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论企业道德风险特征分析
论文摘要:在市场经济进程中,我国企业道德风险愈演愈烈,并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目前,我国企业道德呈现出参与企业普遍、行为表现多样、常与个别行政官员相勾结,以及社会危害性极大等特征。
  论文关键词:企业;企业道德;道德风险;道德规范
  企业道德风险是企业在最大限度地增进自身效用时做出不利于他人的行为的可能性。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在企业活动中,道德风险问题相当普遍,并广泛存在于企业与政府、企业股东与经理、企业经理与员工、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中。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市场化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以来,在从一个不彻底的中央计划的社会主义经济形态向一个不彻底的市场经济形态过渡的过程中,传统道德与价值体系在市场经济冲击下分崩离析,新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念远未确立,企业道德风险愈演愈烈,并呈现出参与企业普遍、行为表现多样等特征。
  一、企业道德风险表现多样并具有更强的蒙蔽性和欺骗性
  根据企业道德风险的行为表现及其直接侵害的社会关系的不同,我国的企业道德风险大体有如下情形:
  1.政策性道德风险
  指企业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从事经营活动或谋求某些特殊权利的活动。其基本特征是违反国家法律和政策法规,并主要表现为:(1)权钱交易。基于对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经济稳定协调发展的需要,法律要求企业活动应受政策规定的制约,企业应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而在我国现行制度下,一些政府部门又掌握有资源分配的权力。为逃避政府监管或获取某些不当的资源分配机会,某些掌握权力的部门或人物就成为企业关注的对象,赞助费、好处费以及其他各种名目或根本不为人所知的形式就应运而生了。wwW.11665.COm(2)逃税漏税现象的盛行。税收会导致企业利润的直接减少.因而企业用尽做假账、虚开发票、虚开扣除项目等多种方式来逃避税收。更甚者一些经营者采取不注册,无照经营或使用假执照经营等方式逃避监管,导致税款大量流失。(3)生产国家政策禁止生产的产品,或从事国家禁止的生产经营活动。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国家明令禁止生产技术过时或是对自然环境有害、对人民身体健康有害的产品,如许多高毒性的农药,严重破坏自然环境的产品。但由于这些产品仍有一定的市场,许多企业就在利润驱使下贸然生产,或从事国家禁止的生产经营活动。(4)视劳动法为一纸空文,肆意践踏劳动者权益等。企业中不执行劳动法的现象极为普遍,任意辞退职工,工作时间过长,环境过于恶劣,福利与薪酬得不到保障等现象比比皆是。
  2.市场性道德风险
  指企业违反市场竞争规则,以损害竞争对手利益的不正当手段获取最大化利益的行为。主要表现是:(1)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如仅在2005年,上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就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4011件,占全国工商部门反不正当竞争案件总数的十分之一。(2)不守信用,肆意毁约不遵,合同欺诈行为严重。2005年至2006年上半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案件3.2万件,涉案合同金额34.06亿元,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35件;查处涉农合同违法案件4865件,涉案金额3.31亿多元。(3)千方百计转嫁责任和经营风险,逃避债务等。企业一方面是采用多种手段骗取巨额贷款;另一方面通过不规范的破产、分立、承包、租赁、多头开户、收入不入账等方法,千方百计逃废债务,严重损害银行等债权人利益。据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杨文开介绍,在改制企业中,四大国有银行中的贷款本息为5295亿元,逃废本息达2522亿元,逃废占比为47.65%。有关部门统计,各大银行在企业改制中被逃废的债务,工商银行占49%,农行银行占48%,中国银行占57%,建设银行占47%,交通银行占59%,平均占到一半左右。

  3.公益性道德风险
  指企业违反公共利益,从事危害自然环境,妨碍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经营活动。这种风险突出地表现在对社会公德或自然环境的破坏上,如乱采滥伐,过度利用自然资源;大量排放废物,制造环境污染等。福建省仙游县尾电池冶炼厂投产l3年来,在没有采取废气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下向大气排放危险废物,导致该厂周围农作物生产受影响和203名群众血铅超标,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损失达人民币100多万元。
  二、道德风险的实施得到精心组织。且常与个别行政官员相勾结
  我国转轨时期,行政权力继续直接控制大量社会资源的流动与分配,政府和企业之间权利的不对称,使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自愿归附于政府权力的庇佑之下,希望以较小的租金投人换取公共政策的倾斜。据建设部统计,2006年全国建设系统违法违纪和涉嫌违法违纪人员共415人,其中,建设行政机关和具有管理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占68%。工程建设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也较为突出,2006年1月至7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l608件,占同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总数的26.3l%。由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八部委于2007年联合开展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中,公布的26个案例中有4个案例涉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最高涉案金额399.6万元,涉案人员包括福州市仓山区原区委书记、重庆市江北区原区委常委、福州市仓山区建设局原副局长、扬州市规划局原局长、上海市松江工业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动迁科原科长等各级官员。“三鹿毒奶粉”事件中,石家庄政府对事件的瞒报和放纵,已成路人皆知的事情。
  三、企业道德风险的存在具有极大社会危害性
  企业道德风险的存在,增加了交易的风险性和交易成本,会导致资源配置扭曲、市场的低效运行,同时也是加速社会诚信危机、降低行政执法效率、导致社会经济利益损失的重要原因。如企业间欺诈行为、恶性逃废债务的现象屡屡发生,会给国家、集体和个人带来极大直接利益损失。据统计,企业的偷逃税款行为,使我国年度税收流失规模约在1200—1500亿元之间;企业拖欠货款、贷款数额每年不低于12000亿元;一个“毒奶粉”事件中的受害儿童就达29万余人。根据联合国的调查,全世界十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有六个在中国。中国水利部曾对全国七百多条河流约十万公里河长的水资源质量评价结果,指出目前已有46.5%的河长受到污染,10.6%的河长严重污染(已超五类),90%以上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三亿多中国人饮水不符合卫生标准。企业道德风险正在演化成为全人类的生存危机。
  随着政府宏观调控体制的建立,市场经济法律及“游戏规则”的健全,加之二战后“过剩经济”环境使西方企业经营信条发生了重大变化,形成了“用户是上帝”、“营造品牌理论”、“用户满意是企业的价值准则”等观念,西方企业道德风险逐渐得到遏制。我国目前已全面进入“过剩经济”时代,市场法律制度正在逐步完善,社会诚信环境正在形成,已具备了遏制企业道德风险的基本条件。下一步重点要做好的是加强企业道德建设,通过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培育企业信用文化、完善企业道德规范、加强企业信用制度建设等,增强企业抑制道德风险行为发生的自觉性。只有每个企业家、每个企业的“身上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企业将自身获利的过程变成为有益于社会进步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才能从根源上彻底消除企业道德风险的发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玉梅 [标签: 企业 道德 风险 特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