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应对反倾销的会计支持探讨
一、文献综述
  倾销是一种不合理的贸易行为,会对国际正常的贸易秩序造成损害,许多国家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其进行反击,即反倾销。在wto框架下,反倾销通常是指进口国反倾销调查当局依法对给本国产业造成损害的倾销行为采取征收反倾销税等措施以抵消损害后果的法律行为。它是世贸组织允许使用的一种抵制倾销的手段,目的是为了抵制国际贸易中的不公平价格歧视,推进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
  (一)国内文献综述。随着我国企业越来越多地涉足反倾销诉讼,理论界对反倾销的研究也日益活跃。反倾销规则中会计规定的重要性逐渐被专家学者们意识到,将会计与反倾销相结合的呼声不断高涨,会计界也开始不断涉及反倾销问题的研究。
  周友梅首先提出了反倾销会计的概念。指出,企业要想完全把握和处理所面临的反倾销问题,应在从反倾销的预警到反倾销诉讼执行结果反馈、监控的整个过程中,提供充足的会计信息给企业管理者决策。另外,他还对建立反倾销会计的从业人员素质提出了一些看法。
  冯巧根通过分析反倾销应诉中会计权益失衡的状态,从会计学的视角审视反倾销,认为,对我国反倾销应诉中会计权益产生较大影响的因素主要有市场经济地位的歧视、会计处理差异和不同的会计政策这三个方面。
  孙铮、刘浩认为我国现今的会计制度已可以应付反倾销,最关键的是要加强会计实务。他们从企业产品生产、销售和材料采购的不同环节出发,分析应对反倾销的会计体系设计和会计信息预警,并针对防范反倾销进行会计规避的研究。(二)国外文献综述。robertw.mcgee和galinag.preobra-genskaya1~)俄罗斯的反倾销案为研究对象,探讨了转型经济中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该如何从会计数据方面应对国际反倾销。www.11665.com他们认为,随着世贸组织对关税和配额关注程度的日益降低,反倾销正逐渐成为贸易保护的重要工具,而现行的wto反倾销规则体系明显偏向于调查发起方的利益。当被调查国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时,成本计算就更加困难、复杂,因为一旦被如此认定,调查机构就会采用替代国的成本数据来计量产品成本和利润幅度。
  此外,robertw.mcgee和yeominyoon从会计角度针对我国的5个反倾销案例进行研究。他们认为,非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的反倾销应诉造成很大阻碍,且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不一致也有一定的影响。其中存货和减值是两个主要差异点,而恰恰这两个项目又都会影响产品成本。
  (三)对相关文献的解析。总的来说,国内专家学者对反倾销的会计研究主要集中在理论应诉层面上的研究,处于萌芽与发展阶段。至于会计准则处理差异对反倾销应诉的影响,过去虽然有涉及,但研究较少且零散,并没有深入到会计处理层面。尤其在国际会计准则趋同、我国颁布新准则的新形势下,国内当前会计界对准则差异造成我国企业反倾销调查被动的研究不够完善。
  二、我国企业遭受反倾销的现状及损失
  据我国商务部统计,自1979年8月欧共体对我国糖精钠和机械闹钟发起第一例反倾销调查以来,我国已连续11年成为世界上出口产品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另外,我国企业在应对反倾销调查时应诉率低,反倾销案件因无人应诉而导致的败诉比重在1/3以上。应诉率低,败诉率高致使我国多种产品的出口受到严重打击。由此造成的损失约占我国贸易出口总额的5%一10%,达到上百亿元人民币。
  一起反倾销案件从立案到最终裁决往往历时1年以上,征税期长达5年,通过复审还可以继续延长。长时间的持续反倾销调查,会致使企业原有业务顾客逐步流失,再重新进入已失去的市场就非常困难。反倾销还容易产生连锁反应。当一种产品被征收反倾销税无法进入该市场时,会转向另一市场,结果导致新一宗反倾销诉讼的发生。并且由于我国企业难以胜诉,会进一步刺激某些wto成员对我国产品提起更多的反倾销申诉,同时打击我国企业应诉的积极.陛,形成恶性循环。
  三、我国企业遭遇反倾销失利的会计原因
  我国企业遭遇反倾销及应诉反倾销败诉率高的原因除了考虑政治方面外,会计在反倾销预警及应诉中的缺位是一个主要原因。
  (一)会计权益失衡。反倾销应诉中的会计权益是指对一个企业所涉及反倾销调查的资产(产品)可以提出的权利。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尚未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中就包括美国和欧盟,而这两方恰恰是我国贸易合作最密切的国家或地区。“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反倾销应诉中的“拦路虎”,导致我国企业在对外反倾销应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企业难以胜诉以及较差的国际形象等。
  除市场经济地位这一因素外,不同的会计政策是影响会计权益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反倾销应诉中,确定损害的存在是裁决能否采取保障措施的重要条件,琼斯曾对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处于产业损害调查中的企业调低报告净收益的行为进行了研究,经回归分析后发现被调查企业为调减收益而调整应计项目的金额明显比未进行调查的年份要大得多。这说明,美国国内企业提供的表面上的产业损害并不一定是由进口产品的冲击造成的,很可能还存在其它因素。

  (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混乱。随着各国对我国企业提起反倾销调查案件的增加和企业对反倾销利弊认识的提高,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由原来的消极对待策略转为积极应诉。可是我国企业面对国外反倾销调查和指控,往往因为在财务会计上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而成为阻碍胜诉的主要因素。长期以来,受我国会计环境的影响,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较弱,财务管理比较混乱,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严重。导致我国应诉困难和应诉挫败的情况屡屡出现。同时,由于目前我国企业操纵成本费用的情况比较严重,导致企业的成本费用数据不准确,进而使得我国一些企业的成本和费用的构成不能反映真实价值,招致较高的反倾销税。另外,我国许多企业在反倾销诉讼案件中败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提供不了应当提供的会计资料。许多企业没有建立健全会计档案保管制度,严重影响到会计档案的安全和完整,在企业遇到反倾销诉讼时,会影响到企业的举证工作。
  (三)会计准则差异造成成本、价格高估。反倾销主要考察成本资料,即考察企业生产的产品成本是否低于出口产品价格。成本是价格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产品成本计算直接影响被调查产品的正常价值乃至于最终确定倾销是否存在。因此,了解反倾销应诉中产品成本在会计准则层面上的差异,对分析我国反倾销应诉中会计举证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重大意义。目前,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简称iasb)致力于推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简称ifrs,以形成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但由于具体情况不同,各国的会计准则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差异,且各国的反倾销法要求企业执行的会计准则都不一样,这些不同的准则,会产生差别较大的财务数据。
  四、我国企业应对反倾销的会计对策
  (一)促进会计准则国际化。通过以上分析知道,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惯例尚存在一定差距。要在反倾销中获胜,必须将会计准则应用好,同时改进财务管理和会计制度,做到与国际接轨,提高我国会计信息的可信性。我国准则制定部门为实现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做了很大努力,2006年2月15日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发布与实施,使我国会计准则与iasb制定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实现了实质性的趋同。
  我国的会计改革充分借鉴了国际会计准则的最新成果,从而基本实现了我国会计规范的国际化。我国不仅是会计准则国际化的接受者,而且是会计准则国际化的推动者,会计改革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认可。但会计国际化并不仅仅是准则制定的国际化,更是会计实务的国际化。目前,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进程较快,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特别是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问题,使我国会计实务的国际化前进步伐缓慢。当然企业准则体系的发布并不是我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趋同的终点,我们应进一步推进趋同步伐。
  (二)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在反倾销应诉中,真实完整的会计资料是很重要的举证证据,是胜诉的必备条件。如果企业不能真实反映自身的财务状况,就会削弱其反倾销的战斗力。面对纷至沓来的反倾销案件,要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企业要正确理解反倾销中的会计管理问题,充分认识到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企业各项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严格执行会计准则,规范会计行为,克服会计在记账中的随意陛,杜绝会计造假行为,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和完整。
  (三)建立反倾销会计信息平台。应对国际反倾销,应诉企业除规范自己的会计行为、健全产品的成本核算以外,还要了解进口国的情况,掌握竞争对手的相关证据,建立一个应对反倾销的会计信息平台。首先,企业应构建反倾销会计规避系统,避免不必要的反倾销指控。其次,建立反倾销举证会计信息平台。同时,企业还要构建反倾销竞争对手会计,竞争对手会tf一是以权变管理思想为指导,始终贯穿“知己知彼”这一核心战略思想,通过各种现代管理方法搜集和分析竞争对手的财务与非财务信息,应对国际反倾销的一种现代会计管理方法。我国的出口型企业也应该建立竞争对手会计,掌握国际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以帮助企业营销定位、应付竞争局面和规避、迎战国际反倾销诉讼。
  (四)培养国际反倾销人才。我国企业应对反倾销需要配
  备反倾销会计人员,建立反倾销会计信息系统,收集应诉反倾销所需要的会计资料,配合律师填答调查问卷并进行会计举证。同时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需要懂得反倾销会计的专业人才,提供反倾销应诉的会计服务。按国际惯例,企业财务报表每年都要进行独立审计,由注册会计师出具审计报告,出口企业在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时,最好委托知名度高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有国际反倾销经验的注册会计师。应对国外的反倾销诉讼,迫切需要精通外语、熟悉国际贸易和国际反倾销法的高级会计人才。我们应调整教育层次,重点培养适合国际竞争的这类人才。同时我国应努力加大后续教育力度,与国际会计教育接轨,引进诸如加拿大的cga,英国的acca国际会计资格,以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环 [标签: 企业 反倾销 支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