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并购模式探讨

   内容摘要:我国不少企业的并购具有盲目性,并购绩效差。本文认为,企业在并购时应把核心竞争力构筑作为关键动机和前提条件,进而提出了基于核心竞争力并购的三种具体模式:基于技术能力的并购、基于市场营销能力的并购、基于企业文化核心能力的并购。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 并购 模式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长时期形成寓涵于企业内质中的、企业独具的、支撑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竞争优势,并能在竞争环境中取得主动的核心能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力量,是形成企业竞争优势的综合能力。
  并购(merger and acquisition,简称m&a)是兼并和收购的简称。兼并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立的公司合并,一种形式是吸收合并,指实施兼并的公司继续存在,被兼并的企业不复存在,另一种形式是创设合并,指原有企业都不存在,而是创立一家新的企业。收购是指一个公司购买另一家公司的大部分资产或证券,将被收购公司的全部或者部分股份转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或者控股子公司。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特征
  
  价值性。用来满足市场需求所需的资源、制度、能力、环境因素对企业实现持续生存和发展具有的价值。企业核心竞争力是由顾客判定的竞争优势,符合市场需求的价值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特性。
  稀缺性。现实中一些满足市场需求的资源、能力、环境因素的需求大于供给,特别是一些与人力资本有关的个人潜在意识洞察力,组织在特殊成长过程中形成的企业文化、核心能力等,不易复制和模仿,从而存在短缺。Www.11665.Com
  持续性。企业必须拥有其他企业不易获得、仿效、复制的某些因素,能够长期占有,在不断的变化和发展的环境中长期发挥作用,使竞争优势得以维持,从而带来企业的长期生存和发展。
  超群性。长期存在着那些有价值性的、超过其他企业拥有的资源、能力或环境因素,才能产生持续超额收益,从而促使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
  独特性。独特性能为企业带来绝对的竞争优势,带来其他企业无法赶超的超额收益,从而确保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
  整体性。企业持续生存和发展,是企业各类资源、制度、能力、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以及因素间相互作用的结果,而且企业目标实现程度是企业所有资源、制度、能力、环境因素中优势、劣势以及中间水平的整体反映。
  
  与核心竞争力相关的并购理论
  
  企业并购理论的发展是由企业并购实践推动的,经历了动因研究、并购形式及经济学理论基础、并购的融资问题研究等几个阶段。
  效率理论。效率理论从盘活存量资源实现增量,提高社会总体收益的角度出发,认为企业并购以及其他形式的资产重组方式可以产生两种正向效果:一是有利于管理层业绩的提高,这可以从并购方和被并购方共同得到体现;二是导致各种形式的协同效应,即“1+1=3”的效应,具体包括管理协同、财务协同、经营协同等。
  信息理论。一种观点认为,无论收购活动成功与否,目标企业股票在收购过程中会被重新提高估价。另一种观点认为,要约收购提供给市场的信息是,目标企业将被收购,而收购方由于拥有改善目标企业经营业绩的特有资源、可能在收购完成后,目标企业的经营状况将有大幅度的改善。
  代理理论。当管理者拥有公司的股权很少或者根本没有时,就会产生代理问题,主要表现为工作效率的低下或不必要的额外高消费。管理者的报酬是公司规模的函数,管理者往往有强烈地扩大企业规模的动机,进行一些并不一定能带来高的投资回报率的并购活动。
  市场势力理论。通过并购可以提高企业相对于同类行业其他企业的规模,使企业对市场的控制能力超过其竞争对手而获取竞争上的优势,从而实现较高的市场份额。通过并购实现的市场势力增加是实现了规模经济或获取协同效应的结果。
  上述理论的启示是,企业在通过并购实现核心能力强化和资源整合的过程中,应注重对并购对方资源和独特能力的识别,以及资源之间的互补和协同。
  
  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形态与企业并购模式
  
  现阶段,我国企业并购情况是企业集团发展图快贪大,盲目地并购中小企业的简单外部扩张,这是缺乏以核心竞争能力为导向的并购,本文在此提出基于核心竞争力构筑和培育的企业并购模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形态包括技术(创新)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包括品牌、营销网络、服务能力等)、企业文化、资本运作能力等方面能力的整合,根据这些表现形态的不同,本文主要讨论三种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并购模式:
  (一)基于技术能力的并购模式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包括研究开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等,其积累可以通过内部学习、技术合作等方式实现,也可通过并购获取外部技术能力、实现外部资源内部化的方式实现。企业由于自身资源的限制,不可能在它的生产所需要的多个技术方面都能依靠内部积累取得领先的地位,来建立和保持它的竞争优势,因此通过并购来培育基于技术创新能力的核心能力成为有效的途径选择。

  企业技术核心能力反映在知识、能力、专长、信息、资源等内在要素,是一组技能、经验和知识的集合体,依附在个体和组织载体中,通过并购获取技术核心能力,其实质在于获取外部知识,与组织内部知识融合,使之具有独特性、超群性、稀缺性等待征,形成有自身特征的知识体系。企业对外部知识的发现、选择和利用,其前提也是企业知识能力的积累。 因此企业要成功地实现以基于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并购,必须分析并购企业自身的知识特征,以及知识的载体即组织和个体的特征,进一步分析被并购企业的知识特征和载体特征,保证并购后所获取的外部知识与内部知识资源能尽可能快地实现低成本融合。
  (二)基于市场营销能力的并购模式
  企业较关注的获取品牌和商誉、市场营销渠道、顾客管理水平等方面的能力,这些都是构筑企业市场营销竞争能力的稀缺资源。企业如果依赖自身的积累去构筑这些稀缺资源,其过程是相当漫长的,投入也将非常巨大,通过并购来获取、建立和强化基于市场营销的核心能力,应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市场营销能力可以表现在品牌优势水平和商标声誉、产品创新能力、价格竞争能力、成本管理能力、促销能力、分销能力、顾客管理能力等。企业基于市场营销能力的并购,可通过并购其他具有良好品牌基础的企业,来树立商标和品牌优势,提升品牌和商标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可通过并购已在目标市场拥有良好分销网络的企业,节省大量的渠道建设费用和时间;可通过并购其他企业,获取生产能力、有形资产,加强对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保护。基于市场营销能力的并购,可以扩张品牌和延伸网络资源,扩大企业的运作规模,强化企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地位,巩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地位。如法国达能并购上海梅林正广和,达能借助这国内优势品牌原有的销售渠道资源,大大开拓了达能产品的本土化营销网络渠道,提高了市场营销能力的延展性。
  (三)基于企业文化的并购模式
  企业文化被视为一个企业或企业管理的灵魂,一旦企业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就很难为其他企业所模仿,企业文化天然地具有独特性、超群性、持续性、整体性等特性,所以一个企业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后,可以“变精神为物质”,节省交易费用,改善企业效率,成为企业长期竞争优势的来源。
  企业的知识积累能力、技术发展能力、市场营销能力等的形成和发展都与企业的文化管理能力紧密相关。企业的价值观念决定了它的战略选择、资源分配、组织结构以及组织行为的基本取向。企业文化对企业员工的行为和企业经营业绩有着巨大的影响,所以基于企业文化核心能力延伸实施并购,企业在选择并购对象时要客观地分析并购双方在文化上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来提高并购的成功率。
  本文指出现阶段我国企业并购行为缺乏长期发展的战略思考,提出企业在进行并购时应该把提高核心竞争力作为关键动机,可以考虑基于技术能力、营销和文化等核心竞争力的并购模式。
  
  参考文献:
  1.洪银兴.资本市场: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2.王长征.企业并购整合-基于企业能力理论的一个综合性理论分析框架[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
  3.何志毅.破解竞争力陷阱—著名企业家在北大的演讲[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4.(英)安德鲁·坎贝尔,凯瑟琳·萨默斯·卢斯. 核心能力战略[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叶晓靖 [标签: 竞争力 企业并购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