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理论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应用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项目管理理论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繁荣,建筑业的发展水平也在持续的增长。随着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大量的施工企业也逐渐涌现出来,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市场的外部冲击以及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有限,给企业的生存及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如果不能够尽快的改善现在现有的管理方式,通过科学而有效的管理方法将企业带入正常的发展轨道,那么企业终将会被市场所淘汰。
  一、项目管理概述
  (一)项目管理的定义
   项目管理其实就是利用项目管理的模式、方法以后理论对项目的建设和使用进行全方位以及全过程的控制、计划和协调,使项目能够按照预先设定的进度标准、成本标准以及质量标准来进行,实现各生产要素的优化,按照合同的标准为用户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为了实现这样的生产目标,项目管理者,必须要在项目管理模式以及方法的基础上,通过灵活的使用一定的绩效目标来保证目标的实现。
   (二)项目管理的特点
  1、全过程的综合管理
  项目管理的生命周期是一个从策划、研究、立项开始一直到完成项目的目标,结束项目的有机成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各个阶段有着明显的界限和关联。因此,项目管理是一个全过程的综合管理过程,因此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应该要对项目全过程各个阶段的任务以及内容和目标有明确的认识,并且按照项目启动、计划、执行、控制和收尾来进行管理。wwW.11665.CoM
  2、标准化和规范化
  项目管理是一项非常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复杂的技术性工作,因此必须按照标准化与规范化的制度来实现社会化生产的要求。只有这样项目管理才更加的专业化,才能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
  3、一次性管理
  项目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失误,则很难有纠正的机会,甚至还可能会出现非常重大的安全事故,给人们的生命及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因此这也决定了项目管理具有一次性的特点,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应该要高度重视每一个环节的管理,保证工程的质量。
  二、项目管理理论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应用
  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目标主要有三个方面,即品质目标、工期目标、费用目标。这三者共同组成了施工项目的核心目标体系,这三者的关系如图1所示,运用在建筑企业中,主要表现为施工的质量、成本、风险和进度管理。
  
  
  
   图1 品质—工期—费用关系图
  (一)施工质量管理
  施工质量管理主要是以合同规定以及国家的标准为主要的质量目标,对施工项目进行管理和监督。质量控制的任务就是要在施工过程中,评价材料以及设备的质量,检查施工建设是否符合合同的规定以及项目的设计要求,并且对施工的质量水平进行全面的评估,将评估的信息与国家的规定以及相关的技术标准进行比较和分析,最后做出评价。
   首先,通过强化质量意识来改善施工质量。 经济的发展与城市化的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得以快速发展,很多施工企业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利益,经常会采取赶工期、多接工程量,从而实现企业主营收入的不断增加的目的。然而过分看重工程量和工程进度,使得许多工程施工标准难以达到相关的质量要求。在赶工的施工的过程中,很多部门不能有效的协调技术、监理、管理等的质量控制工作,导致施工质量管理和工程建设进度之间存在很大的矛盾,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强化质量意识和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改善施工质量,同时通过加强培训不断改进和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和工艺水平,使工程质量控制目标得以实现。
  其次,通过设置质量控制点加强质量管理。在设置质量控制点时,应该要先考虑到可行性问题。因为在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贯穿于整个项目施工中,施工量大周期长,如果不能够对主要控制点进行质量控制,就可能会出现混乱或者遗忘的情况。在设置质量控制点时,需要同时进行事先的鉴定和评估,并且做好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工作。在质量控制点上的操作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以避免操作的失误。
  最后,通过加强材料管理来实现质量管理。有些施工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在材料的采购过程中,会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因此,施工企业应该要加强材料的质检和等级工作,对于不合格的建筑材料一律禁止进入施工现场,从而保障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性。
  (二)施工成本管理
  施工成本管理,主要是通过编制成本费用计划以及审核费用支出等等方式来对成本进行控制和管理,对费用的管理必须要在不影响质量以及工程进度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进行,将施工中实际发生的成本控制在项目的预算范围以内,一般情况下,需要在施工中不断的去分析和检测直接和间接费用,同时通过限额管理来实现施工成本管理。
  (三)施工进度管理
  施工进度管理主要是通过对施工项目的进度进行分析和研究,适当的调整计划,将各个施工项目之间的进度进行互相的互调。在施工进度管理中,首先,应该要根据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来明确施工的进度目标, 在目标的设计过程中,应该要充分考虑到施工队伍的实际施工效率,拟定合理而科学的施工计划,并且有效执行;其次,还应该要考虑到外界因素对施工进度的影响,在拟定的工期内有效的划分各项目的具体内容和完成时间,有效的保证了对工程进度的全面和统一管理。
  (四)施工风险管理
   施工风险管理主要是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分析,来提前制定好面对风险的预警机制。建筑施工企业的风险管理,除了前面提到的质量管理风险和进度管理风险,还包括有资金风险以及安全事故风险。
  1、资金风险管理
   项目施工过程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因此需要大量的资金来作为支持,施工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应该要严格把握项目账务情况,尽量避免过度负债情况的出现,并积极建立其资金补救方案,开展风险控制和自留工作,以此来降低资金风险。
  2、安全事故风险管理
  建筑施工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危险系数较高的工序需要进行,在此环节也常常出现各种的风险,尤其是安全事故风险。对此我们应该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首先,积极强化安全教育和宣传,使得施工人员高度重视自身安全,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的氛围;其次,注重安全施工规章制度的制定,并保证较强的施工管理力度,保证施工人员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开展各项工作,对于不遵守安全规定的要予以惩罚;再者,积极建立有效的安全事故处理应急方案,保证一旦出现安全事故都能够及时的高效的处理好;最后,高度重视安全事件的善后处理,保证施工工人得到相应的补偿的同时,企业给予其更多的关心和鼓励,保证其早日康复,由此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三、总结
   项目管理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施工项目的管理是全方位的,要求项目管理者对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成本、文明施工等环节都要进行正规化、标准化的管理。这样才能使施工项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建筑施工项目的成功管理不仅会为项目、为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也会对社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项目管理 理论 施工 企业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村镇政务公开管理中的学问
    论质量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综合运输管理体制的发展趋势
    论旅游管理中价值取向的发展趋势
    论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企业品牌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成本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管理者的基本素养
    村镇银行管理发展之我见
    网络银行管理体制及监督制度建设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