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工作论析

  摘要:在企业经营与管理的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新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只有坚持简便易行、目标明确;结合实际、力求实用;面向现在、持续创新;优化环境、广泛参与的原则,在观念、目标、手段、方法、内容等方面不断创新,才能适应企业财务管理内容的变化,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适应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要求,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财务管理目标;知识经济;网络经济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不断创新,一个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必须勇于创新,坚持创新。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企业经营与管理的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处于企业管理中心地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只有积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不断创新,才能适应财务管理内容的变化,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适应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要求。
  
  一、财务管理创新势在必行
  
  (一)提高核心竞争能力要求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只有经常革新内容、手段和方法,既提供高质量的财务信息,又积极参与经营决策,强化成本的控制与降低,优化配置各种资源,努力提高经营者及其全体员工的成本、效益意识,才能主动适应企业内部管理要求的多样性和多变性特征,才能在提高核心竟争能力中发挥优势,作出贡献。
  (二)财务管理内容的变化要求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在经济社会环境日趋变幻莫测的形势下,会计与财务管理领域一个最大的表现就是不满足于货币性信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环境责任方面的信息、职工人事变动方面的信息、市场占有率变动方面的信息有时也显得十分重要。Www.11665.cOm只有将这些方面的信息完美结合,才能使企业对外部客观经济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也才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和债权人决策时的要求。
  (三)网络经济的发展要求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传统的财务管理在管理方法、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等方面,都难以适应网络环境中业务协同、远程处理、在线管理、集中式管理模式和在线办公、移动办公的方式。因此,必须及时创新,研究控索出与网络经济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方法,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财务管理创新的内容
  
  (一)财务管理观念的创新。一是树立以人为本的财务管理观念。应更加重视人的管理与发展,把对人的激励和约束放在首位,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充分挖掘和发挥人的创造性、自主性、自觉性,从而更好地为实现财务管理的目标服务。二是树立追求“双赢”的财务管理观念。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是在以知识资本为主的诸多要素的“合力”中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因此,企业的理财行为应比以往更加重视顾及债权人、管理人员、员工、顾客、政府的利益,从而使各方面的经济利益达到和谐统一。三是树立融资第一的观念。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已不再是简单的自主理财,而是资本运营、培育和扩张。因此,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应树立融资第一的新观念,优化资源结构,顺应新经济发展的要求,提高企业效益。四是树立风险理财观念。由于信息传播、处理、反馈及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企业财务风险将会大大增加,理财人员应树立风险理财观念,充分考虑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积极主动地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有效地规避风险。五是树立环境价值观念。知识经济要顺应时代要求,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主导资源有效配置,环境和生态的优化与平衡。理财人员要善于处理和协调好各种公共关系,努力做到加强与财政、税务、银行、物价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以便得到他们的指导和支持,协调财务部门与公司内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以便得到他们的理解和配合。
  (二)财务管理目标的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总是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的,总是随经济形态的转化和社会进步而不断深化。随着网络经济的到来,客户目标、业务流程发生了巨大变化,具有共享性和可转移性的知识资本将占主导地位。知识的不断增加、更新、扩散和应用加速,深刻影响着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方面,客观需求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必须向高层次演变。另外,在企业生存日益社会化的情况下,企业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履行社会责任也必须是企业应尽的义务。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必须创新,原来以追求企业自身利益和财富最大化为目标者,必须转向以“知识最大化”的综合管理为目标,面向多元利益主体,满足多元主体利益目标,达到企业目标与社会目标的统一。

  (三)财务管理手段的创新。随着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互联网络的普及,传统的财务管理手段已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财务管理正在向网络财务管理转变,网络财务管理的优势——计算机软件系统和会计核算与管理的完美统一越来越明显。在网络财务管理中,企业可以在网上远程报账、报税、报表、查账、审计等;企业财务主管可以通过财务指令实现在线管理,如在线资金调度、异地转账、证券投资、外汇买卖;各种财务审批均可在网上进行。这种管理模式的创新,使得企业集团在互联网上通过web页登录,即可轻松地实现集中式管理,拓展了财务管理的空间,提高了财务管理的质量,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四)财务管理方法的创新。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企业整体管理在不断创新。与其相适应,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方法也在不断创新,其创新内容一方面表现为对我国现行传统财务管理方法的创新;一方面表现为借鉴国外先进的新方法。如:1.存货管理方法的创新。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许多传统的商业运作将消失,电子采购等商业活动可在网上进行,使企业购销更便捷,费用更低廉,对存货的量化控制更精确。因此,“零存货”的概念将不仅仅是纸上谈兵,而会深入到企业实践活动中去,传统存货管理方法将退出历史舞台;2.投资决策方法的创新。对投资方案的效益评价应站在时代高度面向国际市场,以整体观和长期观来观察、认识问题,尽可能在人才开发、科技开发和产品开发方面投入资金,力争在这些领域超前取得创造性成果;3.量本利分析的创新。传统财务管理的量本利分析,具有短期性和简单性的缺陷,不能为企业提供全面性和长远性决策有用的信息。因此在企业经营决策时,应推行长期量本利分析方法;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方法,如作业成本法、eva管理评价法、平衡计分卡、价值链会计等方法。
  (五)财务管理内容的创新。一是筹资创新。在筹资渠道与方式的选择上,企业可以把视野放在国际资本大市场上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来源和方式。在筹资的内容上,既筹集资金,而且还包括专利权、专有技术、人力资源等知识形态资源的筹集。二是投资创新。要重视无形资产投资与开发。特别是重视技术创新的能力投资,建立起切实反映无形资产投入状况及其结果的决策指标体系。要加强对资本运营的财务管理。不仅要通过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组合达到价值增值的目的,还应利用一切融资手段,扩大利用资本份额,通过控股、参股、兼并、收购等途径实现资本的扩张,将企业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结合起来进行优化配置,以获得更大的资本价值增值。三是收益分配创新。按知识或按经济要素分配财富,是知识经济社会的必然选择。利润分配应改变过去的按资分配的方式,转为向企业投入物质资本和知识资本的各所有者之间进行分配,按各所有者为企业带来财富的大小比例进行分配,按贡献大小并结合各相关利益主体所承担风险的大小来进行分配。
  
  三、财务管理创新应坚持的原则
  
  一要简便易行,目标明确。财务管理创新必须简便易行、目标明确,否则会造成混乱,也容易出故障。举凡有效的财务管理创新都应当以具体、明确、有计划的应用为目标,应当以满足具体要求,产生具体最终结果为明确目标。
  二要结合实际,力求实用。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应面向企业实用目标,而不是过分强调在各方面要有大的飞跃。要结合实际,因企制宜进行财务管理创新。不必追求宏大效应和规模,并且留有足够的时间对创新工作进行必要的调整。
  三要面向现在,持续创新。不是为将来,而是为现在进行财务管理创新。必须是对现在的人有用,而且能在当前应用。同时,将创新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始终,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种动力和源泉。
  四要优化环境,广泛参与。要培养创新精神,激励财务管理创新者们勤奋工作,勇于献身。要形成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环境,容许企业财务管理改革失败,同时,鼓励财务人员学习和探索,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水平。要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制定定量目标,进行工作考核。要发动各方面自始至终参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活动,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效率。
  
  参考文献:
  [1]王棣华.再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财会学习,2007,(6):27-30.
  [2]刘殿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审计与理财,2008,(2):28-30.
  [3]刘颖瑜.论知识经济条件下的财务管理创新[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2002,(3):63-6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皓清 [标签: 企业 财务管理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