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建筑行业也在飞速发展,但是,我国的建筑工程安全事故经常发生,对我国建筑事业的蓬勃发展起到了阻碍作用,因此,必须增强建筑企业的质量和安全管理,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施工质量。本文分析了建筑企业在施工方面存在的安全与质量的问题,论述了加强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政策,并提出了新的工作模式,这对建筑行业顺利发展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建筑工程 安全管理 质量管理 措施
  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在迅猛发展,建筑工程事业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成果,也逐渐成为我国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同时,建筑工程的质量、施工安全显得更加重要。因此,解决当前建筑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是首要任务。建筑企业要做好加强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为促进我国建筑事业积极、健康、全面的发展,做出贡献。
  1、主要面临的问题
  1.1企业内部缺少监控
  长久以来,我国建筑行业在建设工程时,往往忽视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还没有形成对这些质量和安全管理职责足够的重视,由于长期对政府部门和社会监督力量的依赖,使得企业内部的监督机制不能监管起来,企业还没有形成对自身质量安全监管的意识。另外,建筑企业为了节省建设成本,企业减少施工投资成本,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也不到位,施工企业在从事施工时,企业缺少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这就导致了工程的质量和安全达不到标准而出现问题。
  1.2 工程施工材料不符合设计标准
  建筑材料是工程施工建设使用的最基本的材料,施工材料的好坏决定着建筑的质量,它是建筑工程的基本保证。WWw.11665.coM但我国施工单位在工程使用材料质量上监管比较松,致使一些劣质材料被采购进来,施工材料不符合标准而没有被检测出来,这就为建筑工程的质量埋下了安全隐患。
  1.3 建筑工程施工团队素质低
  目前我国的施工人员主要是农民,在建造的过程中,施工企业无法及时的对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技术培训,这就造成了他们的技术水平比较低,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就会经常出现违规操作的现象,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工程建设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
  1.4 质量管理部门管理混乱
  政府机关经过多次改革,新旧质量与安全管理政策交替,致使政府部门管理职能交叉,使得建筑企业在同一问题上可能接受来自不同部门的监管,影响了效率。
  2、如何提高管理措施
  2.1 及时发现并消除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
  为了给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提供可靠保障,就需要安排专业人员负责检查工作,选用定期检查、重点检查和专业检查等多种检查方法。因为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比较负责,存在许多交叉作业等等,不免就存在安全管理漏洞。即使有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也由于项目工程的施工周期过长,施工人员不免会出现纰漏。所以,建立有效的安全检查制度,不仅能督促施工人员按照程序来操作,同时还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进而在相当程度上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此外,可以同步开展紧急事件的演练和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工作,从而有助于多层次掌握安全的撤离和避难通道,先前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防止或者减少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
  2.2 建立完整的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体制
  在建筑施工方面,如果要想使得工程能够顺利开展工作,一套完整的科学的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样也可以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提供可靠保障。第一,要把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目标制定出来,为建筑工程施工明确方向。第二,将安全目标分配到各个部门的相关岗位,进而明确建筑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制定。第三,定期考察建筑施工人员,只有施工人员合格方可进行具体的施工。需要注意的是,在制定安全目标的时候,要考虑到目标的可操作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推行安全责任制,让每个工作人员都能牢记安全责任。此外,还需要详细规定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和施工中的每个操作环节。因此,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必须把施工现场管理体制和建筑施工生产的实际状况结合起来。
  2.3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为了更好地把握工程质量,应当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在施工时,建立起符合质量要求的生产流程、质量标准、操作规范,制定严格的考察制度,不断提高工人施工水平,保证项目的质量


  质量管理在质量控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施工项目要有严谨全面的质量保证体系以及质量责任制,明晰每个工作人员的责任。还要严格掌握施工的每一步,保证各部门、各小组做好本职工作。一般情况下,对于现场施工管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第一,从技术上做好管理工作。由于一个项目会由几个部分组成,施工工艺比较复杂,施工工种也比较多,因而,做好技术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熟悉施工图纸,优化每一道工序,还要考虑企业自身条件,仔细、认真地做好施工计划。除了制定详细的计划外,还要在施工工艺上做好准备,尤其是做好高新技术需求的施工工艺。保证施工时的每一道工序都在掌握的范围内,备份各种应急方案,保证能按时完成施工项目。
  第二,做好材料管理工作。可以从材料供应、购买、发放和使用等几个方向进行材料的管理工作。
  第三,做好人员管理工作。工程的工作人员对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施工团队中技术人员和施工工人是紧密相连的,坚持以人为本,可以培养施工人员的团结精神。同时要明确工程人员的管理体制,各司其职,团结合作,各岗位权利明确,做到从令如流。
  第四,控制质量成本,要着重抓好施工现场的控制。施工材料和人员的聚集地就是施工现场,它是花费物资最多的地方,要精心安排使用施工设备,缩短设备闲置时间。
  第五,一项工程是由许多相互作用的工序和流程构成的,工序的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如果其中一道工序出了问题,会牵扯后续的工作质量不达标,就会存在安全隐患,最终影响工程的质量。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标准的检查制度检查每一道工序。施工完成以后,交给专项人员进行检查,检查合格后,再申请验收,然后监理人员依照国家现行建筑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进行评定,评定合格后才能进行接下来的施工。若检查出了质量问题,应要求承包人对项目修正或返工。处理完成后,在进行检验,合格后继续施工。
  3、结语
  对于目前我国的工程项目施工存在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全方位的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建立有效的法律法规,培训工作人员的技术和素质,建立严密的制度。成功的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进行管理,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推动建筑市场前进,是建筑事业蓬勃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徐宗兵.浅谈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及防范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0):12-13.
  [2]叶兴武.浅谈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9):33-34.
  [3]张爱武.浅谈建筑工程中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施工中技术与质量管理[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16):21-2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施工安全 施工 质量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搞好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探讨
    对建筑工程软基施工技术的探究
    探讨建筑结构设计中剪力墙结构设计的应用
    探究给排水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
    论建设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策略
    对建筑电气设计中消防设计的探讨
    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重点研究
    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的内容与方法探讨
    建筑装饰节能环保绿色装饰材料的应用探讨
    谈建筑结构设计
    山地建筑规划与设计浅析
    中小型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