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议企业领导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竞争的逐步升级,我国企业想要长期赢得顾客,必须创造适合自身的企业文化。本文从企业文化的理论出发,提出企业领导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要求。
  [关键词] 领导者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
  
  中国著名企业家张瑞敏在1999年《财富》论谈前夕对媒体记者分析海尔经验时说:“海尔过去的成功是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成功。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最核心的内容应该是价值观。”至于他个人在海尔充当的角色,他认为,“第一是设计师,在企业发展中使组织结构适应企业发展;第二是牧师,不断地布道,使员工接受企业文化,把员工自身的价值体现和企业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另张瑞敏曾经也说了这么一句令人深省的话,“我现在最怕的就是整个企业的员工太相信我了。如果我选错了路,往火坑里跳了,那么整个企业也跟着我往火坑里跳了。”可见企业领导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显尔易见。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离不开企业领导这一主体和核心力量。21 世纪的社会经济环境对企业领导者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 如何构筑适合本企业特点、使知识成为创造力和竞争力源泉的企业文化 , 是对中国企业家的现实考验。那么我们在建设企业文化时企业领导应做到哪些方面呢?
  
  一、概述
  
  1.企业文化的内含
  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文化环境影响下,经过企业领导者长期倡导和职工的长期实践所形成的,为企业绝大多数职工所具有的一独特文化观念和历史传统。
  2.领导的内含
  领导就是指挥、带领、引导和鼓励部下为实现目标而努力的过程。wwW.11665.com所以领导者必须有部下或追随者,领导者拥有影响追随者的能力或力量,领导的目标是通过影响部下来达到企业的目标。领导者是企业的一面精神旗帜,他们的一言一行影响着企业的荣辱兴衰。
  3.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领导者的作用
  企业领导者对构筑企业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管理学理论的企业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中,领导是重要因素。领导者通过其非常敏锐的观察力, 观察出这个组织所有人的心理以及客观的困境,透过口号、行为,形成一个共同愿景,让大家行为一致,形成一个文化,形成一种力量。这个力量通过长期的经营实践,在员工中形成共同拥有的理想、信念、行为准则,最终可以演化为企业真正的文化。
  纵观中外优秀的企业文化,都闪现着创业领袖的个人信念、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领头人的风格、精神,以及其经营理念的传播和贯彻,极大地影响着企业各方面行为,对企业长期发展至关重要。于是山姆·沃尔顿“以创新和平易近人”营造了沃尔玛帝国,摩托罗拉公司有了对高尔文“摩托罗拉大家庭”理念的继承,戴尔公司对戴尔“效率至上”原则的推崇等等。
  中国现有企业制度和结构,注定了领导者与企业文化的深刻关联。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中国的企业股权结构集中,公众化不够的现实,使得中国 90% 以上甚至 99% 的企业文化深受企业领导者的影响,甚至可以称其为企业家文化。所以, 构筑企业文化,企业领导者责任重大,它要求企业领导者将其宏大抱负,统一成为企业全体员工的创新和求变的共同意志,贯穿于企业经营行为 , 实现于市场终端。
  
  二、企业文化建设中对领导者的要求
  
  1.领导者的素质是建设企业文化的基础
  领导者要对企业文化的功能要有深刻认识,在这个基础上,还必须有坚决施行和培育企业文化的决心和手段。当前,有的领导者只是口头上重视和宣传企业文化,似乎作为一种时尚,但实际上可能只将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精神文化建设甚至职工文化生活的另一种说法而已,他们仅仅满足于提炼一句或几句响亮的口号来激励员工或应付社会。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培育和形成企业文化的。也有的领导者确实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也有决心去培育,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机制和有效的手段,更多的是由于未能长期坚持下去,结果往往虎头蛇尾,最后只是一种没有生机、也没有效果的形式而已。

  2.领导者的率先垂范
  企业领导者在塑造组织文化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他本人的模范行为就是一种无声的号召和导向,会对广大员工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所以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企业领导者的以身作则,要想培育和巩固优秀的企业文化是非常困难的。这就要求企业领导者观念更新、作风正派、率先垂范,真正肩负起带领要企成员共建优秀组织文化的历史重任。
  3.塑造企业领袖远比积累财富更重要
  企业的无形资本除了品牌、信誉不可忽视外,领袖精神境界更是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企业家在注重提升领导力的同时,更应该着手塑造自身的领袖境界。
  一个企业所形成的“企业文化”,实际上往往就是领头人的风格、精神,以及经营理念的传播和贯彻。企业领袖(英雄)在商海浮沉中叱咤风云,力挽狂澜,他们是企业的符号和标志,是企业的象征,也是企业的灵魂。企业需要有自己的领袖(英雄),所以企业在经营中要注重塑造企业领袖(英雄)形象,利用领袖(英雄)特殊的感召力一凝聚整个企业,来创造独特的企业文化。对中国的多数企业来说,注重塑造企业家的领袖精神,远比积累财富更重要。因为财富可以在瞬间赢得或失去,但领袖精神却是可长期受用的发展资本。
  4.企业文化管理的重点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直接主导了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形象是企业文化的反映,企业文化的传播离不开企业家的推动。应摆正企业家的位置,充分发挥企业家在企业文化建设与实现过程中的作用,从而实现企业家个性魅力(企业家文化)—团队个性魅力(团队文化)—企业个性魅力(企业文化)--社会个性魅力(竞争性文化)的转换。
  企业家对企业文化的引导力度,最终取决于企业家的表率效应。企业家做什么,说什么,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他的行为方式对企业文化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所以,企业家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所带来的言传身教的正面效应。同时,企业家还应有意识地避免“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致的行为所带来的负面作用。下面引用几位企业家建设的企业文化来说明:
  松下幸之助:制必更新,深入现场,关心员工,推心置腹,缓和事故,创造和谐。
  柳传志:听多数人意见,和少数人商量,个人做决定。
  葛洛夫: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5.误区:企业文化是领导文化
  有些人认为企业文化有与没有,好与不好都是领导的事情,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作为领导,把自己的思想、理念强加于企业是一种无视企业客观事实、员工的权利的行为。而一旦员工认为企业文化是“领导文化”,也会失去主人翁意识。企业应重视思想引导,既重视领导者在企业文化中的作用,又注重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与参与。
  
  参考文献:
  [1]周三多:《管理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2]蒋丽君:《管理学原理》.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
  [3]韩宝东:《中国经贸》.2004年第9期
  [4]王成荣:《企业文化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
  [5]柳彩萍:《从五个方面抓好企业文化建设》,2006年
  [6]张云红《最佳企业文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5年
  [7]《浅析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中华企业文化网
  [8]华锐主编:《企业文化简明手册》.企业管理出版社,2002年
  [9]侯贵松主编:《企业文化怎样落地》.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年
  [10]赵凯著:《突破企业文化建设的难点》,青岛出版社.2005年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彭荷芳 [标签: 企业 企业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