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分析及其控制
摘要 笔者从财务风险的含义及影响因素入手,就如何防范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财务风险,从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系统、提高财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建立财务风险预警分析等方面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 财务风险;管理;控制
  
  进入21世纪,企业面临的风险随着新经济环境的变化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方向发展,财务风险管理愈来愈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问题。
  一般来说,资本的收益性总是和风险性相伴而生的。只要企业运营活动的未来结果有不确定性,就有风险存在。收益性是目的,风险性是代价,而流动性则是条件。因此,任何财务活动的决策总是在流动、收益和风险三者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一、财务风险的含义
  
  风险是指当一项活动可能产生几种不同的结果,而这些结果的可能性或概率又可以推算时,则认为这些活动是有风险的。一般来讲,企业面临两种风险:一是经营风险;二是财务风险。企业的财务风险往往是由经营风险引起的,是企业在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离,因而造成经营过程中的某一方面和某个环节的问题。都可能促使这种风险转变成损失,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的降低。
  
  二、影响财务风险的因素
  
  明确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可以更准确地把握财务风险的本质,有利于企业预测和衡量财务风险,并采取相应对策,加强财务风险防范。不同的财务风险形成的具体原因也不尽相同。总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www.11665.coM
  
  (一)企业财务管理环境复杂多变
  企业的财务管理环境复杂多变是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外部原因。财务管理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法律环境、金融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资源环境等因素。这些因素是企业财务决策难以改变的外部约束条件,对企业财务管理能产生重大的影响,企业财务决策更多的是适应它们的要求和变化。
  
  (二)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
  通常情况下。资本结构就是权益资本与长期债务资本的比例关系。由于筹资决策失误等原因,我国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普遍存在。具体表现在债务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例过高,很多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70%以上。一旦生产过程发生中断、阻塞、资金周转不畅等问题。不能按时偿债,企业将面临丧失信誉、负责赔偿的风险。甚至会导致破产。
  
  (三)企业管理者盲目追求规模扩张,财务决策失误
  追求投入产出最大化是企业的一条基本行为准则,但有些企业为了迅速做大,采用“高负债,高成长”的策略,盲目扩张,可行性研究不足,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甚至不惜以高利率进行融资,这成为企业未来经营的潜在风险。
  由于企业领导人长官意志,缺乏充分的市场调研,相当一部分企业的财务决策普遍存在着经验决策及主观决策现象。决策缺乏科学论证。由此而导致的决策失误经常发生,从而产生财务风险。


  
  三、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
  
  企业有必要认真研究风险的问题,采用科学的识别、分析和控制方法,采取有利措施,及时有效地阻止不利事件的发生,把风险降到最低。因此,财务风险意识管理主要是在衡量和分析财务风险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抑制不利事态的发展。减少损失程度。财务的防范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建立和不断完善财务管理系统,提高财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面对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环境,企业应设置高效的财务管理机构,配备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使企业财务管理系统有效运行,以防范因财务管理系统不适应环境变化而产生的财务风险。
  为防范财务风险,企业应对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宏观环境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把握其变化趋势及规律,并制定多种应变措施,适时调整财务管理政策和改变管理方法,从而提高企业对财务管理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以此降低因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
  
  (二)建立高效的风险预警系统和财务风险预警分析指标体系,规避或延缓危机发生
  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核心是预警指标体系,预警指标是多方面的。企业应根据自身需要建立健全本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结合本行业特点、市场情况、金融环境等宏观因素,制定出本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区间。通过对预警指标的分析与研究,对处于预警区和危险区的业务实施重点监控。并采取有效的风险防范方法将风险转化,降低损失出现的概率,将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
  任何企业从产生财务风险,进而发展成为财务危机,最后导致企业破产,都有一个渐进和积累的过程。财务风险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先兆性,因此它是可预测的。财务危机预警系统是现代企业预测和防范风险的重要工具。它能预先告诉企业管理当局有关企业内部财务营运体系所隐藏的问题,使企业在财务危机发生之前采取调整和应对措施,减少损失。这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已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
  
  (三)强化企业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
  首先,提高企业管理者的财务风险意识。融入在市场经济大潮下的企业风险随处可在,风险与收益是辩证对等的关系,风险越大收益越大;完全避免风险、获得无风险的收益只是一种理想中的状态。作为企业管理人员首先应充分认识到财务风险的积极性和重要性。其次,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素质和职业判断力,充分发挥其能动性。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素质,是判断企业财务风险的前提与基础,同时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把工作由被动变主动,合理地规避不利风险因素,将不利可控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最后。树立全员风险管理理念。风险管理不是某一部门的工作。也不是某一项业务或某一个人的工作,而是全体员工共同的工作,企业各部门、各员工必须相互支持和配合,确保企业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综上所述,现代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是一项综合管理过程,同时涉及资金运动的各个环节。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是对风险进行动态的控制。并非刻意减少风险。风险与收益同在。敢于冒风险的企业充分利用有利时机,往往从高风险中获取高收益。企业高管人员应充分识别和控制财务风险,把风险管理提高到企业管理的突出位置,把握多变的市场机遇。发挥财务风险管理的职能,避免财务危机,保证企业获得安全、稳定、长期的经济效益。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燕 [标签: 企业 财务风险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