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谈企业档案鉴定工作

谈企业档案鉴定工作

 档案鉴定就是鉴别和判定档案的价值,挑选出有价值的档案交档案机构保存,剔除无保存价值的档案予以销毁。企业档案价值鉴定工作的论文联盟http://目的,是通过价值鉴定来精简档案,保管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使有价值的档案更好地为经济利益服务。
  一、目前企业档案鉴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档案只鉴不毁。这是企业档案工作中存在的普遍现象,每年档案人员都在进行档案收集和价值鉴定工作,但是,档案除了被按照永久、长期、短期划分期限外,对于到期档案并没有实行复审或销毁,积存现象呈上升趋势。
  2.价值判定各自为政。不同时期,不同鉴定人员对档案价值划分差异悬殊,同种性质文件往往被划分不同种价值;对归档范围与不归档范围的理解出入较大。不归档范围文件经常被尊为档案优待,造成良莠不分、鱼龙混杂。
  3.期限划分不适合所有门类档案。科技档案中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由于一个项目工程内容的成套性和相关性较强,对其进行不同期限划分,一旦把到期档案销毁,将打破其完整性和连续性,可操作性不强,并浪费档案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4.重复件较多。重复件是企业的通病,文件在制作过程中,疏于管理;在入库过程中,疏于把关,尤其以文书档案居多。
  5.文件汇集堆积严重。企业文件汇集作为只供参考的文件资料多为不归档来文,虽然文件汇集一般不列入档案的范畴,但文件汇集也被存放于档案库房,且堆积严重,企业没有及时通过鉴定工作来妥善处理或销毁,那些时效性已过的文件汇集不仅日久尘封,无人问津,且长期占用库房,浪费资源。Www.11665.COm
  6.未开展除会计档案外各门类档案鉴定销毁工作。企业成立了档案鉴定委员会和档案鉴定销毁领导小组,但这项工作一般只针对到期会计档案展开,除此,并无组织或开展过其他门类到期或无继续保存价值档案、资料的鉴定、销毁工作。
  二、 主要原因
  1.重整理轻管理。受传统观念影响,企业档案工作普遍被认为是对文件资料的整理和保管,档案员整天在浩瀚的文件海洋,默默地从事整理工作,难以拓展档案工作的其他各项管理内容,影响了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总体需求。
  2.档案工作队伍不稳定,缺乏鉴定人才。企业档案工作队伍不稳定,缺乏鉴定人才是造成价值判定各自为政的主要原因,而档案工作队伍不稳定又受到三方面的影响。一是企业对档案工作认识不足。过去,由于企业档案工作的封闭性、单一性,决定了企业对档案工作的态度,频繁变动工作人员,给档案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随着科技发展,电子文件应运而生,企业认为档案工作被注入了新的科技含量,似乎又可以减轻档案员的工作负担,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科技的运用不仅不会减轻档案员的工作量,而且还对档案员的工作提出了一个更新更高的要求。目前档案的管理还无法消灭纸质文件,纸质与电子文件双轨运作已成为档案工作的新组合。因此,合理的人员配备应是企业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二是档案工作岗位定性差异悬殊。长期以来,档案工作被定为“辅助工作”,还有一些企业将其定性为非管理岗位,这种定性的随意性和模糊性,大大影响了档案员的积极性。三是档案员自身对档案工作缺乏活力和自信心。
  3.唯老唯旧说。企业档案工作习惯于灌输老的旧的不去碰的思想,习惯于沿用以前就是这样搞下来的说法,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没有创新,工作有畏难情绪。
  4.弹性原则把握失衡。保存从宽、销毁从严的指导思想,使企业对到期失效档案资料的鉴定销毁态度过度慎重,保存从宽宽到十年几十年,销毁从严严到不动不碰,这显然是对弹性原则把握失衡,必将造成档案资料堆积现象。
  5.无正确权衡效益标准。档案保存价值鉴定工作效益标准明确指出,当档案发挥作用所带来的效益,超出因保存档案所付出的代价时,才具有保存价值。换言之,就是保存档案的费用应小于或等于档案发挥作用带来的效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6.内部管理不严。企业内部管理疏忽,对文件的形成、收集、甄别到转换成档案的过程把关不严,这是造成重件和档案质量不高的早期原因。
  7.执法、宣传力度不够,企业员工档案意识薄弱。表面看这似乎与档案价值鉴定工作无直接的关系,但是执法、宣传力度不够,企业员工档案意识薄弱,必将影响到内部管理机制运作的不顺畅,从而降低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8.保管期限表不够完善。以文书档案为例,目前使用的保管期限表还是1987年由国家档案局发布的。保管期限分永久、长期和短期,长期为16年--50年,弹性空间过大。比如,每年的民主评议党员材料相当多,虽为长期保存,但利用几乎为零,并没有发挥出档案应有的价值。故保管期限表应有所修改和完善。
  三、几项对策
  1.建立企业档案价值鉴定工作管理体制。实行专人负责制,负责对到期或无继续保存价值档案的鉴定销毁工作,负责起草档案鉴定工作计划,拟定、提出档案鉴定销毁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法,并提交企业档案鉴定工作委员会或档案工作主管部门领导审批。
  2.定期组织开展各门类档案、资料价值鉴定工作。企业各门类档案数量庞杂,鉴定工作必须分期分批分量进行,这样才不会影响其他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将各门类档案、资料的鉴定工作制定一个鉴定工作循环周期,周期长短视企业自身情况而定。一次只鉴定一种档案、资料,这样可以保证精力和鉴定专业知识相对集中;将明显无查考价值档案、资料先行鉴定销毁;将把握性不大的档案资料另行登记、造册和放置,等三到五年后再销毁,如果条件允许,可在销毁前做缩微备份。
  3.积极培养鉴定人才,提高人员论文联盟http://素质。档案价值鉴定工作的好坏、质量的高低最主要取决于鉴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责任心,因此,注重和培养高素质的鉴定人才是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可采取参加培训班、交流经验会以及参观学习等方法。同时,还要提高鉴定人员的政治、文化、思想等各方面综合素质。
  4.加强内部管理。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文秘、文书人员的工作质量,严把档案质量关,最大限度杜绝和控制不规范文件的形成、不归档文件的流入,从源头上减少影响档案质量的早期不利因素。同时,文件汇集不入库,可分留于各个部门自行参考。
  5.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增强企业全员档案意识,提高企业全员自觉性。
  做好企业档案价值鉴定工作,非一蹴而就之事,须建立在一定的企业基本制度之上,求真务实、不畏艰辛、与时俱进方能取得成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艳 [标签: 企业 档案鉴定 档案鉴定 销毁 制度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