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水利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
摘 要: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水利发展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而水利工程的生态文明建设则对维持自然生态平衡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有着极其重要性,发展前景非常广,本文将从生态水利的角度,水利工程的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和生态水利建设的必要性。
  关键字:水利工程;生态文明;建设
  现代21世纪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期,也是水利从普通水利进入到生态水利转变的发展期,从单一的、局部的水利进入到整体的、系统的、科学的、可持续的水利,从简单的单维的水利进入到复杂的多维的水利,满足更多方位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平衡要求。生态水利,就是按照生态学原理,遵循生态平衡规律的法则和要求建立起来的满足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利用的水利体系。
  一、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水利工程建设对河流生态环境的影响
  水利工程基本上都是在天然河道上修建的,而这样使得河流长期演化成的生态环境受到了直接的破坏,导致河流局部形态的均一化和非连续化,最终杀跌河流生态环境的多样性得到了改变。水利工程建设对河流生态环境的具体影响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水利工程的建设使得天然河道的水质水温有所改变,特别是对水库的建设。水库由于其本身的一些特性加上外界太阳的辐射使得其具有特殊的水温结构。并且由于在太阳辐射下增大了水面热量辐射值,从而使得蓄水后的坝前水温要高于天然河道水温,严重影响了鱼类的繁殖;第二,影响河流的水质。河流水速由于水利工程的建设而减小,因此,使得水、气界面交换的速率和污染物的迁移扩散能力受到了降低,致使水质自净能力下降,同时,也会导致水质重金属污染严重;第三,影响气候和地质。wWw.11665.COm水库的建设会导致蒸发量将比水库建成前明显增大,导致该区域的降水增多,最终使得原来的气候被改变。
  2.水利工程建设对陆生生态环境的影响
  水利工程建设必然会使得施工占地而破坏大量的植被,影响了陆生动物的栖息地,并且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和污水将会直接排放到附近的河道中,使得河道的理化性质得到了改变,河道岸边的爬行动物的生存环境进一步被恶化。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污染导致大量动物的被迫迁移,使得该区域生态系统失去平衡。
  二、水利工程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生态水利对水利工程的生态性要求,在生态水利建设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没有对水利工程的生态性要求,就难于实现生态水利的目标。水利工程是生态水利的桥梁工程,它的一端是资源水,另一端是产业水,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都要通过水利工程这个桥来实现,因此对水利工程必然要走向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趋势。
  通过对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运用、供给的全过程都必须满足生态规律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不在是单一的去建设,如果失去良性生态的可续性,我们的水利工程就不能立项、更不能建设,水利生态建设从一开始从规划上,就必须首先考虑生态性要求,满足良性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从设计上更要满足生态性要求的结构,就是实现生态管理和水循环再利用,无污染、无违害的生态运转。这就是说水利工程在整体系统上要满足生态性要求,每一处水工程都不是单一的存在,它即是独立的又是联系的,因此,它必须满足整体的系统的生态要求。比如,黄河流域的水利工程不仅要满足个体的生态要求,更要满足整个水系的生态要求,不影响整体水系生态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性。
  三、水利工程生态建设发展途径
  1.搞好流域规划,保护好河流多样化
  综合流域规划是水利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条件,根据每条河流的形状、流水状态、土壤状态,利用现有的资源,对水利工程多元化的发展。以发展水利的同时,又保护和维护好河流自我恢复能力为原则,修复整个水域生态系统为目标。做好引水河渠、水库等水利建筑物周围的环境保护,与周边的树木、田地、乡村等形成一个完成的生态系统,维持大自然的生态平衡,所以在生态环境建设中,要考虑到河流与森林、田地、乡村等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多元化、多样化的规划设计。
  2.加强生态建设管理,建立水循环持续利用环境
  水利生态系统不光要建设,还要保护好,一是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对流域管辖范围的生态环境分片、分段式管理,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加

强封育保护,搞好预防监督,防止人为破坏。二是注重发挥大自然自我修复能力,对生态问题严重的河流流域,采取节水、防污、调水等措施予以修复。三是建立水利风景区,注重宣传,加强人们对风景区的保护意识,建立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的水利保障体系,把人为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四、结语
  我们一定要正视水利工程的生态影响,正确对待和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维护河流健康为目标,采用生态水利工程建设来对水资源进行开发利用,不仅能够实现了对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而且还保护和尊重了自然生态环境。我们要尊重河流,善待河流,保护河流,保护好水生态环境建设,促使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参考文献:
  [1]具杏祥,苏学灵.水利工程建设对水生态环境系统影响分析[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8,(07).
  [2]田丰.水利工程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02).
  [3]穆宏强,蔡长治.工程水利、资源水利、环境水利、社会水利和生态水利的内涵及其关系[j].长江职工大学学报,2002,(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析水 利生 文明 发展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双师”素质的培养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