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企业综合能力视角下的核心竞争力提升

    内容摘要:以往的企业力理论存在缺陷,笔者认为应运用辩证法,将国内外管理学界和企业界提出的诸多企业“力”系统整合为一个有机的完整体系,以便企业管理者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站在战略高度提升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企业力 内力 外力 集成
  
  在当今的国际经济体系中,我国企业与发达国家企业的差距首先是能力差距。我国企业能力要素的发育普遍欠佳、整体综合能力(即企业力)普遍较弱。在跨国公司搭建的全球性业务网络中,我国显然被定位成了新兴市场和低成本生产基地。在全球产业链中,产品设计和经销方(一般是品牌拥有者)夺取了丰厚利润,而制造方利润则非常微薄。我国企业由于其企业力短缺,只能靠赚取一点加工费来完成资本积累。这样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以牺牲资源、环境、压取廉价劳动力进行资本积累。这就充分表明,我国企业只有不断提升企业力,创造持续竞争优势,才能摆脱目前在国际竞争中的尴尬境地。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企业力理论成为了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研究的主旋律,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管理学界和企业界纷纷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核心力、领导力、学习力、成长力、执行力等,且都各自突出其极端重要性,研究气氛异常活跃,但也导致管理上的思维混乱、操作上的举棋不定,从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本文力图将上述提出的形形色色的“力”进行系统整合,集成为一个有机的企业力系统,以帮助企业管理者能从战略高度整体上把握企业力,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快速发展。
  
  企业力理论的缺陷
  
  企业本质上是一个“力”的集合体,是由众多的特殊分力合成的。www.11665.cOm由于企业千差万别,不同的企业会形成不同的“力”的集合。就是同一企业,在发展成长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企业力也会不断发生变化。正是这种有区别的企业力,决定了各个企业的经营状态、成长过程、生命周期的不同。因此,在研究分析企业时,就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不要停留在那些物质要素和非物质要素上,而要着重于企业的各种特殊分力尤其是起主导作用的分力以及相互合成的企业整体综合能力的研究上。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应创造条件使企业力不断提升,使之创造持续竞争的优势。企业力理论的研究成果给企业管理实践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然而,在研究和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严峻挑战。
  在企业力理论的研究上存在缺失。斯密的分工论产生两百多年来,虽然曾有过辉煌,但金字塔式的结构如今已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桎梏。波特的五力模型曾是企业进行环境分析尤其是产业分析的利器,但近年的实践表明它隐藏着对企业战略制定的严重误导。特别是近年来,企业力理论的研究往往只是关注企业的一个或很少的几个侧面,并将其强调到不恰当的地步,没有能够从整体上全面考察企业的各个侧面,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整体性的研究。尤其是单独研究了某个分力,却没有去研究和其他力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在企业力体系中的作用,这样很容易造成企业管理者在思维上的片面性和操作上的盲目性,更无法站在战略高度去从整体上把握企业力。这就造成对企业的任何决策与行为极为不利的局面。
  企业力理论自身的一些概念界定模糊给企业管理者带来了诸多困惑。很多企业管理者很难识别、区分、界定企业核心力与非核心力,有的甚至把企业所有的特殊分力都囊括到核心力的范围。企业到底应选择哪些方面去构筑自身的核心力、选择究竟按什么标准?每个企业不论大小都必须有核心力?这些问题该理论都没有回答。以致成了企业管理者一个难以解开的结。因此,相当多的管理者几乎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短期行为上,而不能为企业的基业长青努力。
  企业力理论的负面影响为企业布下了陷阱。在核心力概念提出后,人们的研究多集中于其特征、结构、培育等方面,并且都是围绕核心力能够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进行的,这无疑有其内在逻辑,但纵观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无论一个企业过去是如何辉煌,未来的成效都难以预料。如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以惊人的高效率生产着高品质的产品而为西方企业普遍赞赏、效仿,而到了上世纪末以来,日本企业管理经验早已被西方企业模仿、超越,日本式管理发生了由辉煌到失落的巨变。这说明,企业已有的核心力并不能保证企业永领风骚,不能不使人们对核心力的优势产生怀疑。其实,核心力的成功本质在于企业外部与内部因素和本身内容相匹配,一旦企业发展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或者企业自身条件发生改变,核心力的价值将会降低,发展新的核心力就成为必然。然而曾导致企业成功的核心力却让管理者过分自信,不愿再去适应新的游戏规则,从而阻碍核心力的升级,成为企业成长的一个陷阱。由此可见,核心力可以给企业带来一时的成功,却不能带来永远的繁荣,甚至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这种障碍甚至会随着核心力优势的加深而进一步增强。要走出这个怪圈,不仅需要企业战略家对核心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而且更需要通过企业力理论研究的系统深化,从理论高度上来避免这种陷阱的发生。
  此外,原有的企业力理论对竞争高度动态条件下的战略管理研究尚欠深入。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企业在战略制定和选择上都面临一个突出的问题,即在动态竞争条件下,如何通过实施企业战略管理,保证企业长期稳定、持续地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目前,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还处于弱势,其根本原因就是缺乏科学地制定和有效地实施企业战略规划。也就是说,目前我国企业大都热衷于追求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的短期行为极为严重。实际上,战略是不断定位、不断争夺的过程,企业实施长远性和根本性的战略发展目标,才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根本点。这就需要在企业力理论研究上有新突破,需要下大力气培育和壮大企业战略竞争力,这是在竞争高度动态的环境下,企业战略管理成功的核心问题。
  
  企业力集成的原则
  
  在当今高度动态竞争的条件下,企业竞争优势的可保持性越来越低,最重要的是要不断创造新的竞争优势。这就需要从整体上、全局上认识和把握企业力,对企业的各个特殊分力进行系统整合,集成为一个能全面反映企业整体合力的企业力系统。因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即使每一个局部与竞争对手相比都不具备特别的优势,但若能做到部门间环环相扣,默契配合,就能获得整体组合优势,使其整体合力大于和优于各分力之和。所以,企业管理者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抓住最核心、最本质的主导力,带动和引导各个分力向着企业目标方向发展、集成;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因此,在系统整合企业力的过程中,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企业力。企业力与经济发展环境变化、企业管理变革是密切相关的,是因时因地因企业不同而存在差异的。所以,企业管理者应根据时间、地点、条件对企业力进行科学分析,准确把握,恰当运用,以求把各个分力整合成最大的整体合力,从而推动企业持续成长。发达国家的管理学者和企业家在工业化、现代化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提出的企业力概念是有其特殊背景的,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征,这是根据那个时期企业管理和发展的需要而提出的。我国现在还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与发达国家的差异十分明显。因此,应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时俱进,因地制宜。

 巧妙运用辩证法来系统整合企业力。企业的发展成长既受到内部因素的影响,也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其中内因是依据,外因是条件。因此,在系统整合企业力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其内力系统,又要考虑其外力系统,按照辩证法规律最终完成企业力的系统集成。由于企业状况各不相同,企业力在各个企业是有差异的。企业力中的各个分力,并不是在所有企业都同样存在,一个企业所拥有的“力”在另一些企业未必都存在;同一性质的“力”,在不同企业发挥作用的程度未必相同;同一性质的“力”,在同一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的作用也有不同。所以,在企业力的整合方式上显然也不可能雷同。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在整合的过程中巧妙运用辩证方法,处理好各种各样的矛盾,理顺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如战略与执行、变与度等,以优化系统整合企业力,不断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实现企业的协调、和谐发展。
  善于抓住主导力。企业力是由诸多特殊分力合成的,各个分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有的发挥举足轻重的核心作用,有的起着支撑作用,有的起着次要作用,有的起着辅助作用。因此,在集成过程中不能将各个分力等量齐观,而要着力抓住主要矛盾、抓住本质、抓住重点,把着眼点放在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导力上,通过抓住主导力,来引导各个分力朝着企业目标的方向发展,把内耗减到最小,使整合的效果最佳,合力最大。
  实行优化整合。企业的可持续成长主要依靠内在动力,同时也要借助外力,但主要是依靠内力。在系统整合企业力的过程中,一定要针对不同产业、不同要素密集型企业及不同服务对象的企业优化整合各种资源,打造和培育独特的企业力,形成在行业市场和不同市场上的市场定位和优势定位,实现市场空间的不断拓宽。特别是要创造一个企业家成长的环境,使大批具有开拓创新和远见卓识的企业家群体脱颖而出,要制定和营造企业力的战略体制,尽快实现制度创新、战略结构创新和资源整合创新,按照快速化、效率化、知识化、信息化要求,形成并行同步和系统合力的、资源和信息共享的企业战略结构,从而实现社会资源的内部化和内部优势的社会化。
  
  企业力系统的构建
  
  企业是一个复杂的有机系统。描述这一系统的企业力理论仅靠某些个人或者某些个人用有限的方法、在有限的时间是很难做到的。实际上,研究者和实践者都因各自所持思维方式不同、价值观念不同、经验领域不同而从不同的角度努力去观察、分析、研究企业能力,不断为描述和凸现企业综合能力的真实全貌做出自己的那点贡献。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间竞争的成功不再被看成是转瞬即逝的产品开发或战略经营的结果,而是企业力不断提升和发挥作用的结果。企业力的培育、提升和各种能力的综合运用成为企业创造竞争优势最关键因素。当今的国际竞争,是企业与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而决不是某一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的特殊分力的较量。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从整体上系统分析企业力、全面认识企业力、准确把握企业力,才能取得竞争中的主动权,才能充分发挥企业的竞争优势。而要从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来考察研究一个企业的综合能力,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应用辩证的方法,既全面考察其内力的决定性因素,又全面考察其外力的决定性因素,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企业的内力系统与外力系统集成为一个有机的体系,即企业力系统。这样,企业管理者就可以借助它作为系统分析的工具,对企业目前所具有的综合能力得出完整而深刻的认识,从而在操作上得心应手,快捷地把握和应对多种机会和挑战。
  在当今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上,各种要素投入的价格构成企业使用这些要素的机会成本。只有当一个企业为消费者创造的价值大于这些投入的机会成本时,企业才会盈利。企业持续的盈利力,是企业成长力不断提升和企业持续成长的基础。而企业要有持续的成长力,就必须有自己的核心力,也就是一种稀缺的、难以模仿的、有价值的、可延展的能力。这种能力可能表现为某种独特的技术力、制造力、营销力和整合力。但隐藏在其背后的是优秀员工团队的学习力、或创新力、或执行力、或整合力。而要做到这些,一个企业必须有超强的领导力,即企业必须由富有创新精神和远见卓识的企业家来领导,由高素质的职业化管理者来管理,这样才能使企业力系统的整体合力发挥最大,以企业高效率、高品质的运作来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
  具体而言,企业内力系统主要由领导力、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和整合力五个分力构成。领导力即获得追随者的能力,主要体现在领导者的决断力和影响力,即企业经营者、高层管理者作出重大决策的速度、效度以及工作中的感召力、亲和力。学习力是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之和,是员工及团队获取知识、分享知识、使用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学习系统(个人学习、团队学习、组织学习)和培训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员工素质的不断提高,企业竞争的唯一优势来自比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创新力即企业在观念、组织、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能力,这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主要体现在观念与时俱进、重视投入、建立长效的创新机制、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等方面。执行力是企业管理机构信息传递的通畅程度与决策执行的有效程度。整合力则是企业整合其多种资源方面的能力。
  企业的外力系统包括成长力、技术力、制造力、营销力和形象力五个分力。成长力是企业成长的潜力,是使企业保持竞争优势、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可持续成长的决定性因素,它是依靠持续的盈利力来打造的,只有确保企业的持续盈利力,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的成长力。技术力即企业研究与开发新产品在时间、技术、人员等方面所拥有的相对优势,核心技术的形成和发展的能力。制造力是企业制造产品的技术、设备、工艺、厂房、人员等方面的整体力量。营销力是企业营销的策略、体系、范围、人员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形象力是企业在建立整体形象、创立品牌等方面的能力,主要体现企业品牌在市场上受到的支持度、受保护度、信誉度及美誉度等方面。此五力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动态的外在力量,相对企业的内力系统,这外力系统的可变性更强。
  由以上的企业内力系统与外力系统共同构成“企业力系统”,其中十大竞争力就成为这一系统的基本要素。企业竞争力通过这一系统的集成,就可以对以上复合的十力逐一在系统内进行客观的、定量的评价,进而得出对企业整体合力的全面评价。
  
  参考文献:
  1.罗继阳.企业力[m].中南大学出版社,2006
  2.殷华方.核心竞争力的陷井[j].企业管理,2003 (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袁玲 [标签: 企业 能力 视角 的核心 竞争力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126例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