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企业诚信文化塑造的理念探讨
【摘要】中国历来是个诚信古国,然而随着改革开放以及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诚信却一度被忽视,至今还有许多行业尚未认识到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的重要性。诚信文化的缺失造成了极大的社会成本浪费。重塑企业诚信文化,首先必须具备质量要素、服务要素和制度要素等前期要素,从企业到员工都要积极践行诚信;其次,要以人为本;再次,要提炼企业诚信文化的“真”。
  【关键词】诚信 企业文化 企业管理
  
  中国是个诚信古国,先人们早就教导说“人无信而不立”、“言必信,行必果”,又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都是要求建立个人的诚信观念。社会评价一个人的标尺——“信、知、勇”三个条件中,“信”放在首位,足见“立信”的重要性。当前形势下,在淡化“权制”,强调“法制”,服从客观规律的大背景下,“诚信”成了一种社会需求,一种与法律并驾齐驱的社会约束。在经济市场领域,随着经济国界的快速打破,市场准则成了凌驾于局域法律之上的大法律,“缺信”、“失信”终归要被市场无情的“判刑”。参与市场竞争的各个企业,在经过无数的失败教训后,无不把焦点聚集到“诚信”上。以信誉赢得市场是所有的成功企业得出的结论。诚信成了企业参与市场、适应市场、赢得市场的最大筹码。
  然而,目前我国众多企业尚未意识到这一重要资源,诚信文化资源的缺失是形成社会及市场秩序混乱的直接原因。从社会大角度,诚信文化的缺失造成了极大的社会成本。在现阶段,在各个层面,诚信意识还没有广泛深入人心,没有彻底深入到企业内核,以至失信、败信、乃至诚信危机现象在当今社会屡见不鲜。WWw.11665.COM没有正确的文化引导,没有形成正确的企业市场价值观,在树立企业形象建设中忽视了作为企业信誉建设的重要先导——企业诚信文化,以致各行业还存在着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1 时不我待——重塑企业诚信文化的紧迫性
  
  在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已经进行了数百年,已经进入了诚信经济时代,社会对企业的诚信度要求较高,并且建立了较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形成了比较发达的诚信文化,讲究诚信蔚然成风,诚信作为一种商品,成为个人和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通行证,讲诚信成为个人的自觉行为。由于广泛形成的社会诚信监督使企业自觉地提高工程质量、扩大产品的服务内容、提升企业的诚信竞争力。在企业内部,形成了比较健全的诚信文化,为企业建设的各个节点提供了诚信保障。而我们的企业和市场仅仅跨过诚信文化引进的门槛,由于没有形成统一的诚信口径,没有建立科学的诚信尺度,没有相应社会性的诚信评判,企业和市场在运作中就显得单一和被动。同时,由于社会性的诚信服务机构的不健全,难免出现诚信秩序混乱的局面。使得部分诚信度高而短期缺乏资金的企业不能更深入地参与市场,造成企业诚信资源的流失。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企业诚信意识的淡薄,经理人缺乏诚信,合同条约如一纸空文,商业欺诈、暗箱操作以及普遍存在的三角债、多角债等现象在当前的经济生活中屡有发生。有调查显示,失信仅次于腐败,已经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第二大因素。商业诚信危机、金融诚信危机、产品诚信危机交互存在的结果,必然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秩序,阻碍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下,做一个有诚信的企业、有诚信的人是非常难的,所以必须通过法制来规范诚信行为,用社会道德来约束个人诚信,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良性互动的诚信链条。
  世贸组织美国认证协会主席米罗·葛洛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人们对于中国的印象,首先是其企业产品的质量,其次是政府的诚信,然后是一个良好的法律保障体系,综合起来的诚信是我们做出判断的窗口。”加入wto,世界优秀企业将无情的冲击国内市场,增加企业间竞争的激烈程度,在外资企业优良的产品质量、良好的企业诚信、优异的产品服务面前,如果再不建立诚信企业,我们的企业将无生存之地,再不培养个人诚信,我们将有衣食之忧。
  
  2 审时度势——重塑企业诚信文化的时机与对策
  
  诚信文化的建立应结合时势特点,适时调整诚信文化的着重点。一段时期,我们以质量求信誉,不注重市场占有率,不把品牌推向社会,“酒香不怕巷子深。”其实,酒再香,闻到酒香的也就是那几个村子,不会形成市场的认同;同样,只是一味的注重拓展市场而不关注质量的提升和产品的更新,也不能使企业走得更深远,前期出现的传销业就是这样的例证。不同的时期,人文精神和社会价值观有所不同,企业要根据员工的价值取向,结合市场导向重塑企业诚信文化。只有从人的思维认同角度去建立企业的文化,才能谋求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加入wto是对中国企业的严峻考验,市场经济已经初具规模并日趋成熟,诚信意识的复苏,人的精神需求品格的提高,为企业重塑诚信文化提供了契机。顺应市场潮流、把握市场动向、分析市场态势,建立与市场需求相吻合的企业对策,是企业赢得市场的不二法门。新的市场格局里,谁拥有了最为广泛的诚信认可,谁就成市场的主导。
  重塑企业诚信文化,首先必须具备以下的前期要素:
  (1)质量要素是建立诚信的前提。过硬的质量本身就是一种诚信体现。没有高质量的产品作保证,再冠冕堂皇的信誉证明都是虚伪的。
  (2)服务要素是建立诚信的体现。服务作为产品的附加属性,是企业对社会的承诺。服务市场是企业的最终目的。顾客对品牌的满意程度在很多的场合是取决于企业的服务态度。
  (3)制度要素是建立诚信的保证。建立企业诚信制度,用诚信指导和约束企业市场行为,并且使企业的每一位员工(无论领导还是员工)都建立和爱护自己的诚信。制度是警钟和镜子,时时提醒、时时反映员工的行为。
  在前期要素策划的同时,就必须要将诚信理念渗入到企业运作的各个细节。通过培训、宣传等手法,使诚信文化广泛深入开展,为建立真正有实效的企业文化奠定基础。
  其次,企业诚信文化的重塑还必须强调以下两点:
  (1)必须形成全体员工的诚信度。员工的诚信是企业诚信的基本,企业从一开始就要教育员工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件事,实事求是地汇报每一项工作,不虚报、不浮夸,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坚决杜绝好大喜功的做法,亏就是亏,粉饰太平到最后危害的还是企业自身。企业每一位员工在出现工作失误时,首先要承认失职,然后再找问题查原因。不要存侥幸心理或者推诿他人的想法。通过建立和使用自身的诚信,在企业内部形成所有员工的诚信等级,并把诚信等级作为评判员工的依据,让他们尝到诚实守信的甜头,以及失信的苦头,才能使他们将诚信变为自觉的行动,进而形成全员的诚信度。
  (2)企业必须建立诚信管理机制。诚信体系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不仅要靠道德约束,更重要的是要靠制度管理。在我国市场刚步入正轨,诚信经济还未形成社会气候,企业应当具有长远的目光——大力推行诚信管理机制,走在市场的前面,建立健全诚信管理机制是形成诚信文化的先导和依据,然后通过多种形式诸如教育、培训、考察等一系列手段,培养全员的诚信意识。诚信机制的建立要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根据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制订可行的诚信养成计划。
  (3)围绕诚信文化开展团队活动。可以以团队为单位,围绕诚信文化的形成展开学习、讨论、竞争,注重加强诚信文化的附着力。做好活动的策划,在有可能的条件下,聘请专家学者来企业规划指导。有意识地为诚信企业的建立创造外部条件。在各团队之间开展诚信等级的评比,加强和相关方的联系,让相关方对团队的日常诚信进行评比监督。建立诚信计划(方案),提交主管部门。团队内部建立各职能人员的诚信计划,形成整个团队的诚信宣言并在以后的工作中遵照执行。在各级部门树立星级诚信模范,大张旗鼓地推动诚信环境建设。

  3 以人为本——企业诚信文化的根本目的
  
  从表面观点,诚信文化的建立是为了企业能够立足市场,但从深层次,推究文化的根本,却是从人本的角度出发,重塑了人性中的“善”的一面。也可能反过来认为,企业的诚信文化,是人的“善”性在企业中的折射。而企业,只是将这些“善”性应用到企业市场行为的各个方面。从人本的观点出发,一些复杂的链接就有迹可循,一些盲目的对策就有了立足点,一切政策、制度的对象是员工,一切行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的素质的提高。
  以人为本的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其出发点和最终的归属都是一致的,从而达成了企业文化的循环提高。也只有将的素质提升作为根本目的的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形成真正的企业文化底蕴,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企业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以人为本的诚信文化重塑,要考虑人的需求层次,坚持走团结所有人、带动所有人的策略。对员工的哪怕是一点点进步,都要加以肯定,哪怕牺牲暂时的经济利益,也要坚持诚信的通行。
  
  4正本清源——提炼企业诚信文化的“真”
  
  随着市场观念的深入人心,各个企业为了谋求出路,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都在迫不及待地重塑企业诚信文化,努力地通过各种途径提升诚信企业形象,包括进行各种认证、加入各种“信得过”协会、以及各种企业形象的宣传等等。但是,这些具体的做法都有一定的时效性,如何才能建立深远的企业诚信形象?这还要从诚信形象的根本——形成员工的同向思维入手。诚信文化说到底还是思维领域的社会价值观,解决好诚信文化的植根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提炼诚信文化的“真”。
  首先,作为重塑诚信文化的起点,要注重调查工作。深入项目、车间,深入到员工的生活工作的各环节,调查企业员工诚信资源状况。发现特殊人物,作为树立诚信典型的标杆;确立一般诚信度群体,为制订诚信目标提供依据;划分低诚信度人群,作为重点跟踪培养对象。
  其次,对调查形成的各个员工群体,有针对性地制订短、中、长期计划,有重点、分主次地进行诚信文化的建立。通过培训、考核开展短期教育。建立健全诚信制度,将诚信度作为人事、岗薪考评的依据之一;开展广泛的员工互监工作,暴露失信行为;建立诚信修补程序,弥补诚信过失。坚持诚信制度的长抓不懈,并在实施过程不断修改,使制度建设符合企业实际,以实效作为制度检验的标准。
  不断扩展诚信的内容,塑造具有本企业特色的诚信文化。员工的诚信不仅体现在工作上的踏实忠诚,标志着诚信文化形成的,应是员工在各个方面的诚信行为。员工重视自身的诚信,爱护自己的诚信,把她作为自己的生命组成,这对员工本人、对企业都是一种无形的资本。宣传诚信理念、推广诚信文化,传播诚信管理知识,为形成诚信社会推波助澜。
  尽管国家经贸委已经就建立健全诚信记录及公布制度进行尝试和探索,建立各种诚信管理系统,形成行业间的社会性诚信信息共享,为建立诚信社会奠定基石,省、市和各行业也正形成诚信档案,积极推行社会诚信体系,但是最重要的是观念的变化,只有弘扬诚信文化,提升员工诚信度、提升企业诚信度、美誉度,才能使自身逐步适应国际经济规则,适应接轨后的国际市场。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佳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