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通过现金流量表浅析企业财务状况
【摘 要】我国的《企业会计制度》已从2002年1月1日实施,该制度要求企业在对外提供的财务报告中要包括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按收付实现制对企业当期的经营、投资、筹资活动进行计量,反映企业当期现金流入和流出情况,是对权责发生制下编制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补充,其中反映出大量关于企业经营状况的有价值的信息。本文试图通过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提炼出其中的各类主体决策相关的信息,供决策者参考。
  【关键词】企业 财务状况 现金流量表
  一、现金流量结构分析
  
  在进行现金流量表分析时,如果不进行深入对比,很难看出其所反映的企业经济状况。下面从三个角度,探析其内在结构,得出对企业现金流量的总体印象。
  1.流入结构分析。通过分析经营、投资和筹资三种活动流入的现金占比,了解企业当期现金的流入主要来源是什么,可能是生产经营活动流入,也可能是回收投资处置固定资产流入和筹资活动流入。主要靠生产经营流入属于正常现象;主要靠回收投资处置固定资产流入属于资产回收而非获利;主要靠筹资活动流入,要区分是增资还是借款,如果是借款,且占整个流入很大的比例,说明企业的正常运转主要靠借款来维持。
  2.流入流出比分析。经营活动流入流出比越大越好;投资活动流入流出比,扩张期的企业比率较小,衰退期的企业比率较大;筹资活动流入流出比一般与企业办理和归还贷款的企业有关。对于一个健康正在成长的企业来说,经营活动现金应该是正数,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应该是负数,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正负相间。
  当然在进行此项分析时,不能机械地得出结论,有时要结合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当时的销售政策和特定的市场环境。wWW.11665.Com比如,企业在特别看好产品市场时,可能加大采购及存货的储备,以增强市场能力,在产品旺季,从表上可能反映出企业当期现金流量为负值,但在经营决策正确时,此种报表数字可能在下一期转为企业的丰厚利润。
  3.从收入和支出净额的角度分析企业的资金来源比例。相对于企业的债务资金而言,企业的自有资金是指通过生产经营、投资管理以及利润和股息的收入和分配所形成的现金流量。企业自有资金来源=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吸收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投资收回的现金–分配股利或利润支付的现金–支付利息付出的现金。借入资金来源可用公式表示为:借入资金来源=发行债卷收到的现金+各种借款收到的现金。
  在实务中,我们可以用借入资金来源比率,即借入资金来源/(自有资金来源+借入资金来源)×100%以及自由投资资金来源比率即自有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活动现金流出×100%,来反映企业日常运转的现金流量中自有和债务的比率。自有资金来源比率,反映企业当年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中有多少是自有的资金来源。一般来讲,企业当年自有投资资金来源在50%以上,投资者和债权人会认为比较安全。我们在作此类分析时也不能简单的认为自有资金比率越高越好,过低的债务资金比率,可能说明企业在经营方面过于稳健,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有可能使企业失去未来的竞争优势。
  
  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成长性分析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是企业财务状况的晴雨表,其成长性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改善具有推动作用,且事关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衡量经营现金流量成长性主要指标:经营现金流量成长率=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基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该指标反映企业经营现金流量的变化趋势和具体的增减变动情况。一般来说,需要对企业进行多期连续的计算比较,比率越大表明其成长性越好,经营现金流量质量越高。该比率与企业的举债能力和偿还债务能力成正比:该比率小于1时,说明企业经营现金流量在逐步萎缩,暗示着企业发展前景堪忧;该比率大于1时,表明企业现金流量呈上升趋势,这显然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成长和经营规模的扩大,预示着企业发展前景良好。

  三、相关经营现金流量指标分析企业短期偿债能力
  
  对于正常经营中的企业来说,大多数到期债务需要用现金来偿还,虽然可以用投资或筹资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来偿还债务,但从经营活动中所获得的现金应该是企业现金的根本来源,即真正能用于偿还债务的现金应是经营活动创造的现金。所以,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相关负债项目相比,可以衡量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下面用三个相关指标来加以简要说明。
  1.现金到期债务比
  现金到期债务比=经营现金净流入/本期到期债务。
  现金到期债务比反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是本期到期债务的倍数,它主要是衡量本年度内到期的债务本金及相关的利息支出可由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来偿还的程度。比率大于1,表明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足以偿还本期到期的债务本息,否则,企业就面临相当大的财务风险。
  2.现金流动负债比
  现金流动负债比=经营现金净流入/流动负债。
  这一比率反映本期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净流量足以抵付流动负债的倍数。比率一般大于1,比率越高表明企业偿还流动债务的能力越强。
  3.现金债务总额比
  现金债务总额比=经营现金净流入/债务总额。
  该比率主要反映企业最大的付息能力,与企业债务规模的大小密切相关,一般远远小于1。具体分析时,可将此比率与当期市场利率相比较,若该比率高于市场利率,则能按时付息,说明企业就能借新债还旧债,维持债务规模;否则,企业的举债能力就受影响,且面临着一定程度的财务风险。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惠改萍 [标签: 现金流量表 企业 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高校无现金财务管理应用的几点看法
    浅谈无现金报账在高校中的应用
    浅谈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基于现金流量法的企业价值评估
    浅谈本币现金池管理中的税收和费用问题
    探讨企业现金预算的编制
    浅谈企业如何加强现金流的管理与控制
    企业现金管理缺乏监管的弊端
    增强政府现金管理能力的路径分析
    基于现金流量的财务状况分析
    通过知识管理提升组织能力
    关于自由现金流的研究评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