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管理决策的中国辩证法、“易”管理理论与管理学中国学派
阅读技巧:手机论文网 m.lw54.com 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管理决策的中国辩证法、“易”管理理论与管理学中国学派 作文 http:///zuowen/

  一、中国本土管理:中国特色情境、中国特色组织、中国特色文化、中国特色行为与中国特色思维
  近年来,有关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呼声日益高涨,相应文献与日俱增。笔者将学术界对中国本土管理的研究梳理为如下几个视角:
  1.中国特色情境。持该视角的代表人物是著名学者徐淑英。徐淑英将中国特色情境及其研究定位为“情境化研究”,并指出情境化是本土化研究的关键因素。她认为,情境包括特定研究所处的物理的、政治和法律的、文化的、社会的、历史的、经济的环境以及组织环境。情境化研究包括嵌入情境研究和特定情境研究,嵌入情境研究利用国家层面的特征(如文化、政治或经济系统)的差别作为先行变量或调节变量,来解释不同国家中的组织个人现象的差异;特定情境化研究关注新情境下的现象。
  2.中国特色组织。学术界持该视角的代表人物是罗家德等。罗家德在国际学术界对guanxi(关系)的基础上,结合费孝通的差序格局理论,提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组织“圈子理论”。wWW.11665.coM在此之前,黄光国将中国人的关系类型划分为情感性关系、混合性关系、工具性关系;杨国枢将中国人的人际关系按照亲疏程度分为三个类型,依次为家人关系、熟人关系与生人关系,与之相对应的关系原则是“讲责任”、“讲人情”与“讲利害”;许烺光提出“情境中心理论”,指出中国人会把圈内人和圈外人区别开来,圈内本文由毕业论文网http://收集整理与圈外会有不同的行为法则。 毕业论文 http://
  3.中国特色文化。跨文化研究大多持该视角,代表人物包括霍夫斯泰德、蔡安迪斯等人。霍夫斯泰德为了方便跨国公司的人事管理,编制出了一套测量工作态度与价值观的量表,得到不同文化之间差别的4个向度:个人主义/集体主义;男性化/女性化;权力距离;不确定规避,在这4个向度上,他所研究的40个国家各有其位置。
  4.中国特色行为。“家长式领导”是该视角下研究的代表性成果。郑伯埙在silin,redding,westwood的基础上,提出华人领导行为中“权威”“仁慈”和“德行”三者共存的中国特色行为。
  5.中国特色思维。持此视角的代表人物是陈明哲和李平。陈明哲1996年在amj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首次提出“chinese as a way of thinking”;李平则提出以易经中的“阴—阳”思维诠释中国本土管理。
  二、形式逻辑、辩证逻辑、中国辩证法与管理决策
  管理决策通常是一个形式逻辑过程,包括识别问题、选择能解决问题的方案到评价决策的效果,是一个严格的从前提到推理再到结论的形式逻辑范式,它假设前提合理、推理符合规范,则结论正确。形式逻辑的基础是概念,形式逻辑的概念必须在整个推理过程中遵循同一律,同一概念有同一含义,即a=a。显然,从人们对于概念的把握来说,形式逻辑是非常自然的。 简历大全 http:///html/jianli/
  西方哲学史上,辩证逻辑的代表人物是黑格尔。在辩证逻辑中,对立的一方都是自我否定的,在辩证逻辑看来,万物转化的根据在它自己,它总是要和自己不同,即所谓“差异的内在发生”。辩证逻辑表面上不服从于形式逻辑,在辩证逻辑中对立的每一方都是自我否定的,但它为什么会自我否定?为什么对立的一方会“内在地”向另一方转化?邓晓芒曾指出,在黑格尔体系中,这个问题没有为什么。辩证逻辑在黑格尔哲学体系中是一种存在论和本质论,它涉及到哲学上“存在”的本质,属于哲学上的终极问题。在西方传统中,辩证逻辑实际上并未用于日常生活与实践。
  中国式辩证逻辑则不同,它广泛地应用于中国人的生活与实践之中。中国式逻辑与西方辩证逻辑有很多可比性,然而它们最初的目的是不同的,西方辩证逻辑着眼于抽象的“存在”的本质,而中国式逻辑着眼于一般事物的变化发展过程。中国式逻辑可以提升到“存在的本质”的高度,但西方辩证逻辑却很难通俗化地解释一个具体现象的变化发展,如植物的生长、四季的更替等。黑格尔辩证法设定一个自我开始、自我离异、自我特性化的理性过程,而中国传统思想则不存在西方这种绝对精神的概念思维方式。 作文 http:///zuowen/
  根据田辰山的考察,将中国式逻辑与辩证逻辑混同起来,可能肇始于蔡元培的译介。虽然是日本首先使用辩证法翻译黑格尔哲学中的“dialectics”,但蔡元培在描述辩证法时使用“太极”作了类比,译文说,“结合此正反两者为摄论。而一变化及其此摄论之又生矛盾也,而又结合之,而又一进化,如是递相反正,递相结合,以驯达于太极无对之地位。”田辰山指出,我们通过蔡元培译文所看到的,其实是一种迥异于西方思维的、属于中国的独有的世界观。本文也将这种世界观和方法论称之为“中国辩证法”。
  由以上讨论可知,西方辩证逻辑距离实际的管理决策甚远,而中国辩证法则是中国人管理决策的一种重要思维方式。
  三、中国辩证法、图式理性与“易”管理理论
  经典管理理论将决策看成一个理性的过程,认为管理决策是在具体约束条件下理性做出一致的、价值最大化的选择。完全理性的决策过程通常包括界定决策问题、确定决策标准、确定决策标准的权重、拟定备选方案、分析方案、选择最佳方案、实施决策方案、评价决策效果等步骤。西蒙首次对完全理性模型进行了修正,提出著名的“有限理性”理论。但是有限理性仅仅强调了决策中的限制因素,没有强调人们基于预测、经验等的积极的导向因素,因此,笔者提出了在复杂环境下的“图式理性”概念。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决策 的中国 证法 管理理论 管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应
    借鉴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 创新金融思政工作
    目标管理理论在高职院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泰勒科学管理理论中的和谐管理思想探要
    浅析财务管理理论
    探讨危机管理理论在感染科护理中的应用
    现代管理理论在高校教学管理实践中的运用研
    论公共经济管理理论研究述评
    基于全过程管理理论的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