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某物业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存在的沟通的问题分析及对策

对某物业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存在的沟通的问题分析及对策

  一、引言
   某物业公司于2009年5月在广州成立,是一间规模中等的公司。从成立至今,其业务发展迅速,承接的项目数量较多。也正是因此,该公司的人事管理较为混乱,尤其是招聘这一环节,经常出现安保类、园艺清洁类等工作人员不到位的情况。这给该公司的声誉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作者通过对其属下的人力资源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发现该部门在沟通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公司出现了人事管理混乱的局面,严重阻碍了公司的健康发展。
   正如著名的管理学家巴纳德所说的:“沟通是把一个组织中的成员联系在一起,以实现共同目标的手段。”没有沟通,就没有管理。论文联盟http://而沟通管理是企业组织的生命线,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和实质。
   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由于很多沟通不到位,导致了大量信息无法传达,部门在这种没有具体计划、缺乏沟通的情况下,无法有效地进行工作的。而且,随着公司的业务发展,人力资源部门的招聘压力会持续扩大,因此,沟通问题是需要受到高度重视的。
   本文主要针对人力资源部门的沟通问题展开探讨,对沟通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此提出对策。
   二、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现状
   该部门目前有员工9名,其中具有专业知识的有2名,工龄均在7年,而其他的7名员工均未受过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培训或物业管理知识培训,工龄为1-2年。wWW.11665.coM
   该部门的工作以人力资源理念模型为基础,以人力资源基本要素为出发点,构建了以“职位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为主线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部门工作主要分为6个模块: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考核与评价、薪酬与福利管理、劳动关系等。由于只有2名专业人员,因此,他们都分别负责不同的模块,实行分块管理。
   随着该公司的业务的不断扩大,承接的项目也越来越多。由于物业公司的业务项目的特性,需要的安保类、园艺清洁类等工作人员数量也不断扩大,但这两类的工作人员的流动性非常大,所以,在需要量大的同时,离职人员的数量也在增加,这就造成了人力资源部的招聘压力不断扩大。因此,在进入或接手新楼盘的紧迫情况下,为了加大招聘力度,部门经理经常会做出一些决定,如增加现场招聘地点的数量,在多个地方设点,同时在各小区发布消息,实施内部推荐的方法,吸纳更多的人来应聘。
   三、该部门在沟通方面存在的问题
   经过调研发现,该部门在当前业务扩展迅速,招聘压力不断扩大的现状下,整个部门显得非常的混乱,经常出现招不到人,人员严重不到位的情况,而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主要有如下4个:
   1、部门内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不足
   虽然该部门实行分块管理,分别由四名专业人士管理,大家各司其职,直接向经理负责。但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出现互不过问,互不交流,各自做工作计划,各自安排工作进度的情况,基本没有工作上的沟通,这势必导致整个部门没有一个中心的连接点。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重要信息只有经理掌握,而信息只有向上汇报而没有对下交流,因此部门的沟通情况出现混乱的局面。
   2、专业能力的不足制约沟通的效果
   部门拥有专业技能的人员仅有2个,可谓是专业能力严重不足,这给招聘工作带来了较多的问题。
   由于专业能力有限,招聘人员无法进行专业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因此,在招聘过程中,也就出现了招聘的方法和手段的不够科学,仅凭自己个人的经验,面试缺乏精心的设计,招聘渠道单一的问题,这就直接制约了招聘的可行性方案的提出,导致招聘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出现招不够人和招错人等严重后果,最终结果是造成招聘的低效率、高成本。
   3、员工缺乏沟通的积极性
   部门目前员工的工龄时间多为1-2年,这些员工对环境还没有完全适应,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方法,对自己在公司的目标定位不明确等,这些都让他们对公司的归属感不强,从而影响他们工作的积极性,没有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的欲望与动力,也就降低了部门员工间以及员工与其他部门人员的相互沟通的积极性。
   4、部门管理者工作计划混乱,影响与员工沟通的有效性
   在调研期间,经常出现以下情况:当公司要进入或接收新项目时,部门经理在紧急联系了几家现场招聘机构之后,立刻安排员工到现场进行招聘,却没有了解清楚当地情况,也没有告诉员工相关的事宜,没有进行有效的沟通,最终让员工白跑一趟。这种情况不仅浪费了员工的精力和时间,也大大地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究其原因是部门管理者没有系统的计划,缺乏明细的进度,就让本该进行的工作耽搁,可以滞后或可以省略的工作提前,影响员工与管理者、员工之间的沟通。
   另外,部门集中开会的次数较少,员工和管理者之间以及员工之间的信息无法及时传达,反馈不及时。其次,管理者对员工的意见和心声没有及时的进行回复和反馈,这样也会影响沟通的有效性。
   四、解决问题的对策
   如何解决人力资源部门目前所存在的沟通方面的这些问题,增强人力资源部门的沟通效果,使其工作效率跟上业务扩展的步伐呢?作者通过调研,根据公司的自身实际情况,认为若要解决该部门的沟通问题,可参考以下的对策。
   1、强化部门管理人员的沟通意识
   古语有云:“擒贼先擒王”。若要提高整个部门的沟通效率,沟通积极性,就必须先提高以及加强部门管理者的沟通意识。
   该部门采取分块管理是科学的管理模式,之所以在这种科学的管理模式下还出现如此混乱的局面,其根源就是因为缺少沟通。这2名管理人员缺少沟通的积极性以及沟通的意识,大家只关注自己所管理的模块,也只根据自己的管辖范围进行工作计划安排,而没有主动和其他人进行交流。
   (1)组织管理人员学习沟通管理的有关知识,使他们认识到沟通在管理中的重要性。
   (2)经理应适当地组织这2名管理人员的共同会议,让负责不同模块的人员了解其他模块的计划安排,以便制定或调整自己的工作计划,提高工作的效率,达到皆大欢喜的效果。
   2、加大员工的专业技能培训力度
   学习是贯穿工作的整个过程,无论工作经验多丰富,先进的专业知识无疑是在工作经验上,优秀地去完成一件任务的催化剂。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促使专业能力的提高,提高沟通管理的科学性,专业化。因此,公司应加大员工的专业技能的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专业能力。
   (1)邀请社会上的人力资源培训机构或专家学者到公司对员工进行培训。通过专业人士的指导与培训,让员工不断的提升专业水平,在工作中较好地去运用科学的方法与手段。
   (2)鼓励员工积极与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与解决。形成良好的专业学习气氛。
   3、培养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沟通主动性
   一个部门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员工之间的相互合作与积极努力。员工是部门构成的元素,而员工的工作状态如何,将直接影响部门的整体工作状况,所以培养员工的积极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公司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给员工提供各种成长与发展机会,制定员工的生涯规划,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教育等等,提高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找到自己的定位,提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沟通的主动性。
   4、减少管理者与员工的沟通问题
   由于在进行沟通交流时,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导致了沟通效果的不明显。要提高沟通效果,就要尽量减少管理者与员工两者的沟通问题。
   (1)提高管理者的沟通技巧,达到沟通的目的。管理者如何将一件任务顺利地传达,怎么让员工接受,这才是沟通所要达到的目的。如果不注重技巧来提高沟通效率,那么容易让员工难以接受管理者下达的任务,也难以分析管理者的直接要求,而且员工过分的请示,也可能造成管理者的反感,也造成时间成本上的浪费,这对于部门的沟通来说,都是不科学的,而且容易浪费公司资源。因此管理者要通过学习与借鉴来提高自己的沟通技巧,减少与员工在沟通时所出现的问题。
   (2)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工作计划无疑是部门日常工作的一个参考系,而员工是计划的实施者,是直接操作层,在计划里明确每位员工所需要做的工作,让员工能合理地安排自身的工作,减少工作的疑问以及不必要的浪费,提高沟通的有效性。
   (3)健全和改善沟通渠道,如利用0a系统,公司内部报刊、宣传栏提示、举办各种活动、意见箱等,及时传达与反馈员工与管理者的消息,在沟通中加强信息交流的时效性,保持沟通的流畅。
   5、结语
   “没有沟通,就没有管理。”这也是很多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沟通管理的原因。物业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担负着公司巨大的招聘压力,其沟通问题更是日显突出。但部门的沟通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需要全部门、公司的合作与努力,运用科学的方法,加强对员工的重视,提高员工之间和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沟通效率,使整个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志贤 [标签: 公司 人力资源部 客服 沟通 物业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浅谈物业智能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太原市物业管理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论物业档案在物业管理中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作
    某物流企业信息集成的动因分析 glx91 
    浅谈从物业服务合同的特殊性谈物业服务质量
    浅析加强物业科学管理推进宜居重庆建设——
    浅析物业管理在商业物业中的价值
    高校物业管理的特点及其发展趋势
    现代物业管理业主自治管理制度之完善
    加强现阶段高校后勤物业管理探讨
    浅析我国物业管理发展的不足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