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构建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的思考

摘要:本文通过对财务评价体系的简要介绍及举例说明,指出现有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的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的方法,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企业财务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预算、决策和控制功能,拓宽财务信息来源渠道,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以带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关键词:财务评价企业财务指标体系
abstract:this article through and explains with examples to the financial appraisal system brief introduction,pointed out the existing enterprise finance appraisal system the deficiency,and proposed the improvement method,consummates the financial control system unceasingly,the establishment and the consummation enterprise finance appraisal system,displays the modern enterprise financial control fully the budget,the decisionmaking and the control function,the development finance information origin channel,improves the accounting information quality,leads the enterprise whole management level the comprehensive enhancement.
keywords:financial appraisal enterprise finance target system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企业所有制性质的多元化、企业经济活动的复杂化和企业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健全财务评价体系,使其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促进企业的发展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wwW.11665.cOm
        1.建立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的理论依据
        1.1利润最大、成本最小是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的基本法则。只有当其通过出售产品或服务而获得的价值等于或大于其支出的成本时,企业才有存在的价值;也只有当其扩大收入并降低成本时,企业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可见,所得与所费的对比是财务评价的基本出发点,企业的财务评价体系正是通过对成本、费用、利润等各项指标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得出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因此,利润最大、成本最小是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的基本法则。
        1.2企业财务评价体系是协调股东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的重要途径。股东和经营者分离后,股东的目标是使企业财富最大化,并要求经营者以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这个目标。虽然经营者的目标也包括实现企业财富的最大化,但其最根本的目标是增加报酬、增加闲暇时间和避免得不到报酬的风险。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建立有效的选聘机制,考察经营者的专业能力和信誉,还要充分发挥激励和监督机制作用。而这些措施的实现都必须依靠于财务评价体系,以加强对企业自身的控制和监督。
        1.3管理理论是建立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的重要导向。二十世纪中后期,随着世界范围内新技术革命浪潮的冲击,公司财务的发展方向在传统财务的基础上,又吸收兼容了一些宏观经济理论与方法。与此同时,美国的一些管理学者把战略与企业的经营活动结合起来,极大地丰富了绩效评价的内容。现代系统管理理论、权变理论和战略管理理论的产生,使财务评价方法更为科学,尤其是战略管理理论的发展为财务评价体系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2.现行财务评价体系的不足
        2.1财务指标不能揭示业绩改善的关键因素或业绩动因。财务指标是综合性的事后指标,只能对企业经营决策和活动的最终结果进行评价,财务指标可以判断企业的业绩是否得到了改善或有所下降,但不能了解业绩提高或下降的原因。企业或部门业绩上升的原因可能是可控因素改变的结果,也可能是不可控因素变化导致的。即使业绩变化是源于企业内部可控因素的变化,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某一部门的收益指标显示了改善的迹象,但这一指标的改善是以削减雇员、降低产品和服务质量取得的,那么本期收益的获得意味着长期利益的丧失,这是得不偿失的。所以理想的业绩指标应能够揭示业绩动因。


        2.2财务指标偏重于企业内部评价,忽视了对外部环境的分析。在现今这个动荡多变的经营环境下,尤其面对世界范围内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越来越注意长期规划,战略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新时尚。战略的制定以周详的环境分析为前提,没有对内外部环境的正确评价,企业很难发现自身的相对优势和缺点,所面临的机会和威胁,也就难以在长期竞争中获得战略优势。
        2.3财务指标由于受到评价对象的制约,不能够及时地对经营情况进行反馈。作为管理和控制的手段,业绩指标必须能够及时地收集和反馈。但利润、投资回报率 (roi)、销售成本等财务数据的收集往往要等到期末才能进行,因此就削弱了信息的相关性。如果评价对象不限于财务业绩,则可以大大地提高信息报告的频率和及时性。例如,产出率可以日报形式报告;机器启动时间、交货精确率可以每周呈报。通过扩大评价对象可以使信息反馈具有层次性,分别满足短期和长期决策的需要。
        3.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的构建
        财务评价体系的设计是否合理、全面、科学,直接关系到对企业财务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因此,应结合企业的特点和我国市场经济的特征,参考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家宏观政策的规定,从不同的评价层面,对我国企业的财务评价体系进行构建:
        每股现金流量该财务评价体系增加了反映风险状况的指标、现金流量指标和动态指标,可从6个层面21个项目,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考察,能够全面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
        4.建立财务评价体系的基本要求
        4.1树立正确的财务思想。财务思想是财务管理的灵魂,正确的财务思想能够指引企业的财务评价。企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有必要贯彻“要发展,更要健康”的发展思路,将企业财务健康的目标锁定为向先进企业看齐,牢牢地控制资产负债率,提高资金周转速度。财务部门都要求各有关部门在作经营计划时要严格遵守“既突出效益又追求规模,保证在财务健康的条件下寻求更好的发展”的原则,防止一味地追求冒进。
        4.2财务管理要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的组织形式不同,其财务管理模式也不同。因此,财务管理必须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而发展,并对已不适应企业发展的内容进行修订,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4.3加强财务考核力度。财务考核主要是对财务效益、资产营运、偿债能力和发展能力四个方面进行具体的考核,其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应按计划指标绝对额进行考核、有的应按计划指标的相对数进行考核、有的应采用评分方法进行综合性考核。财务考核应与物质奖惩紧密联系,通过财务考核,正确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克服企业分配中的平均主义。
        4.4保证财务资料的正确性。改进财务评价体系的前提就是对财务资料进行全方位的改进。首先,企业应保证财务资料的全面性,使其不仅要满足企业自身的需要,而且要满足与企业有关联的利益者的需要;其次,要完善审计制度,确保审计人员能够独立、客观、公正地依法审计,加大对财务监管的力度,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性;第三要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规范财务资料的搜集、整理、编报的方法和程序,为财务评价打下良好的基础。
        4.5财务评价角度应多样化。高速发展的信息传播将使企业决策、交易的节奏加快,企业的经营会突破以往的活动空间进入到虚拟的网络世界,企业财务评价主体的外延也会不断扩大,从而更难把握。因此,企业的财务评价角度应多样化,以满足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需要。


        4.6健全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是公司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财务评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信息失真、企业经营失败在很大程度上都可归结为企业内部控制的缺失或失效。构建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主要应从完善企业的控制环境、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设立良好的控制活动、加强信息流动与沟通、加强企业的内部监督五方面入手。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特别是面对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企业要想取得生存与发展,必须加强财务评价制度的建设,并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同时充分发挥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预算、决策和控制功能,多渠道的搜集信息,带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现有的企业财务评价体系也将逐渐被淘汰。这就要求财务评价体系的构建要紧跟时代步伐,根据市场的需要和国家的宏观要求不断地进行调整与完善,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的获得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宗文、黄义.构建我国绿色财务评价体系的思考,会计之友,2004,(4),9~10
[2]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4),1~27
[3]叶陈毅、王燕.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财务评价体系,财会通讯-学术,2004,(11),60~62
[4]魏明、李春会.我国上市公司财务评价体系重构,财会月刊,2004,(09),16~17
[5]刘开瑞.资本经营财务评价指标体系,当代财经,2004,(03),107~110
[6]申凯、郑小平.如何健全与完善企业财务评价体系,企业参考,2004,(08),24
[7]刘淑梅、王健、武淑杰.企业内部控制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理财广场,2004,(04),35~36
[8]钱燕霞、陈传枝.加强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石油科技论坛,2004,(02),77~80
[9]马俊峰、马国峰、宋林.浅谈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内蒙古林业,2004,(02),32~33
[10]唐大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构建,管理天地,2005,(01),8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峰 [标签: 企业 评价体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