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构建高校和谐校园文化
摘 要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它可以提高竞争力,增强吸引力,形成凝聚力,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进步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同时也是文化传播的主要阵地。本文主要介绍了和谐校园文化的含义以及当今高校校园文化的不和谐现象并提出了三点解决措施,从而有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关键词 高校 和谐 校园文化
  一、高校和谐校园文化的含义
  “校园文化”在80年代中后期以独立的文化形态跻身于社区文化,之后逐渐成熟完善。(含义百科)高校校园文化是在学校的特定地域范围内形成的从属于社会文化系统的一种亚文化。它主要指全体师生员工在长期的学习交流过程中,培育形成并共同崇尚的最高追求目标、价值标准、理想信念和行为准则,它既包含物质文化,又包含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是在学校的特定范围、特殊环境中产生的,从属于社会文化系统的一个子系统。
  二、当代校园文化中凸显的不和谐现象
  (一)过分注重校园物质文化建设
  邓小平曾经说过:“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如果把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比作一个人的话,物质文化建设是人的骨骼,精神文化建设就是人的血肉,所以缺一个都不完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国家给予高校的是经费的支持,而高校利用这些经费在硬件设施方面投入很多,比如:修建了许多的教学楼,行政楼,餐厅等等。校园物质文化是精神文化建设的一面镜子,但大多数建筑物不能体现大学精神追求,比如一些建筑设计没有显现自身学校特点,不能结合学校发展和学校精神追求,不能体现其育人性。WWw.11665.COM虽然这些建筑外观宏伟但是缺乏人文底蕴。
  (二)校园精神文化受到不良文化的冲击
  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西方国家的一些“垃圾”文化借助报刊、电视、网络、广播等大众传媒的大肆宣传,涌入了高校校园。表现为攀比,盲目崇拜国外的文化,欣赏一些低俗化、功利化、物质化的东西,无意识中排斥了主流的校园文化。在“消费主义”、“快餐文化”等思潮的影响下,“快乐男声”、“超级女声”选秀风潮兴起,“月光族”、“啃老族”群体增多,正在慢慢地渗透着校园文化。目前,多数高校开展的校园文化节大多是缺乏一定教育意义的娱乐型活动,“搞怪”、“无厘头”、“山寨文化”等活动形式占据上风,摧残了大学生的身心健康。网络上散布的一些暴力、粗俗、虚假、色情信息使部分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校园文化出现了低俗、媚俗、庸俗的“三俗”势头,降低了校园文化活动的层次和品位。
  (三)制度文化内容陈旧
  现在高校发展处于转型期,高等教育的普及化程度在不断提升,扩大的招生规模与紧缩的教学管理资源出现了矛盾,外延式的快速发展与高校的内涵建设出现了脱节。许多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模糊,制度建设上不能与时俱进,一方面造成很多高校提不出新的思想理念,另一方面传统的教育规章制度、条条框框不仅约束着学生个性品质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制度文化建设中没有很好地体现和谐理念,致使制度文化建设的管理功能、教育功能不能得到应有的发挥。
  二、构建高校校园和谐文化的路径
  (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所谓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指既要重视物质文化建设,同时凸显精神文化内涵。曾经有位著名的教育实践家说过,要使学校的墙壁也会说话[]。校园物质文化是通过在校园内建设标志性视觉物,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建设蓝图,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比如:校园主体建筑物如图书馆、教学楼、行政楼是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是和谐文化的继承者,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物质环境,为教学和社会公正做了贡献,让广大的学子从中汲取营养,营造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学术氛围,陶冶广大师生员工高尚品质和思想道德情操。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不仅要举办传统的知识型和娱乐型的演讲、征文、歌咏、体育比赛活动,而且要举行适应时代要求的一些学术前沿讲座,多邀请一些学术界泰斗或其它领域有巨大成就的精英来校开展各种类型的讲座,这样既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又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使整个校园浸润在一片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海洋中。
  (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并非无差别的统一,而是多样性的统一,有差别的统一。坚持以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仅要弘扬古代的民族精神,还要弘扬学习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过程中的民族精神,举办传统教育座谈会、演讲会、红歌赛;充分利用思想道德修养课、校会、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专题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培养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习惯,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和艰苦奋斗,推进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
  (三)以人为本与科学管理相结合,完善校园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介于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之间,是校园和谐的良好保障,好的制度则会引领校园走向和谐的理想状态,反之,则会使原本的和谐变得不和谐。要建立健全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坚持以人为本与科学管理相结合。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需要以科学、民主的制度作保障,目的是让所有的人都沐浴在一个规范有序又富含人文气息的氛围中。在这个环境中,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员工不同利益群体及群体内部的正当需求,保障师生的各项民主权利,使领导、教师和学生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融洽相处。当然学校制度文化在强调将以人为本思想的同时,需要完善科学的管理手段。创新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让全体成员从传统模式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赋予其充分的创造活动空间。
  参考文献:
  [1]杨德广.高等教育管理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
  [2]张苏峰.试论高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周口师范学院学报[j],2008.
  [3]徐玉明.和谐视野下的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探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1.
  (作者单位:大连海事大学)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和 建和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