]张定凤 现代肝脏病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10)。
[2]郭玉英 中国实用医学杂志,2007(3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郑轶辉 [标签: 破裂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药外洗方薰洗防治创伤性膝关节僵硬的疗效
    23例外伤性完全脱位牙再植术的临床疗效与分
    中西医治疗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
    中医学对酒精性肝病病因病机及辨证分型的认
    警惕感冒药引起急性肝衰竭
    重型颅脑外伤患者的早期脉搏变化与预后的关
    四肢局部外伤后囊性积液的治疗
    腔内电凝灼壁加负压引流术治疗创伤性滑囊炎
    老年性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特点及诊治
    【关键词】  胺碘酮;药物性肝硬化
    安络化纤丸治疗慢性肝炎的临床疗效观察
    北柴胡对他克林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