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企业集团财务控制1
【摘 要】企业集团是一种以大企业为核心,以经济技术或经营联系为基础、实行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领导体制,规模巨大、多角化经营的企业联合组织或企业群体组织。文章探讨了企业集团财务控制。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控制
  
  我国企业的集团化趋势已日益明显,集团企业层出不穷,极大地改变了我国国民经济的结构和经济发展的模式,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方式和财务政策。财务控制又是集团控制的基本手段,集团公司如何实施对子公司的财务控制,是当前集团公司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财务控制应致力于将企业资源加以整合优化,使资源消费最小而其利用效率最高、企业价值最大。
  
  一、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企业集团是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高度发展的产物,是一种重要的现代经济组织形式,反映着一个国家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竞争实力。在市场经济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集团公司能否立于不败之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集团的管理水平,而财务控制又是集团公司管理的中心环节。我国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管理体制不畅
  目前,不少企业集团在财务管理上过度分权,造成无法驾驶所属子公司,难以从集团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统一安排投资和融资活动,结果是下属企业各自为政、各行其是,追求局部利益“最大化”,损害了集团的整体利益。
  2.监控缺乏全过程,财务监督力度不强
  我国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集中于事后控制,缺乏至关重要的事前预算和事中控制。www.11665.com事前无预算,而事中的控制也往往限于年度利润规划,而没有把计划进一步具体化,编制出月份,季度和年度预算加以进行控制管理,从而事中控制流于形式。尤其是集团放权过多,下属企业法人代表的权利过大,约束机制没有形成。
  3.资金管理松散
  当前,企业集团在资金管理上普遍存在方式落后、手段欠缺的问题。下属企业多头开户的现象比较普遍,资金管理不严,体外循环现象无法避免,投资随意性大、沉淀现象、周转慢、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日益显露。
  4.预算管理活动难以开展
  大部分企业集团由于目前尚未建立统一的财务管理体系,整体的预算还处于简单化的“拍脑袋”方式。财务预算工作对每个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对于大多数集团单位在手工方式下预算管理有很多问题是无法解决的,特别是对于集团这样多元化的企业,更是如此。
  
  二、加强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对策
  
  1.立足于“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科学管理”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法人治理结构框架中一个重要特点是董事会对经营者财务约束和控制的强化。从董事会的职权来看,公司治理结构以董事会为中心而构建,董事会对外代表公司进行各种主要活动,对内管理公司的财务和经营。只有董事会才能全方位负责财务决策与控制,决定公司的财务状况。从机制角度分析,财务控制是出资人对企业财务进行的综合的、全面的管理。一个健全的财务控制体系,实际上是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的体现。
  企业集团要加强对子公司的财务控制,首先应建立以社会化、专业化为基本特征的董事会制度。而董事会的关键是董事会的人员构成,从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的经验看,只有社会化、专业化的董事会才能起到它应有的作用。社会化的标志是外部独立董事的介入,专业化的象征是专业委员会的形成与运作。
  2.对子公司进行授权控制
  授权控制的办法是通过授权通知书来明确授权事项和运用资金的限额,特别是对有些易造成损失和资产流失的重要项目做出明确的规定。例如,在母公司对子公司资金加以集中管理之后,可以对子公司的投资、贷款项目进行授权,即子公司有权制定一定金额以下的投资、贷款项目计划。同时,母公司应建立、健全子公司对外投资、贷款的立项、审批、控制和检查制度,并重视对投资、贷款项目的跟踪管理,以规范子公司的投资、贷款行为。通过授权控制,可以督促子公司日常财务活动的规范运作,保证企业集团整体的有序运行。

  3.实行预算控制,建立财务信息网络系统
  预算是财务控制中目标管理的有效手段。预算的制定要以财务管理的目标为前提,根据企业的发展计划,规划生产经营活动,并通过计划的形式,具体系统地反映企业为达到经营目标所拥有的经济资源的配置情况。预算的编制就是将企业经营目标的主要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责任单位,并作为对各责任单位经营管理业绩进行考核评价的依据。
  4.完善子公司的考核指标体系
  企业集团及其所属子公司最终目标是获取盈利。子公司在获得运用集团公司投入的资本金进行经营活动的权利后,不但要确保资本金的安全和完整,还必须做到盈利,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投资回报指标。
  5.向子公司委派财务总监来实现日常的财务监控
  集团公司委派的财务总监,其人事关系、工资关系、福利待遇等均在母公司,费用由子公司列支。被委派的财务总监,应组织和监控子公司日常的财务会计活动,参与子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把母公司关于结构调整、资源配置、重大投资、技术发展等重大决策贯彻到子公司的预算中去,对子公司各类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控制;审核子公司的财务报告,负责对子公司所属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管理,定期向企业集团报告子公司的资产运行和财务情况。企业集团通过委派财务总监来监督、控制子公司的重大财务会计活动和全部财务收支过程,不但使企业集团总体经营方针和目标可以在子公司得到较完全的贯彻和实现,而且能监督子公司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切实维护集团公司的权益。
  6.加强定期或不定期审计,实现对子公司的财务监督
  审计在集团公司治理结构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监督子公司经营规范化和保证财务数据真实、可靠性方面考虑,企业集团还必须对子公司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审计工作。内审部门的作用不仅在于监督子公司财务工作,还包括稽查、评价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和企业内各组织机构执行效率,也是监督、控制内部其他环节的主要力量。
  企业集团对子公司进行内审的主要办法是:
  (1)建立审计网络
  以强化企业集团资产控制为主线,建立审计网络,坚持下审一级,各审计部门负责对下属公司的内审。
  (2)设立企业集团审计委员会
  企业集团审计委员会的作用在于保证子公司的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的充分可靠性。
  (3)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定期评估
  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子公司的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评估,监督和完善子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
  
  参考文献:
  [1]张志刚等著.企业集团与公司理财[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31-45.
  [2]吴少平等著.现代企业财务内部控制[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3-8.
  [3]王大力.我国企业集团内部会计委派制运营研究[d].山东科技大学,2006:61-74.
  [4]侯本乾.关于集团公司财务控制体系的探讨[j].财会月刊,2005,(27):6-13.
  [5]马秋英.现代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会计,2005,(14):21-3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建梅 [标签: 企业集团 财务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