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区域中心城市物流信息平台规划研究
摘要:文章以汕头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为例,分析了汕头物流业信息化的发展现状,讨论了构建物流信息平台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需求分析,提出了物流信息平台的逻辑框架,并分析了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及运营策略,为区域中心城市的物流信息平台规划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物流信息平台;区域中心城市;汕头
  
  0 引言
  
  区域中心城市在地理上具有良好的区位条件,交通便利,是物资、资金、信息和人才的聚集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很强地辐射和带动作用。良好的基础设施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有利于改善城市的投资环境、拓展城市辐射范围、强化中心城市的功能。
  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和物流信息平台是现代物流系统的两大基石,在以往的物流规划和建设中,人们主要关注交通基础设施、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而物流信息平台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信息平台建设更是难以落实。基于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的物流信息平台,能够实现物流系统各个环节的功能整合,完成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促进物流系统的一体化、网络化和社会化。
  本文以汕头物流信息平台规划为例,从信息化现状和需求分析入手,提出了物流信息平台的逻辑框架及内容,并对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策略进行了讨论。
  
  1 物流业信息化现状分析
  
  1.1 汕头的物流业信息化发展现状
  本研究于2008年初,采用个案访谈、座谈会、问卷调查和文献查阅等方法,对汕头的主要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企业包括84家主要工业企业、21家主要商贸企业和20家主要物流企业。www.11665.cOm通过对调研资料的分析,发现汕头的物流业信息化现状具有如下特点:
  1.1.1 相对于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不高
  汕头市拥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已建成覆盖全市城乡、通达国内国际的大容量、高速率、立体化、多媒体基础通信网络,2005年全市信息化综合指数达到60.2。但在社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重概念轻实效、重建设轻整合、重电子轻政务”等现象,电子政务的实效没有很好的发挥,信息化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作用还不明显。
  1.1.2 电子政务建设初具规模,但集成度不高
  汕头港务集团edi中心已于2002年底投入运作,通过edi系统,实现了港口、船公司、船代、货代、外轮理货、内陆集装箱站场等相关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和数据交换。2005年开始建设的“粤东电子口岸”是粤东地区“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的统一信息平台,涉及汕头、梅州、汕尾、潮州和揭阳五市。目前已经完成门户网站、口岸执法系统建设,涵盖通关、监管、报关员管理、征税等各项业务。入网企业已有4 000多家。此外,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开发了一系列业务应用系统,大部分部门实现了网上政务公开。
  但总的来看,各电子政务系统的集成度不高,面向跨部门、跨系统、跨平台的协同工作应用较少。“粤东电子口岸”还没有实现与港务、经贸、工商等地方政府部门的连接。
  1.1.3 电子商务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汕头已经建成了纺织服装、塑料、内衣等一系列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但功能主要是企业宣传、展品展示、供求信息发布等,真正的网上交易很少,尚未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有效整合。
  1.1.4 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物流信息化程度不高
  (1)工业企业。汕头的工业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行业集中度不高,企业规模小。只有不到一半的企业(46.9%)拥有物流信息系统,主要功能是进行库存管理、生产流程管理和运输管理。大部分工业企业(60.2%)希望物流服务商提供物流信息管理服务。
  (2)商贸企业。汕头的商贸企业中,只有55%的企业有物流外包业务,近一半的企业仍然追求“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方式,采用自营物流。只有50%的企业拥有物流信息系统,主要功能是库存管理、作业管理和单证管理。
  (3)物流企业。汕头的物流企业规模普遍不大,80%以上的企业年产值在5000万以下。仅有60%的企业拥有物流信息系统,主要功能是进行调度管理、生产流程管理、单证管理、运输管理和货物跟踪。
  调查表明,各类企业对构建“汕头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充满期待,希望能够提供物流信息共享、标准化以及多系统交互平台支撑等功能。
  总的来看,汕头企业的物流信息化程度不高,信息技术主要应用于企业内部的物流作业、控制协调等层面,面向高级管理人员的辅助决策功能、面向整个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应用较少。信息技术在物流企业中的支撑作用远未发挥。
  
  1.2 建立物流信息平台的必要性
  (1)建立物流信息平台,有利于区域物流中心的形成。目前,汕头是粤东地区的交通中心,但随着厦深高速铁路和潮汕机场的建成,海陆空枢纽分别位于汕头、潮州、揭阳三市。汕头要成为区域物流中心。关键要以物流信息来整合现有的物流系统各要素,构筑区域物流信息平台,建立区域政府部门的协作机制。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2)建立物流信息平台,有利于改善城市投资环境。落后的物流设施是影响跨国企业在华投资的主要障碍之一,一方面外资企业在中国找不到合适的物流服务商,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的物流企业找不到市场。汕头的外向型经济明显,现代化港口城市的建设目标要求汕头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更好地介入国际产业分工。而信息技术是提高物流服务水平的关键,通过信息技术可以把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最终用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高效的国际物流体系。
  (3)提高政府的市场监管能力和决策能力。物流信息平台的建立,可以在制造商、商贸企业、物流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之间建立稳定可靠的数据交换机制和横向联系,有利于提高政府对物流市场的监管能力和决策能力。
  (4)土地资源约束,要求汕头的物流业走集约式发展道路。汕头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矛盾突出,这就造成了建设物流园区和物流配送中心时用地不足的问题。而完善的物流信息平台能够将分散的物流需求和服务功能有效结合,实现整个城市甚至整个区域范围内的物流活动的高效运作和集约化管理。
  (5)建立物流信息平台,有利于促进企业战略联盟的形成。汕头的企业以民营中小型企业为主,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征明显,抗风险能力弱,通过结成企业战略联盟,推动各企业联合采购、生产和销售,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范围内资源的优化配置。而物流信息技术,是促进战略联盟形成的重要因素。
  (6)提高物流企业的服务水平,建立后发优势。调查表明,汕头的物流企业存在规模小、集中度低、服务水平低、物流市场不够规范的问题,物流信息平台的建立,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反应能力,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汕头物流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2 物流信息平台的需求分析
   
  根据使用对象和范围的不同,可以把物流信息平台的功能需求分为物流企业、客户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3个层面。
  
  2.1 物流企业的功能需求
  物流市场需求信息:主要是指客户企业的物流服务需求信息,包括运输、仓储、配送、加工、装卸需求等。
  物流业务运作管理:包括物流电子数据交换(edi)、物流交易管理、电子报关、税收和资金结算等。
  物流基础设施信息:包括港口水运信息(船舶线路、船运公司情况、货运能力等)、铁路车站信息(列车线路、货运站场等)、机场航空信息(航班航线、航空公司的货运能力等)、交通状况信息、道路设施信息、规划国土信息等。
  其它公共服务信息:包括物流市场调研和预测、物流相关政策、行业标准、法律法规、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天气预报等。
  
  2.2 客户企业的功能需求
  客户企业是物流服务的需求方,包括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等。他们的需求主要包括:
  物流市场供给信息:主要是指物流供应商的资料,包括物流企业的资质、服务范围、资源、规模、信誉评估和报价等。
  物流业务运作管理:包括物流电子数据交换(edi)、物流交易管理、合同管理、违约赔偿及补救处理等。
  
  2.3 政府管理部门的功能需求
  政府管理部门要求物流信息平台提供区域物流系统运行的基础数据,包括:物流业务种类,货运量,物流成交合同总金额,物流仓储量,物流设施保有量。物流企业的数量、规模和基本运行情况等信息,以便为物流预测、物流规划和设计等活动提供支持。
  
  3 物流信息平台的逻辑框架
  
  在物流信息化现状分析、物流信息平台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汕头物流信息平台的逻辑框架。物流信息平台由1个网络、2个平台和4大子系统组成。1个网络是指通信基础网络,2个平台是指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物流交易平台,4大子系统包括现场子系统、运载工具子系统、物流企业子系统和行业管理子系统。
  (1)通信基础网络。通信基础网络是连接物流信息系统各大组成部分的纽带,是实现信息共享和实时通信的基础。按服务范围和技术类型可以分为物流园区网络、城市物流信息网络和无线通信网络3大组成部分。
  (2)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通过对物流过程相关的共用数据采集、组织和处理,为企业的物流活动提供基础支撑信息;同时,对行业主管部门的市场管理和协同工作、以及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支持。
  物流共用信息包括物流服务信息、商品综合信息、海关关贸信息、商检信息、车辆跟踪信息、交通管理信息、港口水运信息、铁路车站信息、机场航空信息、道路设施信息、规划国土信息等。

  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由数据集成模块、信息查询模块、车辆调度跟踪支持子系统、货物跟踪支持子系统、综合信息发布子系统、宏观决策支持子系统等功能模块组成。
  (3)物流交易平台。物流交易平台是一种b2b模式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提供物流供需信息和网上交易功能,解决物流服务的提供方和需求方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矛盾,降低物流交易成本、提高整个社会物流活动的运行效率。
  (4)现场子系统。现场子系统用于道路、仓库及站场的信息采集,提供与行业管理子系统、物流企业子系统间的数据交换接口。
  (5)运载工具子系统。车载子系统是由安装于车上的信息接收、发送及采集设备组成。主要用于物流数据采集。
  (6)物流企业子系统。物流企业子系统是企业相关物流系统的总称,涵盖物流服务提供方和需求方企业,主要用于企业内部的物流活动。从物流企业的角度,一般包括订单管理、库存管理、车辆调度、客户关系管理、财务结算、报关等系统。
  (7)行业管理子系统。行业管理子系统是指与物流活动相关的政府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电子政务系统的总称,涵盖海关、检验检疫、税务、金融、外贸、工商、港口、交通等部门。
  
  4 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及运营策略
  
  4.1 建设及运营模式
  目前,国内外物流信息平台运营主要有3种模式,分别是:政府主导模式、政府参与的业界协作组织模式、商业运营商全资拥有模式。
  由于汕头的物流市场发展水平不高,为了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建议采用政府主导模式。政府负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软件系统由商业运营商开发、维护、运营和推广。
  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投资巨大,建设周期较长,资金回收期也比较长,需要保证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投融资体系可采取政府、社会、企业三方结合的方式,政府以直接出资与提供贷款相结合的方式承担部分建设资金,资金回收依靠系统正常运行所带来税收的增加来实现;社会以民间融资方式出资建设,回报以政府补贴为主;企业以直接投资或依靠贷款的方式参与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主要是企业层面和部分物流园区层面的建设,投资回报以利润的增加来实现。
  
  4.2 建设主体
  在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中,政府与企业具有不同的地位和作用,下面分别进行讨论。
  4.2.1 政府的作用
  作为物流业的主管部门,在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中,政府主要负责以下工作:
  (1)建立协调机制。物流信息平台涉及企业、政府各部门以及金融保险行业,政府应成立专门的职能部门,负责物流信息平台的总体规划、制订技术标准、协调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规划应当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从整个粤东地区着眼,建立粤东5市之间的物流信息化协调机制,统一规划。避免重复建设。
  (2)提供良好的物流信息基础设施。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企业无法单独完成的,需要政府投资或主持建设。
  (3)建立完善的数据交换机制。成立数据交换中心,建立政府部门和企业数据交换机制和模式,为广大企业提供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
  (4)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通过“示范工程”等方式,进行科技宣传,引导企业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
  (5)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政府部门需要引进和培养一支既熟悉物流管理、又精通计算机技术的专业队伍,规划、引导和组织物流信息化建设,推进企业的人才培养和技术传播。
  4.2.2 企业的作用
  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的最终目的在于为企业服务,企业的积极参与是物流信息系统成功与否的关键。因而,企业在物流信息系统建设中的职能包括!
  (1)应用信息技术,提高物流服务水平。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企业应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提高信息化水平,以适应供应链一体化对高水平物流服务的需求。
  (2)通过产学研的结合,注重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人才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企业可以通过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的方式,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加强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
  
  4.3 建设步骤
  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采用分阶段、分步骤,逐步推进的方式进行。根据汕头的物流信息化现状,可采用3阶段的推进策略。
  (1)整合口岸资源,初步构建汕头现代物流体系。以“粤东电子口岸”为基础,建设以口岸信息化为重点的可扩展性物流信息平台,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初步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电子物流资源的整合。
  (2)构建区域物流信息平台,打造现代区域物流中心。加强区域合作。将物流信息平台服务范围扩大到粤东地区的企业和相关部门,实现区域物流资源的有效整合,确立和加强汕头的区域物流中心地位。
  (3)完善物流信息平台,融入国际物流体系。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上的物流信息平台结成战略联盟。提供整个物流供应链上的信息服务,积极发展国际多式联运服务,促进区域物流系统与国际物流系统的一体化。
  
  5 结束语
  
  物流信息平台是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基础,对于加强物流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优化供应链和价值链,实现区域物流资源整合,提高政府管理和决策水平,规范物流市场运作等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以汕头为例,讨论了物流信息平台的需求、逻辑框架和建设运营策略,对于区域物流信息平台规划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段征宇 孙伟 陈川 [标签: 区域 中心城市 信息 平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临空经济产业选择及区域功能布局分析
    基于众包模式的跨区域经济结构优化研究
    基于线性约束规划的实习中心人力资源优化设
    国际贸易领域中的多产品企业探析
    试析科研为中心的地方社科院图书馆服务创新
    浅谈铁道结算中心的资金风险控制
    浅谈构建兰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议
    浅谈美国文件中心与我国机关文档管理中心的
    析加强技术档案管理 服务供电企业中心工作
    浅谈五常法在中心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
    城市群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引擎
    甘肃省入境旅游区域差异的时空演变特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