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建筑工程软基施工技术的探究
摘要:现在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大幅增长和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供,建筑工程的数量也在逐年的增多,随之而来的建筑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软土基施工是当前建筑施工建设的一种高质量的施工环节,对建筑工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做好软土地基施工是施工单位所要落实的基本的任务。要完成好这项任务就离不开建筑施工人员技术的严格掌握,本文将从建筑工程中软土地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开始分析,最终得到一些较为合理的应对问题的处理措施。
  关键词:建筑施工 软基处理 建筑安全
  1软土工程性质
  如果土中含水量大、压缩性高、承载力低的饱和粘土称为软土,这种土质的土分布在我国沿海、内陆、平原或者山区等的湖泊河滩附近。软土的工程性质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第一,高压缩性,土质的压缩系数很大,很容易发生变形,导致建筑物的下沉,对建筑物造成安全隐患。第二,触变性,软土在没有任何人工破坏时,表面是固态型的,但是一经人为的破坏就会转变成流动状态。第三,不均匀性,软土一般组成的成分是高分散的颗粒,而且土质并不均匀,建筑物在建成后对地面的压力是不均匀的,这样时间长了建筑物就会倾斜甚至坍塌。第四,低透水性,软土可以近似认为是不透水的,所以这给排水骨戒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所以建筑刚建成时期没有任何现象,但时间已久是很大的安全隐患。第五,沉降速度快,粘土的沉降速度是和建筑物的负荷成正比的,负荷越大沉降速度越快。第六,流变性,软土的长期强度小于它的瞬时速度,它可以长期发生变形。
  2建筑工程软基施工当前的具体状况分析
  地基是一座大楼的最大命脉所在,因此地基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建筑的质量,所以地基是工程项目中首要完成的任务。WwW.11665.cOm我国的软土分部较为广泛,这就成为建筑中一个较大的难题。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和不断提高,现在建筑单位都有了应对软基的施工方法,但是在软基施工中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
  2.1处理软基工程上不够严格
  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处理软基工程不够严格,主要体现在:第一,在工程建设的组织规划阶段没有对施工场地进行进细、具体的勘测,有些软土部位难免或被忽略,或者是有些软土的具体分布情况和种类没有很好的被使用到,这样就可能再以后的施工或者使用阶段产生人安全隐患。有的施工单位还可能对于软土地基给予的重视度不够,这样就对软土地基没有应对措施,这样在实际施工阶段进度就跟不上了。还有的施工单位为了节省费用或者为了节省时间,只对软土地基的表层进行处理,没有进行深度的碾压工作。
  2.2对硬壳层处理不善
  单位在进行软基施工时存在对硬壳层处理不善的问题,所谓硬壳层就是指软土地基表面上比软体层硬度更高的土层。一些建筑单位为了节省工期就直接省略掉了对软土的处理,直接在硬壳层上进行施工,这样会使建筑有不稳定的因素。还有的建筑单位对硬壳层缺乏进一步分析,这样硬壳层就达不到它应有的目的。有的施工不当会使软基发生变形,从而增加了建筑的安全隐患。
  3软基施工的问题解决方案
  3.1深层的水泥搅拌桩拖工问题
  软基的深层搅拌主要是为了使地基夯实,在进行软基深层搅拌施工时应该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进行施工前应该做好深层搅拌的准备工作,例如对施工场地的清理,一定要保证人施工场地的平整和干净整洁,一定要用粘土进行回填,以保证场地的粘土分布均匀。第二,施工单位要对施工场地进行试桩,试桩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夯实中能够把握好泵送压力以及水泥浆的配置比例,能够对软基有更深入的了解。第三,建筑施工单位一定要遵循正确的打桩的流程,包括对打桩的检查和桩基的配比等的工作,在打桩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各项的施工工艺流程进行,确保打桩的精度和质量要求。在最后的填筑过程中水泥的比例非常重要,所有工序结合起来就能顺利完成整个过程。
  3.2深层石灰搅拌桩
  深层四会搅拌适用于塑性指标高的粘土地基。水泥和石灰都可以作为建筑施工的固化剂,但是石灰的临时固化作用更强。深层的石灰搅拌桩主要完成的任务是将石灰和地基的粘土混合搅拌,这样石灰和地基土就能发生化学反应。这种方法简单且经济,能够有效的完成对软地基的加固作用,可以大大提高软土层的承载能力。对于施工现场如果遇到较大的粉尘天气或者雨水天气时,为了防止与石灰等发

化学反应,影响其性能,就要进行遮挡防护。
  2.3砂垫层等材料的换填方法
  这种方法是为了彻底的改善地基状况,为以后的工程做好铺垫,不留下安全隐患。具体的填补方法是把软土地基下一定深度的软土部分或者全部挖成,换成稳定性高的沙子或者是碎石块。尤其是在桥头或者山边坡脚处,更需要这种方法来稳定路基,防止路基的开裂。
  2.4其他软基处理方法
  软土的加固方法还有振冲地基加同、碎石桩挤密加同地基、砂桩加同地基、水泥煤灰碎石桩、塑料板排水加固、石灰粉煤灰桩等软基处理方法。下面分别对其进行简的说明。振冲法加固地基一般用于松散砂土地基,这是最佳的加固方法,在加固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水压、填补密度等调节好,这样才能发挥出最佳的加固作用。现在这种方法也适用于软黏十和杂填土地基加固。碎石桩挤密加固地基是在钢套管中灌入碎石。砂桩加固地基主要是向钢管沙料,主要用于软弱土、淤泥质土等的地基加固方法。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加固方法主要是将碎石、石屑、粉煤灰、水泥等按照一定的比例搅拌后灌入地基中,在地基下形成一种亚类桩,这种压类桩与桩间土形成复合地基,达到加固地基的目的。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在施工中要注意桩的间距,桩距过大和过小都不利于达到预期效果,距离过大影响加固效果,距离过小就会造成紧缩的效果。塑料板排水加固的施工时间较长,主要是通过埋在地下偶的塑料管道加水,最终使水沿塑料板通道溢出,由于水从砂垫层中排走从而使地基得到加固。
  4总结
  建筑行业在国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楼层也在不断的增高,对建筑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不断的适应社会需求,对地基的高效处理就是对建筑的安全可靠的保证,也是对使用者生命安全的保证,好的地基可以为以后的建筑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能够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技术处理,所以在地基施工上一定要严抓施工过程,设计与施工相结合,也要加强监督与管理,做到科学施工,同时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最终一定会取得好的软地基成果。
  参考文献:
  [1]韦佳添.建筑工程软基施工常用处理技术探讨.《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19期.
  [2]王金梅.建筑工程软基施工技术初探.《中华民居》.2012年7期.
  [3]陈全.浅谈水泥搅拌桩在建筑工程软基处理中的应用.《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2011年31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基施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搞好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探讨
    探讨建筑结构设计中剪力墙结构设计的应用
    对建筑电气设计中消防设计的探讨
    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重点研究
    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的内容与方法探讨
    建筑装饰节能环保绿色装饰材料的应用探讨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管理
    谈建筑结构设计
    山地建筑规划与设计浅析
    高层建筑的施工技术分析
    浅析建筑施工中桩基施工工艺
    刍议如何在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的安全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