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的构建机理及稳定性探析

   【摘 要】文章分析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的动机及常见的联盟形式,战略联盟的稳定性受组织结构、企业文化、伙伴的选择等因素的影响。文章提出了慎重选择联盟伙伴、注重跨文化管理等有利于增强旅游企业联盟稳定性的措施。
  旅游企业战略联盟是旅游企业之间为了某一个或几个共同的战略目标而组建的一种松散型组织。各联盟成员都有特定优势是联盟的基础,优势互补是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组建和维系的重要保证。从本质上说,旅游企业战略联盟是旅游企业之间为了提高竞争力而采取的一种协作生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策略。
  【关键词】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稳定性
  
  一、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的构建机理分析
  (一)旅游企业组建战略联盟的动因
  旅游产品具有“食、住、行、游、购、娱”多要素组合的综合性,决定了旅游产业链结构复杂、行业部门跨度大的特点,也决定了只有与各行业各部门合作,才能实现完整的旅游产品,战略联盟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有着深远意义。
  1、提高综合竞争力。各国旅游业发展越来越重视“一条龙”配套服务,范围包括:从旅游信息咨询、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直至信用卡、保险等代理的全方位服务。目的在于核心专长互补与优势要素共享(包括人财物资源、经营管理能力、市场、渠道等),寻求双方或多方的互惠共赢,获得任何单个方无法达到的高水平和最大利益。
  2、增强抗风险能力。旅游链上的企业采取战略联盟的经营方式,可利用合作伙伴的各自优势共同开发产品,通过共享销售队伍,分销渠道,变小的船队为大型的“航空母舰”,提高竞争力及抗经济、环境等冲击的稳定性。wwW.11665.com
  3、强化成本优势。旅游企业相互之间通过共享资源设施形成规模经济,从而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单位成本;通过开发技术和方法的交流获得学习效应来提高效率,降低开发成本;通过共享品牌形象,共享销售队伍、销售渠道,降低销售成本;通过共享市场,实现旅游客源交汇来使成本内化,从而达到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
  (二)旅游企业组建战略联盟的形式
  1、品牌联盟。品牌联盟是以规模经营、规范操作来共享资源,产生“共生”品牌营销,并带来质量和价格上的优势的组织模式。由于战略联盟主要是通过签定合约形式来制约,在不完全信息条件下的均衡博弈情况下,主要考虑合作各方的实力、信用,以及互补性。
  2、特许经营。此种形式表征为转让者具有强大的实力和良好的知名度,受让方经许可使用组织名称、标识、经营程序、操作规则、服务标准。表现方式为一是可以采取参股和联合投资的方式,形成共同的所有权;二是可以采取输出管理和品牌的方式,将管理要素和品牌折合成一定股份,形成共同的所有权。
  3、经济联合体。这是指没有建立资产关系的企业联合体,它们出于联合开发市场,分享市场资源,相互合作的动机,由行业协会牵头进行横向联合,起草章程,制定规章,组成行业组织,结成联盟。在一定区域范围内,联合体可形成庞大的组团批发和零售网络,实现资源平台和集团采购,大幅度降低运作成本。
  4、战略伙伴关系。指各旅游企业之间因为高度的利益相关性或共同的竞争对手而结成联盟。它的技术线路是企业之间建立较低的合作联盟,通过业务流程加进新的合作意向和加大合作深度。这种联盟关系主要存在于旅行社与酒店、航空公司之间。
  5、渠道联盟。指旅游企业之间因为拓展销售渠道的需要而结成联盟。04年中青旅控股与胜腾tds中国控股公司签订协议,以后者在对中青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增资并购买部分股权的方式组建中青旅—胜腾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提供电话查询热线、市场推广、酒店房间议价等专业服务。
  二、增强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稳定性的措施
  战略联盟已成为我国旅游企业广泛采用的企业组织形式和经营策略。旅游企业联盟中的风险普遍存在,引起战略联盟不稳定的因素有:联盟伙伴选择失误;战略联盟组织结构的不稳定性;企业文化的差异等。从长远看,应吸取国外旅游企业战略联盟失败的教训,从中得到增强战略联盟稳定性的启示:
  (一)慎重选择联盟伙伴
  合适的联盟伙伴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联盟企业必须拥有建立联盟所必需的某种特殊的资源和能力,以助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如进入市场、分担新产品开发的风险、获得至关重

的政策支持等;第二,双方对联盟的意图一致,即联盟的各企业均要有良好的动机与较强的合作愿望而不是机会主义者;第三,联盟的各企业均要有良好的资信度和经营作风,各盟员共同遵守联盟章程、相互信任、信守承诺、彼此负责与忠诚是联盟构建和生存前提条件。因此,旅游企业在考察联盟对象时,除了要仔细研究它的财务状况、资产状况外,还要详细了解联盟对象的商誉、口碑以及联盟动机,这样才能提高联盟的成功率和稳定性。
  (二)建立联盟协调机制
  相互信任是旅游企业之间组建战略联盟的基础,缺乏信任是联盟走向解体的重要原因,因而,保持联盟成员之间相互信任是增强和提高战略联盟稳定性的重要途径。信任来自于沟通,联盟成员之间缺乏沟通就容易产生误解和猜疑,就容易导致相互的不信任,所以,联盟内部应该专门建立一种协调、沟通机制,负责信息的沟通、意见的交流和矛盾的化解。
  (三)注重跨文化管理
  不只是跨国旅游企业之间的联盟存在跨文化管理问题,同一个国家的旅游企业之间的联盟也存在着跨文化管理的问题,在旅游企业战略联盟内,联盟成员之间在互信的基础上,如果能积极协商和采取让步、妥协等办法解决矛盾和问题,甚至通过公开辩论、公平竞争来分出是非,一较高下,都将有利于联盟的稳固和发展。
  (四)不断赋予联盟新的使命
  很多战略联盟解体多是因为一个战略目标已经实现或是根本无法实现而导致的,如果能不断赋予联盟以新的战略使命,联盟的寿命必将大大提高。旅游企业之间的战略联盟可不断赋予联盟以新的战略目标,比如市场战略、人才战略、成本战略等一些与企业经营息息相关的战略,在一个战略目标即将实现之际,迅速制定另一个共同的战略目标,保持联盟的活力,从而增强和提高联盟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徐洋,甘巧林,秦艳培.中国旅游企业集团战略联盟的博弈分析[j].云南地理环境研究,2004,(3):73-76.
  [2]卢润德.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的构建机理与结盟模式探析.社会科学家,2005.10
  [3]贺小荣,徐少阳.国外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的现状及对我国的启示.旅游学刊,2007.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战略 作用 稳定性 战略 固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