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河南省区域物流SWOT分析与发展策略选择
摘要:“十七大”提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在区域经济战略发展格局改变的形势下,河南也形成了具有发展特点的局部区域物流系统,并且已成为振兴中原地区经济的重要内容。随着河南省经济的稳定发展和政府政策的调整,物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本文首先根据河南省的具体物流状况,分析了河南省发展区域物流的自身优势和劣势,以及面临的外部挑战和机遇,然后提出了发展河南省区域物流的策略建议。
  关键词:区域物流;swot分析;策略选择

  0 引言
  
  河南省地处中原,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全国最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之一,拥有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管道等相结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比如缺乏统一的物流市场,一度存在地方割据和垄断现象,交通、通信及其综合配套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协调机制不够健全。目前被誉为“第三利润源”的物流产业已成为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区域物流为其发展的常见有效形式。河南省政府和企业也抓住发展契机,积极变交通区位优势为具有完善的局部区域物流系统优势。河南应发挥区域物流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促进河南经济的发展。本文就河南省物流行业的实际现状,第一部分分析其发展区域物流自身的优势与劣势以及面临的外部挑战和机遇;第二部分根据优势劣势提出发展河南省区域物流政策建议,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1 河南省区域物流swot分析
  
  swot分析是广泛用于产业分析的一种较成熟的战略分析方法,s指产业内部的优势(strength),w指产业内部的劣势(weakness),o指产业外部机会(opportunity),t指产业外部环境的威胁(thteat)。wwW.11665.cOM这是一种综合考虑产业内部条件和产业外部环境的各种因素进行系统评价,从而选择最佳经营战略的方法。下文将采用swot分析方法,从优势、劣势、外部机会和外部威胁四个方面对河南省区域物流系统全面的分析。
  
  1.1 河南省区域物流发展的优势分析
  区域物流应指在一定的经济区域地理环境条件下所发生的物流活动总和。河南省地处中原,承东启西,连贯南北,是全国最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之一,拥有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管道等相结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十一五规划”明确了物流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地位,提出了要在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的原则下大力发展,河南省政府也是积极响应政策,高度重视河南物流产业的发展。
  1.1.1 河南省经济和交通区位优势分析
  (1)经济区位优势。①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中部六省gdp总量为37 046亿元,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山西和河南六省的增长率分别为11.4%、11.6%、12.8%、11.8%、12.5%和14.1%,增长速度均在10%以上。河南经济的较快发展为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区位优势。②外资金融业、跨国公司大量进入为河南省外资利用的增加与对外贸易额的增长,为河南省物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以对外贸易为例,2005年河南省为77.2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所以说河南的经济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2)交通区位优势。河南位于全国心脏部位,交通运输条件优越。下文从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管道等运输方式上对河南交通状况进行详细阐述。①铁路运输,截止2005年底,全省铁路正线营运里程达到3 761公里。京广、陇海、京九等铁路干线纵横交错,从中国江苏连云港至荷兰鹿特丹港的亚欧大陆桥横穿全省。郑州北站是亚洲最大的货运编组站,中转吞吐能力和作业手段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通过铁路出口的商品可以在郑州直接联检封关。郑州东站是全国最大的集装箱中转站之一,五条国际集装箱运输线路从郑州直通上海、九龙、连云港、天津、青岛港口。②公路运输,2007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23.8万公里(含村道),其中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 556公里。省会到市、市到县、县到乡公路客运网络初步形成。根据河南省骨架公路网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全省2010年前将形成以两条国道主干线、七条国家重点干线和四条省干线为依托,以省会郑州为中心,连接18个省辖市和周边省份14个中心城市“三横、五纵、四通道”高速公路网格局。③航空运输,省内拥有新郑国际机场、洛阳机场和南阳机场三个民用机场,现有飞行航线46条,通航10个国家和地区。新郑国际机场是4e级机场和国内一类航空口岸,改建后年旅客吞吐量达1 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35万吨。④水路运输,全省现有航道1 381公里,其中4级航道132公里,5级航道394公里,6级航道461公里,7级航道278公里,等外级116公里。全省共有60家跨省水上运输企业,有水上交通运输从业人员5万多人,拥有货运船舶4 855艘,总载重量达到202万载重吨。⑤管道运输也加快发展,“西气东输”一线主管道有306公里途径河南。
  河南道路运输生产能力也持续增长。截止2006年底,全省营运车辆达59.37万辆,其中营运客车7.95万辆,营运货车51.42万辆,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客运周转量、货运量、货运周转量为10.1亿人次、492.3亿人公里、6.9亿吨和538.4吨公里,分别比2005年增长11%、12%、11.1%、15%。在河南省交通运输结构中分别占94%、47%、82%、24.6%。全行业总产值达到605.1亿元,行业增加值达292.1亿元,道路运输业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66万个,全行业实现利润达41亿元。
  (3)产业优势。河南拥有宇通客车、三全食品、思念食品等一大批全国知名企业,使河南的食品加工业、物流业,汽车制造业、信息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产业优势。
  1.1.2 河南政府的高度重视
  河南省刚刚出台的《中国郑州现代物流中心发展规划纲要》表明,现代物流业将成为河南省“十一五”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郑州将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刚要》也系统规划了河南物流业发展的具体策略。河南省交通厅编制了《河南省道路运输业发展现代物流规划》,明确了道路运输业发展现代物流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政策。首先政府要将传播物流理论、推广物流技术、打破行业和地区界限,扶持物流企业的发展。其次在产业政策方面给以积极的引导及适当的优惠,并为物流发展提供软件、硬件保障。还成立了现代物流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物流发展纲要或规划,以及配套的扶持政策。
  
  1.2 河南省区域物流发展的劣势分析
  据统计,目前全省有标准化物流企业1 235家,但大型的现代化物流企业数目却不多。大型运输企业和以运输为主的物流企业中实力较强、具有区位优势和地域带动作用、市场占有率高和有活力的也只有5~7家运输企业。物流企业普遍发展较慢, 存在“小、散、乱、差”现象。这说明河南物流业的发展还存在严重的地区割据现象,缺乏有效率的科学整合。物流园区建设也是刚开始起步,没有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同时河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巨大的需求吸引了国外物流企业的投资,包括联邦、敦豪、tnt和ups四大国际物流巨头早已在河南展开业务,对本省的物流企业品牌发展有一定的排挤作用。
  河南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存在重复建设多、层次低、功能单一等特点,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物流运作效率的低下。河南地处水系地边沿,航运自然条件较差,这也是河南区域发展存在的自身劣势。物流信息化、标准化程度不高,效率和效益普遍不高,很难实现物流多功能、一体化运作,也难以与国际物流活动接轨。
  1.3 河南省区域物流发展外部环境的机会分析
  (1)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给物流行业提供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据商务部商业改革司预计,200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预计可达48万亿元,同比增长25.4%,仍处在快速增长区间。2006年随着我国市场的整体开放,经济会有更好的增长,与国外的商品流通增多,物流需求更大,从发展趋势看,我国社会物流需求将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市场前景广阔。
  (2)2006年,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我国首次把“物流”列入要大力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国家在物流产业发展政策方面倾斜,从专项资金、税收、土地使用、行政手续等多方面给予物流项目、物流企业以优惠和支持,扶持他们发展壮大。可见现代物流业的重要性与发展已得到充分认可,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3)“十七大”提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河南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与中部地区崛起是互为因果关系的。河南应依托政策方面优势,大力营造适合现代物流产业快速成长的发展环境。要善于抓住机遇,依托政策优势大力争取保税物流服务区、高效物流通关通道等的建设,从而进一步增强区域物流的多重竞争优势。
  
  1.4 河南省区域物流发展的外部环境的威胁分析
  (1)缺乏行业标准。由于物流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所以一些行业标准有待确立和完善。比如价格机制,现在整个物流行业价格定价混乱,恶性竞争现象存在。
  (2)物流管理体制,法律不健全。由于物流管理存在部门分割,缺乏配套法律政策支持,急需进一步完善物流发展法律环境。
  (3)缺乏高素质物流从业人员。当前尤其缺乏实用型物流人才,缺乏物流管理师和物流工程师。
  (4)随着中国物流行业逐渐解限,国外物流巨头加快了进军中国的步伐。对河南省区域物流企业品牌的塑造造成了冲击。
  结合swot分析法理论,由以上分析可知:河南省区域物流发展的机会大于威胁,优势与劣势同在,根据swot分析法基本原理,应积极采取扭转型经营策略,改变目前河南省区域物流产业的状况,对其进行规范整合以适应经济对现代物流的需求。
  
  2 河南省区域物流发展策略选择
  
  根据前文河南区域物流swot分析,本文建议河南省应根据自身的优劣势和所面临的外部机会和威胁,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策略。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河南省区域物流业发展的思路是:推广现代物流管理技术;培育专业化物流企业,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建立物流标准化体系;加强物流新技术开发利用,推进物流信息化;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整合,建设大型物流枢纽,发展区域性物流中心。
  
  2.1 制定河南全区交通物流发展规划
  要从河南省实际出发,制定出河南省交通物流发展规划。交通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必须加强统筹规划,防止盲目建设、重复建设,避免资源浪费。鼓励整合、改造和提升现有物流资源,打破部门分割和地区封锁,鼓励物流企业跨部门、跨地区、跨所有制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同时要结合河南省的区位特点,考虑公路港物流园区和集装箱中转站的建设,发挥交通枢纽优势。
  
  2.2 加快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在基础设施方面,政府和企业应加大投入力度。基础设施是物流业发展的四个关键因素之一,河南省的交通物流业起步较晚,基础较为薄弱,相比较而言,政府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很小。建议在物流基础设施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2.3 加快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交通物流现代化。要把交通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作为交通部门发展现代物流的切入点,在统一全区物流信息平台标准的基础上,借助资金扶持,促进部分已成型的物流企业优先建立公共信息平台,最终实现全区信息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要从河南省区情出发,加快推进托盘、集装箱、各种物流装卸设施、条形码等通用性较强的物流装备和技术标准化建设,以及物流服务规范标准的建设,形成一整套既适合交通物流发展需要,又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全区物流标准化体系。
  
  2.4 加强和规范物流人才培训
  发展现代物流,必须加强和规范物流人才教育与培训工作。要采取物流学历教育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尽快培养现代物流人才。根据河南省的情况,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的物流培训方法和培训教材,着力培养物流实用型人才。
  
  3 结束语
  
  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誉的河南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区域物流理论的发展也逐渐走向实践。本文根据河南省区域物流的发展状况,分析了其发展区域物流自身的优势与劣势以及面临的外部挑战和机遇。从全区交通物流发展规划,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和物流人才培训等四个角度提出了发展河南省区域物流政策建议,为河南省区域物流发展提供参考。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俊颖 刘威 李志方 [标签: 河南省 区域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图情学研究热点与学术群体分析
    论河南由比较优势战略向竞争优势战略的转变
    探析海南省海洋生态旅游与可持续发展
    河南省内黄县开展小额贴息贷款 破解就业创业
    云南省农产品绿色营销策略研究
    云南省路桥四公司工资管理系统
    浅析河南旅游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
    河南省区域旅游合作战略模式研究
    河南省生态旅游区划研究
    河南和谐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与对策探讨
    河南油田井下作业成本控制研究
    河南石油勘探局井下作业公司的成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