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下医院收费规范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医院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医院必须加强收费的管理。本文主要探讨规范医院收费的几条对策,对医院管理者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医院收费; 规范; 建设
  
  由于医院收费与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密切相关,所以,近几年来,医院收费和减轻患者就医负担的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府和社会各界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加强和规范医疗收费的合理性,不仅可以保证医院正常有效地为患者服务,还可以保护病人的合法权益。笔者认为,加强和规范医院收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加强医德教育。
  作为整个社会道德思想体系的重要部分,医德是社会道德在医疗行业中的特殊表现。良好的医德医风既是医院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医务人员政治和业务素质的直接反映,并影响着医院的形象和社会地位。医院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要摆正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坚持不加重病人不合理负担,努力提高诊疗效果,缩短治疗周期,为病人提供高效、低价的优质服务;通过制定医德医风教育管理规定,建立个人医德医风档案,定期召开伤病员座谈会或进行问卷调查,在院内设置意见箱和举报电话,聘请院外监督员以及上门征求意见等措施,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对违纪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并给予相应的处罚,有效地规范医疗行为,维护医院的形象。
  第二,严格控制预交款收入与退出。
  从医疗系统发生的贪污案件分析来看,大都是从预交金得手的,所以审核预交金收入退出是内审人员工作的重点。WWw.11665.cOm医疗机构要建立后台核对交款报表制度及收入核对制度。内审人员要将前台收费员的账表、票据等与后台的数据逐笔核对,对收费员的各明细报表总数和汇总报表进行核对,对各相关联的报表间的数据进行核对。收费管理系统生成实时的病人预交金和应收款余额,要定期与财务部门预交金和应收款明细账账面余额进行核对。收费员收退预交金必须附所有的结算资料。中途退住院预交款必须有患者申请书,并经主管医生同意和财务负责人同意,方可退出。
  第三,统一思想认识。
  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员工把规范医疗收费提高到维护政府形象、关系医院信誉上来认识,激励全体员工自觉遵守物价政策、法规,做到该收的一分不漏,不该收的一分不收。
  第四,强化动态管理。
  一是成立由院领导为组长、有关职能科室领导参加的物价(收费)管理小组,在每周一次的行政查房中检查收费;二是每月或每季系统检查一次;三是每周向病人公布一次医药费用发生情况;四是及时处理病人投诉。
  第五,改进核算办法。
  不少医院实行“科室核算、结余提奖”的办法,使医院增收节支有了可靠的基础,也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但也存在弊端。笔者以为,科室不但是创造经济效益的实体,也是创造精神文明的实体,医院通过科室直接服务于患者,因此,对科室的要求应是全面的,指标应是综合性的,不能订指标时面面俱到,考核计奖时只讲经济收入。
   第六,规范记费程序。
   理顺内部记费程序可以避免许多误差。首先,要提高记费人员的业务水平。记费第一关是护士,应增强其物价观念,收费标准要熟,其中护士长起着审核和把关的作用。因此,对他们进行培训是必要的。其次,要理顺记费程序,医院病房与科室之间的记费程序应有统一规定,使每个员工都掌握,真正做到不重收,不漏收;再次,要设计一份规范、清晰的通费单。根据医院收费标准和科室开展的项目建立分户记费单,病房只记项目下的数量,不记金额,通费单发出前须由护士长审核签字,结账处对临时增加的记费内容要审核其是否符合收费标准。最后,提倡电脑化记费,电脑记费快捷、清晰、准确、规范,可以避免手工误差,便于查询。


  第七,妥善保管、收集与整理一线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医疗成本的预测与管理为正确编制成本计划、进行成本决策、加强成本控制和降低成本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和依据。作为收费人员,掌握着收入原始资料,直接了解门诊、住院部门的收入状况、收入结构及其变动趋势,主动为医院财务管理献计献策。首先,应保证收费票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完整性,以及发票号码的连续性,它是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其次,应当妥善保存这些原始单据,已用过未上交的票据应按规定保管。另外,定期对费用构成及其变化趋势进行动态小结,及时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直接依据。
  第八,医院收费需要计算机网络化。
  计算机网络化可以加强药品价格的网络维护,药品定价和调价的网络权限设在物价管理部门,使药剂部门得以实现药品的金额控制和数量化管理。物价管理部门根据药品招标采购的进价和国家对药品的作价规定进行定价;药剂部门可以集中精力加强内部管理,并且领导可随时调取库存、贵重药用药情况、药品效期情况等,为各阶段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财务部门可以及时核对出所有库存药品盘赢、盘亏情况,减少了核算时间,降低了差错率,能严格把握好付款关,加大了监控力度。使用计算机网络化管理杜绝了各种危害医院利益的行为,门诊收费系统中,医院的每笔收入都录入计算机中并打印收据,每天与收入报表及处方核对,防止贪污截留收入款及人情处方等问题发生。而且,药品由计算机划价收费,收款员在打印收据的同时,也将所收金额通过网络传到了终端,患者拿处方取药时,司药人员在计算机中核实后方可将药给患者,同时计算机自动减库存。月末将计算机汇总的库存报表与实物核对,从根本上杜绝了药剂人员随意借药、换药、拿药的问题。
  第九,加强医院收费审计监督,健全组织机构。
  大中型医院应当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包括小型医院),配备具有良好政治修养、高度责任心和政策水平,有扎实的会计、审计理论知识和较丰富实践经验,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审计人员。制定收费审计监督制度,医院应制定《医院收费审计监督工作制度》、《医院收费审计监督岗位责任制》、《医院收费审计监督办法》等一系列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为医院收费审计监督提供依据和保证。及时提供审计报告,每次审计终结时,应及时将审计报告送交医院院长。对严重违反财经法纪和严重失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人员应由医院院长提出追究其责任的建议,重大事项应向上级内部审计机构反映。
  第十,强化管理监督。
   启动医院自我监督、院外监督和政府部门监督等多方位、多层次的检查监督管理体系。
  医院的经济、财务和收费部门是管钱理财的重要部门,担负着医院资金筹集、运用、投资、分配等经费管理任务,承担着为医院领导提供详实、系统、有效的资料数据和决策服务的职能,是医院经营管理的参谋和助手。财务和经济管理工作的政策性、原则性、业务性及时间性很强,不能有丝毫的失误。为此,医院要强化对医院收费管理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执行国家有关经济政策、物价政策和财务管理规则的自觉性,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对医院收费的各项业务、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医院除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审计检查外,还应加强内部的审计监督,每年应定期对重点部门及科室的财务管理、经费开支情况进行审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不足。同时要加强财务收费环节管理,坚持收据和现金日结算制度,严格退款监退制度,杜绝收费管理环节中的违纪行为。医院树立医务人员收费意识和依法办事意识,对该收的费用不漏收,加强住院病人预交现金和欠费催款管理,收费处和科室要保持联系,随时通报病人的费用开支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及时催款,确保医疗业务收入资金及时回笼。财务科严格核算程序及步骤,对科室上报的各项收入支出凭证进行认真审查,包括费用分类、收费金额及印章签盖等情况,及时纠正医疗费用和成本转移问题,杜绝虚假收入和潜亏经营情况发生。
  
  【参考文献】
  [1] 袁建平.医院收费危机对策研究[j].卫生经济研究,2008,(3).
  [2] 陆守坤.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卫生经济研究,2008,(3).
  [3] 辛键.医院实行单病种限价收费的做法与成效分析[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8,(6).
  [4] 王小枫.医院收费管理与控制方法探讨[j].中国物价,2008,(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曹江舟 [标签: 建和 规范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构筑民生保障 打造和谐矿区
    构建高校和谐校园文化
    挖掘IT系统的管理价值 构建企业的管理竞争力
    关于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的思考及实践
    树立职场意识 构建职场理想
    教育需要创建和谐的环境
    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的构建机理及稳定性探析
    加强农村档案管理 促进农村经济和谐发展
    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体系的构建探究
    浅谈构建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的绩效考核体系
    浅谈构建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的绩效考核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