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加强财务内部控制 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摘 要】 本文对我国中小企业对外融资困难的原因作了分析,提出加强财务内部控制以促进其融资的方法,并从财务内部控制对融资的促进作用、组织形式、人员配置、融资方案的拟订与审批控制、融集资金的收取控制、偿还控制及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
  【关键词】 中小企业; 融资; 财务内部控制
  
  在我国,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重要支柱的中小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提高市场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出口贸易等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小企业对外融资主要靠资本市场融资(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和信贷融资(银行信贷)两种途径。前者的比重相当少,主要原因在于沪深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注册资本在人民币5000万元以上,到目前为止,我国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仅有百余家。即使在中小企业板市场,根据2007年3月的统计数据,上市公司的家数也只有125家,而且多为高技术企业。实现海外上市的中小企业数量更少。同时,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的可能性更小,2008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债券发行简化程序的通知要求有限责任公司净资产在人民币6000万元以上,中小企业的规模根本就达不到。而从信贷融资来看也较为困难,外部原因主要是由于政府对国有大中企业的扶持以及银行和中小企业信息的不对称造成。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中小企业自身的不足。中小企业的规模有限,资金匮乏,设备技术难以及时更新,很多中小企业又处在竞争性较强的领域,平均利润水平不高,加之经营管理者素质的原因,缺乏财务、经济和高技术专业人才,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企业经营效益不高,面临经营和淘汰风险。wWW.11665.Com同时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并不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因此,在中小企业向外部投资者进行融资时,很难提供反映企业产品开发状况、行业前景、市场潜力、营销情况、预期收益及其重要资产的真实信用水平的信息。因此造成外部投资者对中小企业不能做出适宜的风险评价,制约了融资。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认为作为中小企业应从加强财务内部控制来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以便企业在融资中提供真实可靠的信用水平信息,企业为融资起到预防、纠偏、制衡和查错的功能,最终发挥警示、规范、协调和惩戒的作用。针对中小企业特点,财务内部控制还可采用按业务集中控制这种组织形式。以企业总部为控制中心,对企业资金管理、物资采购、产品生产、销售等所有经济业务进行控制,这样有利于企业各种资料的搜集、整理,可以使用较先进的方法进行分析、评价,有利于对外提供信息。企业在建立和实施融资内部控制制度中,应当注意权责分配和职责分工,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尽可能科学合理,编制融资计划的人员和审批人员要分离,负责利息计算及会计记录的人员应同支付利息的人员分离。明确融资决策、执行、偿付等环节的内部控制要求,并设置相应凭证,记录如实记载各环节业务的开展情况,保证融资全过程得到有效控制。
  企业还应当建立融资决策、审批过程的书面记录制度以及有关合同或协议、收款凭证、支付凭证等资料的存档、保管和调用制度,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权限。融资方案的拟订,一方面需要企业领导的参与,同时还需要企业财会人员和内部审计人员的参与,充分发挥他们在财务决策中的作用,建立有效的财务决策支持系统。在制定融资决策和审批中,要注意审查企业资本结构是否合理,借入资金和自有资金比例的确定是否适当。如果企业借入资金和自有资金的比例失衡,当投资利润率低于利息率时,企业融资越多,借入资金与自有资金比例越高,企业权益资本收益率也就越低,严重时企业会发生亏损甚至破产。同时,考虑长短期融资的比例是否合理,若还款期限的安排过于集中,就会增加企业在债务到期时的还债压力,不仅会给企业带来融资风险,也将影响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进行。

  企业应当对资产的收取作出明确规定,财务人员在企业取得货币性资产,应当按实有数额及时入账。企业取得非货币性资产,应当根据合理确定的价值及时进行会计记录,并办理有关财产转移手续。对需要进行评估的资产,要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及时进行评估。同时财务人员应密切关注国家金融政策,尤其是利率和汇率的变化对融资的影响。
  建立融资业务偿付环节的控制制度,对支付偿还本金、利息等步骤、偿付形式等作出计划和预算制度安排,并正确计算、核对,确保各项款项偿付符合筹资合同或协议的规定。严格按照筹资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本金、利率、期限及币种计算利息和租金,经有关人员审核确认后,与债权人进行核对。本金与应付利息必须和债权人定期对账。如有不符,应查明原因,按权限及时处理,并结合企业偿债能力、资金结构等,保持足够的现金流量,确保及时、足额偿还到期本金、利息。企业要根据其现金流入量的时间和流入量的规模妥善安排偿债,使长、短期负债配合合理,企业的偿债能力将增强,偿债信誉将增加。同时注意企业以抵押、质押方式筹资,应当对抵押物资进行登记。业务终结后,应当对抵押或质押资产进行清理、结算、收缴,及时注销有关担保内容。
  企业建立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制度,要定期对财务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合理性与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估,由企业根据经营业务调整、经营环境变化、业务发展状况、实际风险水平等多种因素合理确定,形成书面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应当全面反映企业一定时期内建立与实施财务内部控制的总体情况,并针对融资控制进行评价。
  
  【参考文献】
  [1] 石晓军.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成因及对策. 管理科学文摘,2005年第05期.
  [2] 王心如.中小企业融资制度的最优安排.当代经济研究,2007年第4期,总第140期,63-66页.
  [3] 宋媛媛.企业筹资风险及防范.当代经济,2004年第12期.
  [4] 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基本规范(征求意见稿).
  [5] 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具体规范第xx号——筹资(征求意见稿).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温蓓 [标签: 内部控制 中小企业 融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财务会计与企业管理会计的融合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