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建设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策略
摘要:当今我国土木工程基本建设发展非常迅猛,一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总预算也在提高,造价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做好建设工程造价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我们从施工技术、经济管理等多个方面着手进行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衡量工程项目经济技术指标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工程造价的多少,所以我们必须通过一定的措施来控制过程造价,本问对工程造价的概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通过一个工程项目实例,探讨了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策略。
  关键词: 建筑工程 工程造价 控制措施
  前言
  当前国内土木工程建设项目非常多,这极大的促进了建筑行业市场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做好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性,并采取一定的策略来控制工程造价,这样有利于工程总成本的降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介绍了一些工程造价的控制策略,希望可以为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提高帮助。
  1工程造价简介
  建设工程造价也就是工程的建造价格,指的是建设某一工程时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全部流动资产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费用。一个工程建设是非常系统复杂的,包含多项内容:新建、改建、扩建固定资产、恢复工程、对整体或局部性固定资产进行恢复、补充、维修、迁移、装饰装修等。建筑工程具有四个显著的特点,分别是单个性、大额性、层次性、动态性。每一个建筑工程的功能和用途都是特有的就是建筑工程的单个性,具体就是说每一个建设工程在结构、布局、造型、装饰等方面都是不同的,都是为了满足某种特定的需求而建造的。工程项目的实物形态大以及工程总造价很高就是建筑工程的大额性,有的工程项目造价甚至高达上亿元,所以对各个方面的经济利益影响都很大,还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会的宏观经济产生影响。WWw.11665.com由于在工程建设时外部条件的变化导致工程造价的波动就是建筑工程的动态性,外部条件的变化包裹工程设计的变化费率的变化、材料价格、的变化、利率、汇率的变化。一个单项工程是由多个单位工程组成的,一个建设项目是由多个单项工程组成的就是建筑工程的层次性,另外,建设项目总造价、单位工程造价、单项工程造价是工程造价的三个层次。
  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控制是一个动态系统的工程,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的确定,并且通过有效的措施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就是其核心的宗旨。具体的说,就是合理的利用人力、物力、财力来满足项目要求标准以及项目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对工程造价进行全面的控制,使其不超出建设项目的立项估算、设计和实施三个阶段的限额。
  2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主要策略
  建筑工程的工程造价控制的基本宗旨就是合理确定造价、有效控制造价,就是要在满足项目要求和保证工程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把工程造价控制在建设项目的项目决策阶段、初步设计阶段、施工图设计阶段、招标投标阶段、工程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验收阶段的限额内。
  2.1各阶段的控制重点
  就项目决策阶段而言,在项目规划的要求、和内容以及项目分析、研究的前提下,依照拟建项目的功能要求及使用要求,制定出项目定义,并最大程度的把投资估算的误差率控制在要求的范围内。该阶段我们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实行限额设计、实行方案设计招标制度、开展价值工程和加强图纸会审工作。就初步设计阶段而言,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被批准的投资估算的前提下,全面利用标准设计、价值工程和限额设计方法等手段来控制以及修改初步不成熟的设计,直到设计最终达到标准。就施工图设计阶段而言,应用限额设计、价值工程等方法等方法,在设计概算的前提下,控制以及修改施工图设计,在被批准的设计概算前提下,通过对工程造价的限额设计完成施工图纸的设计。就招标投标阶段而言,它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核心,它的主要目的是在工程建设中引用竞争机制达到保障工程质量和工期,提高工程投资效益,保护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合法利益的目的。具体的作法是在依照工程设计文件,并按照具体情况的前提下,编制招标工程的招标控制价,达到初步确定工程合同价的结果。就工程施工阶段而言,在依照合同价,并参考物价上涨以及工程变更等因素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工程计量和控制工程变更等手段,来控制工程实际费用的支出。就竣工验收阶段而言,它需要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以及深厚专业基础的相关审核员工,在该阶段

我们要做到的包括:不得重复列项,正确审核分项,准确审核取费的程序,要做到不得重复取费,审核工程项目的单价,严格审核工程量四个方面。
  2.2关键控制环节
  从以上各阶段的的控制重点可以发现,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有四个方面。1)决策阶段做好投资估算。该阶段首先要对投资额度进行估算,这是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环节有利于业主对工程建设各项技术经济方案做出正确决策。投资估算对于工程造价具有指导和控制的作用,它需要我们在工程规划阶段就开始实施。2)设计阶段强调限额设计。该设计并不是要求我们只去注重节约资金,而是在依照限额设计控制工程造价的前提下,确保投资估算能够真正的起到工程造价的控制作用,做到科学合理,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经过批准的投资估算作为工程造价控制的最高限额,可以避免浪费。设计阶段是仅次于决策阶段影响投资的关键。3)招标投标阶段重视施工招标。在依照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和条件的前提下,编制出来的满足法律法规的招标文件,业主通过这一手段的充分运用,可以选出更合适、更好地承包商,不但能够降低工程造价,还能够最大程度的确保质量以及缩短工期。4)施工阶段加强合同管理与事前控制。就事前控制工作而言,关键是控制工程变更以及避免发生索赔。通过加强跟踪管理和动态纠缠的力度来做到及时发现和解决施工中问题的目的,通过对承发包双方的实际履约行为掌握道德第一手资料,可以有效地控制工程质量、进度和造价。施工阶段是工程造价的执行和完成阶段。
  3结论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的工程造价控制是一个从投资决策到竣工决算的一个动态的过程,并且具备着复杂化、系统化、全面性、关键性等多个特点,这就督促、要求我们严格控制工程造价。通过对于工程造价的控制可以切实的降低工程造价,以便更大程度的降低目标计划值与实际值发生偏差的情况的发生。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之中要对工程造价进行动态的跟踪分析,努力做好工程竣工结和决算审计的工作;要重视合同管理;要规范招投标工作,以便减少甚至避免建设资金的流失,控制好工程造价,最大限度地提高建设资金的投资效益,保证和加速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冰冰.关于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思考[j].工程管理,2010(2).
  [2]程江涛.浅谈工程施工中的质量与成本控制[j].理论研究,2011(1).
  [3]刘鹏飞.建筑施工成本控制的研究与探索[j].经济研究导刊,2009(2).
  [4]万先奎.浅谈如何加强工程造价管理[j].江西建材,2008(3).
  [5]于冬梅.价值工程在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建筑设计管理,2010(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设工程造价 有效 控制策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弘扬雷锋精神,走思想道德建设特色之路
    关于建设特色农村与可持续性发展新农村的规
    浅谈管理理论与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的结合
    浅析水利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