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企业国际化经营策略研究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使企业都加快国际经营的步伐,希望通过国际化经营趋利避害,分享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成果。但是,国际化经营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所采取的策略也不同。企业应根据所处的发展阶段,制订国际化经营的策略。

  【关键词】国际化经营 策略 研究


  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和中国加入wto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崭新的外部环境。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大多数企业都加快了国际化经营的步伐,希望通过国际化经营趋利避害,分享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成果。然而,我们必须清醒看到,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并不仅仅是把他们的产品推销到国外去或到国外进行投资这么简单,国际化经营应该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所以,研究企业国际经营发展的过程以及所采用的战略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国际化经营的内容及影响因素
  
  1.国际化经营的内容。国际化经营从其内容包括对外贸易和国外投资两种;从其形式来讲有“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种。从历史的角度看,现代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经历了一个不断向更高层次演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化经营所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对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内涵也越来越丰富。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空前加剧,跨国公司的国际化经营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它们通过无所不包的全球战略和错综复杂的经营网络把全球市场连成一体。与此同时,国际经营的视野、理念、方法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现代公司开始进入了“无国界经营,全球竞争”的新时代。wwW.11665.Com
  2.国际化经营的影响因素。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上,影响国际化经营的因素很多。美国学者佩德森和彼特森在他们建立的国际化四要素模型中提出,企业国际化成长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是由海外市场知识、企业所有权、市场份额及所处产业竞争程度等四方面的因素共同决定的。根据他们提出的模型和国际市场变化程度,企业国际化经营是渐进发展的过程,其影响因素如图1所示。
  
  从企业内部看,企业对海外市场的认识和了解是开展国际化经营的首要条件,但企业掌握海外市场知识需要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所掌握的资源数量(特别是战略性资源)状况也影响企业国际化的速度、方式和绩效。从企业外部环境看,企业产品在海外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越大,企业就越有可能向海外市场扩张;而海外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也促使企业加强对国际市场的争夺。
  
  二、国际化经营的发展过程及特点
  
  1.国际化经营的过程。国际化过程是企业有意识地追逐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分工,由国内企业发展成为跨国企业的过程。纵观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一般都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发展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和渐进性。johanson和vahlne通过对多家企业国际化过程的比较研究,把企业国际化进程分为五个阶段:纯国内经营→不规则的出口或间接出口→直接出口→建立海外销售子公司→海外生产和制造。实际上,从他们总结的国际化经营的过程,可以看出,国际化经营既包括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两种方式,也是从对外贸易向对外投资发展的过程。如图2所示。
  2.国际化经营的特点。国际化经营的方式不同,其特点也不同。对外贸易的主要优点在于简单,它可以使公司用有限的努力和成本在一个海外国家开展商业活动,可以使公司在发生问题时把损失控制在一个有限范围内。而且与进行海外投资相比,它可以使公司快速获得回报。但采用对外贸易也有缺点,主要是在对竞争优势的控制方面,由于运输成本、贸易壁垒的存在,出口的商品很难和东道国当地生产的产品进行竞争。相比之下,采用对外直接投资的优点就在对竞争优势的控制方面,通过在国外制造产品,公司可以避开贸易壁垒,同时由于消除了运输成本和进口关税,可以降低单位产品的价格。在某些情况下,国外直接投资可以使公司从当地的廉价劳动力和原材料中受益;而且公司可以参与运营,增强公司对有关事宜的控制;采用国外直接投资的主要缺点是它需要更高的资本和参与度。但是国外直接投资也使公司面临更大损失的风险。当然,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并不互相排斥,michael porter认为:“在一个成功企业的扩张过程中,对外贸易和国外投资通常是应该被一起使用,成功的国际竞争者经常采用对外贸易和国外投资的整合性全球战略参与竞争。”
  

  三、国际化经营的策略
  
  企业国际化经营采取什么策略与国际化经营的影响因素有关,也与国际化经营所处的阶段有关。根据企业所处国际化阶段不同,企业国际化经营有三种策略。
  1.从贸易撇脂到贸易渗透。贸易撇脂是指制造商用最小的成本、努力和参与度来进行贸易活动。而贸易渗透则是企业用更大的管理与运营成本、努力和参与度来进行贸易。一个企业从贸易撇脂转化到贸易渗透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被动贸易撇脂,在这个阶段企业不用制定和实施国际营销战略就开始介入国际贸易,而是接受一些由进出口商对外签订的合同以后就开始从事贸易活动。在这个阶段,企业对国外市场不了解,也没有花精力去了解,从事国际贸易只是想通过扩大销售量来增加利润。第二阶段是主动贸易撇脂阶段,在这个一阶段,企业开始主动寻找进出口商或国外分销商,对国际贸易的成本、运营和管理进行控制,并加强对国际市场的了解。第三阶段是贸易渗透阶段,通过主动贸易撇脂,企业对国外市场(东道国市场)比较了解,开始制订国际贸易的长远计划和国际市场战略。为了增加贸易量和国际市场占有率,企业从国际市场营销的4p’s出发,研制适销产品、制定有竞争性的价格、选择合理的分销渠道,并加强符合当地文化特征和风俗习惯的促销活。这个时候企业进入了以对外贸易方式为主的国际化经营活动。
  2.从贸易渗透到对外投资。企业经过了三个阶段,由贸易撇脂向贸易渗透转变的各种动因同样也会导致企业从贸易渗透向国外投资的转变。企业从贸易渗透到贸易投资还可能出于以下两种原因之一:第一,企业在实施国际贸易战略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如国际营销4p’s中某个环境难以控制,这些原因包括产品在东道国市场取得成功后,经销商和代理人缺乏营销高级人员,或者缺乏物流控制能力来处理大量的销售工作,并为产品的最终客户提供充分服务;也可能是没有财务资源来保持必要的库存;没有必要的商业能力来管理一家大型的和复杂的企业;也可能是政治因素使他们无法继续有效地代表制造商。第二,企业战略延伸的需要,事实上,一种产品在东道国越是成功,制造商就越有从贸易向投资转变的动力,或者是贸易与投资的组合。这时企业可能仍然把对外投资视为其进行国际贸易或国际营销策略的一部分,但事实上已经在无意中开始了由贸易向国外投资的转变。
  3.从联合经营到独资经营。随着企业的成长和海外业务的不断拓展,企业必须进行直接独立投资,在海外直接建立企业,并在国际市场上树立自己的品牌和企业形象。但是,企业刚开始时对海市场还是缺乏足够的了解,国际化经营还缺乏经验,所以贸然在海外建厂投资必然存在较大风险。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办法就是积极谋求与当地企业建立联合企业,进行联合经营,通过当地企业打开局面,掌握国际经营的经验。这样做既减少风险,又可以逐步培养自己的人才,为以后独立投资打好基础。
  
  四、结论
  
  1.国际化经营是企业的必然选择。国际化经营是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企业拓展生存空间,实现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趋势,是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一种积极的求生之道。
  2.国际化经营是一种渐进的发展过程。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采取的策略不同。企业应根据国际化程度动态调整进入国际市场的方式和国际化经营的战略。国际化经营的策略有:贸易撇脂,贸易渗透,联合经营,独资经营。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汉嵩 [标签: 企业 国际化 策略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我国的贫困标准向国际看齐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