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煤炭企业开采成本变革与应对策略
摘要:煤矿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开采成本的增加无疑将给煤矿带来更大的经营风险,因此建立开采成本的合理负担和补偿机制,是煤矿企业规避风险的必由之路。分析现行体制下煤矿企业开采成本的构成,对控制煤矿开采成本提出了前瞻性的预计方法,最后,给出控制煤炭成本应对策略。开采成本的降低显然是困难的,需要多管齐下,除企业自身努力外,还需政策的扶持。
  关键词:煤炭企业;开采;成本;应对策略
  
  1 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长期保持快速持续增长态势,其中,煤炭能源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为我国经济腾飞提供了70%以上的能源。但在推进经济增长的背后,煤炭资源浪费及环境破坏等问题日益突出,对国家资源所有权益的维护、煤炭资源的有序合理开发与利用、煤炭企业公平竞争、环境治理及煤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党的十七大报告已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理论,合理开发利用煤炭资源,增加煤炭开采成本走可持续性发展之路是煤矿企业今后的必然选择。
  
  2 现行体制下煤矿企业开采成本的构成
  
  按照我国现行制度规定,煤矿在开采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按照性质和内容的不同可划分以下三大类:
  一类是资源成本。由资源税、资源补偿费、探矿权使用费、采矿权使用费、探矿权价款、采矿权价款六项费用构成。
  二类是资源附加成本。包括勘探费、水资源费、排污费、土地使用费、水土流失补偿费、维简费、安全保证金(主要指:瓦斯和水防治费)等。
  三类是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成本,包括各种原材料支出、电力、折旧基金、人工工资、福利基金等。wWw.11665.cOm
  面对低成本高利润的诱惑,我国煤炭企业特别是小煤矿在传统的高强度开采、高强度排放低强度利用的“两高一低”生产模式下,往往采取“掠夺式”开采,致使矿难频发、煤炭资源浪费严重(平均回采率只有35%)、生态环境受到极大破坏(我国煤矿塌陷面积已达40万公顷,矸石累计堆存所占面积为1.6万公顷),未来的煤炭产业将面临着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的严峻考验。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加强煤炭资管理和环境保护已成为必然。2006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复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化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到8省区列为煤炭资源有偿使用的试点,再到11月16日国务院召开深化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些紧锣密鼓的行动表明,一个全新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使用时代已经来临。
  
  3 煤矿开采成本前瞻
  
  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从资源节约角度考虑,国家极有可能会提高煤矿企业开采的进入门槛,对煤矿企业采取下列改革。
  3.1改变目前资源税的征收办法
  具体可能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改变课税数量的对象。我国的资源税自1984年10月1日开征,1994年,国家重新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条例对资源税征收办法做了较大修改,变为“统一税收,简化税制”,“普遍征收,级差调整”。资源税的计算标准分为两类: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销售的,以销售量为课税对象;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自用的,以自用数量为课税数量,税率根据地区不同,设定为0.3~5元/吨。其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课税数量×单位税额。国家为了减少开采单位“采富弃贫”、“挑肥拣瘦”的现象,促进企业尽量提高资源回收率,必定要改为以资源储量为课税量。以设计年产量180万中型矿井计算,仅此一项每年要增加支出230多万元。
  3.2取消矿山资源补偿费,实现税费合一
  矿产资源开发者必须向所有者支付一定的费用,这种费用在经济学上叫地租,在西方国家叫做权利金,在我国叫做矿产资源补偿费。国务院颁布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自1994年4月1日起执行,矿产资源补偿费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计征,煤炭费率为1%,计算公式为:矿产资源补偿费金额=矿产品销售收入×补偿费费率×开采回收系数;开采回收系数=核定开采回收率/实际开采回收率。随着我国推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促使开发企业提高资源开采和使用的效率,提高矿山资源补偿费率已指日可待,费率标准肯定要与国际接轨,如果与资源税合一的话,计税基础肯定不是产品销售收入,而是资源储量。
  3.3将采矿权使用费、价款,探矿权使用费、价款征收规范到位
  “两费、两款”是进入煤炭资源勘探和开采领域的最基本特许费用,是矿业权人为获得相应的特许权而向所有人支付的一种特许费,其本质也是矿区土地的租金,是对矿区资源价值进行补偿的一部分。征收两费、两款的目的有两个:一是避免矿区土地的闲置不用;二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救资源补偿费标准过低的不足,减轻资源开采过程中的负外部性。 1998年以后,新设煤矿矿业权一律实行有偿取得,首先要依据《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和《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向政府部门交纳探矿权使用费、价款或采矿权使用费、价款,但执行情况并不规范,实际操作中各地存在一定的差别,无偿取得或费用、价款支付不全的现象仍然存在。从目前8省区试点情况看,“两费、两款”的支付政策即将很快落实到位。矿业权在一级市场上的招、拍、挂机制也正在形成,企业或个人想低成本获取矿业权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3.4要求煤炭企业提取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资源困局和环境问题日益显现,在煤炭资源价值理论、煤炭资源耗竭理论以及外部性理论等的影响下,煤炭价值补偿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重视。 煤矿企业在开采过程中所产生地面塌陷、煤矸石堆放、废水排放不可避免地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现行制度下,企业通过向地方政府不同的部门交纳地面塌陷补偿费、水资源费、排污费、植被恢复费等多项费用,这些与环境治理的相关费用不能集中使用甚至被挪用,根本上形不成用于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的专项资金,环境治理也就达不到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环境保护的日趋重要,标准也越来越高,2006年以后,政府明确要求煤炭企业按煤炭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分年预提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目前正处于试点阶段,三年之内有望普遍推广形成制度,那时煤炭的开采成本也将随之加大。
  上述四项费用都是与资源有关的开采成本,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进一步接轨,政府对其变革是必然的,而且有可能近几年内就要实施。由于是政府行为,作为煤炭企业,我们必须未雨绸缪,顺势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仓卒应变带来的损失。
  
  4应对策略
  
  煤矿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开采成本的增加无疑将给煤炭企业带来更大的经营风险,因此建立开采成本的合理负担和补偿机制,是煤炭企业规避风险的必由之路。
  1.统筹谋划。煤炭开采成本的升高,涉及到煤炭企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企业经营战略、发展规划、资金筹集、内部管理、成本核算都将产生较大影响。企业应当由总会计师、总工程师牵头成立综合协调部门,谋划应对策略,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和经营环境的差异,制定出详细的应对措施。在措施的实施过程中,组织协调能力最为关键。
  2.外部分担。任何企业要化解风险,其首要选择就是选择外部分解,煤炭企业更应如此。对于新建煤矿来说,资本的构成一定要多元化,寻求实力强的股东参股。地方政府可将应收取的采矿权价款,作为投资参股煤矿,不仅能减少煤矿的现金支出,而且还能得到政府的更好服务。已生产的老矿井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包装上市,增加企业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3.内部消化。开采成本未提高之前,绝大多数煤炭企业都是实行高强度开采战略,资源浪费严重,所以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是企业消化开采成本升高的最有效办法之一。企业首先要建立煤炭生产企业资源储量管理机构,落实储量管理责任,完善煤炭储量管理档案和制度,严格执行生产技术和管理规程,采用先进技术,开采难采煤层和极薄煤层。
  4.综合利用。煤炭是高附加值产品,只要规划好、利用好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抵消开采成本上升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方法之一,就是形成洗煤、炼焦、发电一体化产业链,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方法之二,提高瓦斯防治技术水平。加强瓦斯防治科技攻关,加大瓦斯抽采利用技术的研究应用,建立井口瓦斯发电厂。对瓦斯抽放应用的研究,一方面可以变害为宝,分摊开采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推动煤矿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从根本上扭转瓦斯事故多发的现状。
  5.政策扶持。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煤炭企业的初始成本投资巨大,例如年产180万吨的中型矿井,静态投资高达13亿元左右,由于投资额大,造成国有煤矿是煤炭生产企业的生产主体,也是开采成本上升的主要承担者,因而寻求政策支持,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企业一方面可以要求政府对可节约资源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项目和工艺流程,给予资金补助或是实行退税制度。企业越积极改进生产工艺和流程或加大环保治理生态恢复力度,政府的补助就越多;要求政府对煤矸石综合利用、瓦斯发电等项目上,在现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给予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延长优惠时间。另一面,要求政府对省以上的重点项目的探矿权租金和采矿权租金给予部分减免,或延长交纳期限。
  6.嫁接成果。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生存,必须具备两点:一是要搞广义公关,另一个是要有市场。广义公共就包括着嫁接其他行业的优秀成果提升自已。我们煤炭企业行业特点决定了其管理上的差距,开采成本升高了,如果管理水平不升高,最终是要被市场淘汰的,而提高管理水平的捷径,就是把别的行业经验引进来,才能实现更快更低成本地提升自己的实力,实力上去了,抗风险的能力就增加了。
  7.完善成本核算体系,增加产品售价。现行会计核算制度下,新建矿井发生的前期开采成本,如探矿权使用费、价款,采矿权使用费、价款均是一次性计入投资成本,在矿井投产后以资产折旧的形式计入成本,而生产过程中发生的资源税和资源补偿费均不计入生产成本,而是在当期直接从销售收入中扣除,不能真实反映煤炭生产成本,造成煤炭产品定价虚高。建议,直接将资源税和资源补偿费计入煤炭产品的生产制造成本,还煤炭产品的本来面目,使煤炭产品价格趋于合理定位。
  
  5 结语
  
  总之,煤炭开采成本的升高,一方面,有利于国家对资源开采进行保护和合理规划开采区域,保护环境恢复生态,构建和谐社会;另一方面,作为煤炭企业,我们要自觉负起社会责任,积极落实国家的各项经济政策,加强内涵发展,苦练内功,多管齐下,尽快建立起资源开采合理成本负担机制和补偿机制,实现良性循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徐燕江.浅谈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j].财会与审计,2006,(12):63-64
  [2]刘广利.浅谈如何强化煤炭企业成本管理[j].煤炭经济研究,2006,(8):47-48.
  [3]梁兴隆.煤炭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管理宝鉴,2006,(1):58-5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佘洪元 [标签: 企业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