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对企业资本运营与扩张的一点思考
企业资本运营是相对独立于生产经营、属于价值层面的经济行为,是一种高层次的价值创造活动,资本扩张则是资本运营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文就资本运营与资本扩张中应注意的问题浅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资本运营与生产经营密切相联、相辅相成,两者应共同发展,不应重资本轻生产
  资本运营是企业继生产经营、商品经营之后,以所拥有的资本为对象,通过资本更大范围的流动,实现内外部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经营活动,它是企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层次。资本运营是相对于生产经营的概念。资本运营与生产经营是企业(指生产型)快跑的两条腿,企业要健康快速发展两者缺一不可。一方面资本运营以生产经营为基础,只有在生产经营发展到一定程度,资本运营才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即首先搞好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才谈得上搞好其资本运营。另一方面,生产经营的快速发展又离不开有效的资本运营。企业是一个运用资本进行生产经营的单位,任何企业的生产经营都是以资本作为前提条件,如果没有资本,生产经营就无法进行。虽然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运营在时空上可以暂时脱离生产经营而单独运作并获取一定的资本收益,但这仅是表面现象。实质上,资本运营最终必须服从或服务于生产经营,生产经营是资本运营的前提和基础,离开了生产经营,资本运营势必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既要精通生产经营,又要掌握资本运营,并把二者密切地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这一目标。然而在现实中,企业饱受重资本运营轻生产经营之苦的例子很多。许多民企资本运营中忽略生产经营,将资本运营看作是完全独立于生产经营而存在,正是这种错误的认识将资本运营导入歧途,使企业发展遭受极大损害。WwW.11665.cOm例如今天的健力宝集团是备受资本运营之苦,生产经营效益一落千丈。其关键原因之一就在于张海根本没将生产经营放在心上,而是将健力宝作为他进行新一轮资本运营的又一个平台。结果导致2004年健力宝处于半瘫痪状态,还停产一段时间,现在虽然恢复了生产但元气大伤,而且还背负了几十亿元的巨债。
  二、以培育和坚持核心竞争力为资本扩张的前提,避免没有核心竞争力的盲目资本扩张
  企业核心能力是企业的一项竞争优势资源和企业发展的长期支撑力。它可能表现为先进的技术,或一种服务理念,其实质就是一组先进技术和能力的集合体。尽管企业之间的竞争通常表现为核心能力所衍生出来的核心产品、最终产品的市场之争,但其实质归结为核心能力之间的竞争。企业只有具有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具有持久的竞争优势。否则,只能“昙花一现”。企业一时的成功并不表明企业已经拥有了核心能力。企业核心能力主要要靠企业内部战略的长期培植,外部资本扩张虽然可以发展企业核心能力,但必须以企业内部战略培植的核心能力为基础。
  资本扩张是资本运营的一项重要内容。广义的企业资本扩张分为内部扩张和外部扩张。企业内部的资本扩张是一种产品扩张战略,在现有资本结构下,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包括控制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开发新产品等,维持并发展企业竞争优势,横向延伸企业生命周期线。内部资本扩张战略通过企业内部的力量培植、巩固和发展企业核心能力,创造竞争优势。企业外部的资本扩张是一种狭义的资本扩张战略,通过吸纳外部资源,推动企业生命周期线的纵向延伸。外部资本扩张战略可以发展企业核心能力,创造竞争优势。企业成功经营的精髓就是内、外部资本扩张战略的有效配合应用。具体而言,企业应该首先注重其核心竞争力的培植,即通过内部战略培植出自身的核心能力,并长期坚持,在核心能力的支持下做大作做强本源产业。待本源产业稳定成熟发展后,在进行资本的外部扩张。在进行外部资本扩张同时一定要对新扩张的部分进行有效整合,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企业自身的核心能力,也就是说要将原有的核心竞争力植根于新扩张的部分。只有这样内外部资本扩张的有效配合才能保持企业的生命力,才能使企业在规模愈来愈大的同时愈来愈强。例如ge成功的资本扩张也是得益于他卓越的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功这一ge的核心能力。


  内、外部资本扩张战略只有共同作用于企业,通过有机配合、有效运用,才能使企业生命周期曲线不断得以延伸,核心能力得以巩固和发展,竞争优势将持续存在。否则,企业就难以维持原有的竞争优势,更不可能愈大愈强,甚至会被盲目的扩张拖垮。
  然而,历史上确因两者没有有效配合,本末倒置而使原本优秀的企业倒下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巨人集团的兴衰就体现这一点。巨人集团在原有主业的基础上,未能有效配合运用内部资本扩张战略与外部资本扩张战略巩固和发展核心能力,延伸企业生命周期曲线,而是在资本外部扩张中贸然跨入若干个自己完全生疏的行业,并且抛弃其原有的核心能力,从而使企业的竞争优势无法得以持续存在,最终陷入一片混乱,被资本的外部扩张拖垮。尽管这种外延式扩张的道路暂时掩盖了各种矛盾,但因缺乏培植企业新的核心竞争能力而为企业理下了致命的隐患。正面的例子如海尔集团,虽然也进行了多元化扩张,但由于它通过内部战略形成自身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在外部多元化扩张中通过整合同时将其核心竞争力植根于新部门,从而有效的坚持并发展了其核心能力,从资本扩张中获得快速发展。
  以上两例说明了共同的一点:企业应根据其所拥有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作出是否采取多元化外部扩张策略。也就是说,企业必须首先有一个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围绕核心产品、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再考虑是否应该多元化扩张。没有根植于核心能力的企业多元化扩张,又不能在外部扩张战略中培植新的核心能力,最终结果可能把原来的竞争优势也丧失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对企业 资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