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企业如何实施成本领先战略
[摘 要] 在现代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企业要争得充分的发展空间,就要达到高于市场平均利润的利润水平,影响企业利润的首要因素就是企业的成本,这就使得企业要想领先于市场就要考虑从成本入手,实行成本领先战略。本文就企业应如何实施成本领先战略展开讨论。
  [关键词] 成本领先 战略 竞争
  
  成本领先战略是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哈佛大学商学研究院著名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三大竞争战略之一。实施成本领先战略是现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是现代市场经济竞争的必然结果,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一、成本领先战略的含义和理论依据
  迈克尔·波特认为三种能够带来成功机会的基本竞争战略:即成本领先战略、差别化战略、集中化战略。在这三种基本竞争战略中,成本领先战略是构建竞争优势的基础。成本领先战略是指企业通过降低成本,在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广告等领域,使本企业的总成本低于竞争对手的成本,甚至达到全行业最低,以构建竞争优势的战略。成本领先战略是建立在规模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理论基础之上的,首先是规模效益,当生产规律不断扩大时,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就会随之不断降低,从而使企业获得由规模扩大而带来的效益;其次是经验效益,随着生产数量的增加,人们的生产与管理的技术与经验水平不断提高,从而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为企业带来效益。
  二、实施成本领先战略的必要性
  1.国内市场竞争的需要。在我国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下,为了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各家企业都运用了各自不同的经营策略来为自己服务。WWw.11665.coM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企业经营者似乎走进了一个市场“误区”,过分注重了市场流通领域的竞争,而忽视了市场竞争最本质的一方面,也就是成本竞争。所以,在这种低成本生产,低价格销售的压力下,许多产品成本偏高的小企业在成本这条生死线面前败下阵来。
  2.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当代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就是国际化、全球化的竞争,一个企业即使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来自国际竞争的压力。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企业所面临的国际挑战已不仅仅只是表现在市场上日益增多的国外商品上,而是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90年代出现的跨国公司对我国企业的合资、并购潮,给中国的同行业造成巨大压力。
  三、如何在企业中运用成本领先战略
  企业基本上了解与竞争对手的成本差异,要想获得成本优势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在企业价值创造的每一个环节上实行有力的成本控制手段;二是重新构建新的成本更低的价值链。不管采用哪种方法实现成本领先战略,都离不开下面几点措施:
  1.实现产品大批量生产———这是最重要的途径。生产产量越大,单位平均成本越低;同时随着规模的扩大,有形成本会降低,无形成本也会降低,因而产品大批量生产是实现成本领先最重要的途径。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在成本上则比不过日本、韩国,与规模有很大关系。比如说一汽与丰田同为15万职工,一汽的产量是40万辆,而丰田则是500万辆,规模差距决定了成本的差距。

  2.做好供应商营销,搞好协调与配合,以降低成本和分摊成本。供应商营销,也就是与上游供应商(如原材料、零配件等) 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便获得廉价、稳定的上游资源,并能影响和控制供应商,对竞争者建立起资源性壁垒。要获得廉价的上游资源,规模生产带来的规模采购无疑会削弱供应商的讨价能力。同时建立采购比价系统,库存及采购的计算机模型化管理则可从内部管理环节降低采购成本。
  3.塑造企业成本文化,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追求成本领先的企业应着力塑造一种注重细节,精打细算,严格管理,以成本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抓外部成本的同时抓好内部成本;把握好战略性成本的同时把握好作业成本;注重短期成本的同时更要注重长期成本。要使“降低成本”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一切行动和措施都应体现这个核心。
  4.加强生产技术创新,实现生产设备的现代化。创新是一条永远不变的市场竞争法则。技术革新和革命,生产设备的现代化,会大幅度降低成本。如福特汽车企业通过传送带实现了流水生产方式而大幅度降低了汽车生产成本,进而实现了让汽车进入千家万户的梦想。
  5.利用领先优势,选准时机,打好“价格战”。发动价格战的企业一定是具有成本领先优势的企业,当和竞争对手同样的价格时,成本较低的企业可以获得较高的利润率,但那并不代表它可以获得绝对较高的利润量,因为它的市场份额不一定比对手大,还可能不如对手。打价格战也要选准时机,衡量自己的产品是否适合价格战,还要考虑价格战会对自己企业产生什么影响。
  四、企业实施成本领先战略的作用
  1.企业处于低成本地位,可以抵挡住现有竞争对手的对抗。即使竞争对手在竞争中不能获得利润,只能保本的情况下,企业仍能获利。
  2.面对强有力的购买商要求降低产品价格的压力,处于低成本地位的企业在进行交易时拥有更大的主动权,可以具有抵御购买商讨价还价的能力。
  3.当强有力的供应商抬高企业所需要资源的价格时,处于低成本地位的企业可以有更多的灵活性解决困境。
  4.企业建立起巨大的生产规模和成本优势,使想加入的新进入者望而却步,形成进入障碍。
  5.在与替代品竞争时,低成本的企业往往比本行业的其他企业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五、结语
  企业要成功实施成本领先战略,关键是要使企业在内部加强成本控制,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控制好成本,通过改造价值链的结构,控制好成本驱动因素,成为行业的真正成本领先者。在市场竞争中运用成本领先战略,构建竞争优势,切实地使成本领先于对手,在价格竞争战中打出水平,赢得竞争胜利。
  参考文献:
  [1]邓桂清:成本领先战略在企业竞争策略中的地位[j] .经济师,2007(4)
  [2]夏宽云:战略成本管理[m] .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 2000
  [3]何鹏等:成本领先战略还在被误解[j].经济管理者,2004(1)
  [4]于坤章.论企业差异化战略[j].财经理论与实践,200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何大维 彭尚平 [标签: 企业 先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