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长篇报告文学《玉柴之春》评论

长篇报告文学《玉柴之春》评论

  什么是“玉柴航母”起航的动力
  □马 季
  打开方圆的长篇报告文学《玉柴之春》,我立即感到强烈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概而言之,作品是通过“三变”铺陈叙述,在时代、企业和个人的连接点上勾勒出一条清晰的线路,使作者力求表达的思想得到了有力的释放。所谓“三变”,即生活之变、市场之变和时代之变。也可以说,作者从这三个方面揭示了玉柴成功的秘诀。
  生活之变,当然是从作品主人公晏平个人角度出发对外部世界的观照。晏平出生在玉林,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27年后他闪电般“空降”玉柴。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大部分在铁路系统工作。他当过知青、工人、工程师、团委干部、火车站站长、股份公司董事长和玉林市发改委主任,却惟独没有和玉柴相关的职业背景。由这样一个人执掌有着16000多人大企业,是福还是祸?猜疑是难免的。一方面,晏平由官员身份调来玉柴,有人担心他会搞政治而不会搞企业,另一方面,在他上任前,玉柴已经有了辉煌的业绩,他后面的路该怎么走?作品展开了矛盾,却不急于给出答案,而是让读者参与了晏平变革玉柴的每一个重要步骤。知微见著。他对玉柴的“老大”处境十分警惕:所有人感觉玉柴是行业老大,玉柴第一,玉柴不错,恰恰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晏平的胆识、见识和思维方式给了他重新跨越的可能。www.11665.cOM
  作为集团董事长,晏平不仅管得严而且管得细。对此晏平认为,董事长不能光抓战略,也要进行精细管理。玉柴的高管反映,晏董事长对他们严厉,可对普通职工却是另一种态度。他来玉柴后告诉秘书,只要有工人找他,绝对不许阻拦。“这些年我悟到,职工下决心要见领导肯定有他的道理。不到万不得已,员工是不会这样做的。所以,凡是来找我反映情况的都要见,所有员工来信都要批示。领导再忙,也不至于忙到抽不出这点时间。”这两年春节期间,晏平都要到企业里走一圈儿。遇到那些节日还在岗位上的一线职工,他会送上一个红包。“有些员工可能都不认识我,我就告诉他,我是董事长,感谢他过年还在为玉柴坚守岗位。”晏平说,他喜欢看他们拿到红包时开心的样子。可是这两年晏平的儿子却拿不到“红包”了。晏平来玉柴后的这几个春节,家里一直都十分冷清。晏平的儿子有些不解,晏平告诉儿子,是自己不让他们来。“我不喜欢给老板拜年这种风气,我想告诉员工,你们没有必要为琢磨我的爱好煞费苦心。”作品从晏平的生活之变出发,描述了一个现代企业家的细部功力,让我们看到了新的理念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市场之变,有可能创造奇迹,赢得高速发展的机遇,也有可能受制于人,退出竞争激烈的赛场。晏平是如何瞄准前者的呢?晏平接手玉柴的第一年,年销售收入达到141亿元,比前一年增长了20个亿。面对这个“不错”的成绩,他是怎么想的呢?变革,必须变革。变革是要让企业在过去的基础上更加健康。比如原来玉柴的销售放在营销公司,脱离了股份公司的管理,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必须变革!晏平上任后,立刻把设在桂林的营销公司迁回玉林来,对整个销售体制进行调整。高速发展中隐藏的危机,一旦爆发,后果不堪设想。因为他正在勾画一幅惊人的蓝图——建造一座千亿元的“玉柴航母”。曾运作过铁路项目上市的晏平非常清楚,必须要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才有可能实现千亿航母的设想。作者的笔触深入到了晏平的工作细部:国有全资的集团公司,今年要实行国有股减持,让出国有股引进金融的战略伙伴和产业资本伙伴;比较成熟的工程机械公司(全国最大的小型挖掘机厂),实行股改,募集一部分资金,把盘子做大,实现香港上市;不成熟但有潜力的部分,打包重组,寻求上市;在广州成立投资机构、在香港建立窗口融资公司;发行企业债券等等。
  发动机制造业,这是个颇具象征意义的产业。市场之变也给了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近一两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各个发动机厂都在酝酿涨价,但玉柴却有效化解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这是为什么呢?从2007年起,玉柴开始启动成本控制项目,有计划地降低成本,成立了独立的全面预算部。作为一个独立工作部门,全面预算部汇集了熟悉各部门情况的专业人士,对企业各个环节提出成本控制计划,进行成本控制。该部还要求各单位提出节约成本的方案,加强监督控制。为控制成本,玉柴甚至曾提出削减员工利益的计划,从而对不断增加的成本进行内部消化。由于全面预算部的工作一直很顺利,这项计划只是个预案,并没有付诸实施。因此可见,面对市场之变,企业的运筹帷幄、未雨绸缪就显得格外重要。
  时代之变,其最根本的特征就是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玉柴之春》在我们面前展现一个崭新的企业发展概念,那就是玉柴集团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以全面展开国内、国际间的合资合作和加速高新技术引进、应用为主要手段, 围绕经营主业拓展产业链,重点发展柴油机、工程机械、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化工等相关产业产品,构建年销售额为1000亿元的经营平台,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成为具有世界知名品牌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设想是必须依靠一步一个脚印来实现和完成的。2008年,玉柴集团主动加入了2000年由联合国创立的“全球契约”。“全球契约”号召各公司遵守人权、劳工标准、环境及反贪污等方面的十项基本原则,目的是动员全世界的跨国公司直接参与减少全球化负面影响的行动,推进全球化朝积极的方向发展。其实,玉柴集团近年来一直秉承“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企业核心理念和“用卓越和领先满足公众的动力需求” 的企业使命,朝着“做中国绿色动力引领者”目标快步迈进。同时,他们还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维护利益相关者权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各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和贡献。这一切正如晏平所言,玉柴将把“全球契约”及其原则作为公司战略、文化和日常经营的一部分,激励玉柴集团继续努力,为实现人类社会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方圆的这部报告文学中,我们还欣喜地获知,玉柴计划用3年时间“再造一个玉柴”,即2008年实现集团销售收入200亿元,争取2010年突破350亿元,争取5年时间实现出口量达到全年销量和销售额的30%,实现玉柴品牌国际化、产品国际化、生产基地国际化。“玉柴航母”即将起航,这难道不是时代赋予它的动力吗?
  
  三年与三十年
  □郭德明
  在近期《中国作家·纪实》上读到《玉柴之春》,一股久违的难以抑制的冲动让我拿起了笔。今年恰值创造了伟大经济奇迹的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有道是“三十而立”,回头望一望,风云际会,激荡扬波,企业就像历史舞台上的人物命运一样,随时代而沉浮,有宿命,也有抗争;有消亡,更有新生和成长。吴晓波在《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中写到:“任何貌似理所当然的神话,往往都是不可信的。越是无懈可击,往往越值得怀疑。我们从来相信,事物的发展是粗劣的,是有锋芒和缺陷的。当一个商业故事以无比圆滑和生动的姿态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首先必须怀疑,而所有的怀疑,最终都会被证明是正确的,或者至少是值得的。”这段话让我想到了他写的《大败局》中那些轰然倒下的公司,也让我想到当下如日中天的海尔、联想、华为等,包括玉柴。
  我对玉柴是比较关注和熟悉的,玉柴也是改革的受益者,是伴随改革成长起来的制造业佼佼者,业内的“标杆”;但是,如果拿沃尔玛、微软来比较,玉柴这个“标杆”所释放出的信息,远远还没有超出本行业影响所及的范围。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从文学的角度而言,个人认为是有缺位的,因为我很少看到比较满意的能够真正反映中国制造业内涵的作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玉柴之春》截取了玉柴的一个断面,作者立意通过2005年以来玉柴三年的发展变化表现新一代玉柴领袖晏平董事长的治企之道与成功之基,全面展现新老交替后晏平如何以气吞山河的气魄破解玉柴难题与困境,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开启玉柴新的时代,从而回答人们心中想知又不得而知的问题,即玉柴凭什么快速发展?玉柴的领军人物晏平到底是什么样的性格?作品结构简单,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交织出一幅动人和谐的“玉柴之春景”,演绎了一场改革创新的“绿色交响曲”。
  将《玉柴之春》置于改革大背景下来解读,题外之旨更显深刻。走过57年发展历程的玉柴,明显地成熟起来。计划经济时代下的玉柴是工厂不是企业,因为这时的玉柴没有成为市场的主体;改革开放时代下的玉柴作为企业主体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和活力,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走上改革舞台的中央,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一直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成为成功转型改制的国企典范。但是,进入本世纪以来,尽管发展仍保持了一定的速度,但步履却略显蹒跚,机遇一再错失,战略频频失误,是天意抑是宿命?就企业的前景而言,只有为数不多的有识之士在私底下忧心。2005年,玉柴换帅,从玉柴发展史来看,一定会有一个历史结论的。时隔三年有余,我认为这个结论应当是正面的、肯定的,因为三年多的企业实践证明了一切。本篇所记录的玉柴三年之痒,正是我国进入市场经济完善阶段,从追求单纯的经济数量增长转向了对经济质量、社会公平和自然环境的综合考量,企业从产品阶段、英雄时代步入了更高层次的竞争——战略、品牌、文化、团队、数字化……一切都在变化,谁能适应今天的环境变化,谁就能活得更精彩。
  玉柴,正在突出重围,进入凤凰涅槃。譬如,文中在“绿色发展,和谐共赢”一节中,记叙了玉柴这一核心价值理念的诞生和形成过程。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事实上,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调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然会有一个嬗变过程。期间的争辩、争论、认识和反思,文中没有描述,但完全可以想见。核心价值理念从内部员工一个纬度提升为员工、股东、合作伙伴和企业关联者四个纬度,促使企业站在一个更高的基点、更宽的视野来探索企业的发展战略。没有对产生文化理念背景作深入的分析和把握,玉柴文化会如此华丽转身吗?
  《玉柴之春》值得称道的是对事件的细节描绘,因为所有事件都是真实的、客观的。但是,作者不可能亲历所有的事件经过,足以证明作者能够沉下心来花费大量心血专注于对玉柴事件细节的追踪,十分令人敬佩。这些细节如同珍珠一样,镶嵌在整篇文章中,熠熠生辉,印证本报告文学的真实生命,让人感受到真实的力量。
  文章中写玉柴的“精简”——小标题是“一个都不下岗”。这是任何一个现代企业家都必须做的功课,因为企业的本质决定其必然追求效率,没有效率的企业,迟早会被淘汰出局。玉柴的手法简明:第一步,拆庙;第二步,竞聘;第三步,转岗。但是玉柴在精简过程中却充满人情味,“‘虽然减人是无情的,但减人的过程是有情的。转岗不下岗,我会保证所有人都有岗位尤其是普通职工’,晏平说。”这样的语言和细节描绘再现出玉柴的破冰之策中晏平的人格魅力,诸如此类的细节可谓处处皆是,因为真实,打动的就不仅仅是我,相信读过本文的人,一定会拿来同现实对比。事件的细节让人可以领略玉柴开展战略调整和布局的大手笔,那么,这样的细节描写就能够防止文章流于琐碎,流于平庸,境界自然就高。
  《玉柴之春》另一个值得称道的特点是善于作画龙点睛式的述评,直接表达了作者的思考。在“招商引资,首战告捷”一节中描绘论文联盟http://玉柴工程机械公司仅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融资美国汉鼎亚太风投案例,此役堪称国内融资操盘典范,但外部报道实在不多,对玉柴的意义和影响将不是用融到多少资本来计量的。文章写道:“前文所述融资案,便是他对企业融资渠道的变革,他认为,一个企业的强力崛起,必须要实现两个平台的突破,一个是融资平台,另一个则是管理平台。”这样精准的述评,既反映出作者的认知,又表现出新一代企业家晏平的思想早已经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空间,颇具高屋建瓴之势。
  当然,就《玉柴之春》文本而言,在选材和布局取舍方面,略显粗糙;在冲突营造方面,有明显的不足,缺乏匠心独运。但瑕不掩瑜,我仍然很庆幸读到《玉柴之春》。
  
  坚持改革和科学发展的一面镜子
  □李朝全
  读到方圆创作的10万字左右的长篇报告文学《玉柴之春》(发表于《中国作家·纪实》2008年第8期),自然会感到很新鲜,值得关注。可以说,这部作品对上世纪80年代发轫的改革文学大潮是一个传承,同时它又能结合变化了的时代和社会生活实际,进行了一些开拓和发展。
  玉柴机器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单厂生产发动机全球第一家、中国最大小型工程机械生产和出口基地,被誉为“中国最先进的制造业”。选择这样一家企业最近3年在以晏平董事长为首的新领导班子带领下大胆改革发展的进程作为自己的描写对象,通过解读样本、解剖麻雀的生动方式,透过一扇小窗来观照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国有企业、民族工业变革图强开拓创新的生动历史画卷,无疑是恰当的,也是具有代表性的。
  作者在作品开头即对改革发出了热情的礼赞,把主题定位在改革和科学发展之上。从2005年5月,玉柴新班子上任,通过调查研究,查找发现问题症结,理清思路,明确发展战略,先后开展了精简机构和人员改革、制度改革、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健全了人力资源科学布局,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创立绩效考核和竞争上岗机制,实现产业重组,合理配置产业资源,推行财务人员委派制,对玉柴集团的人、财、物等各项资源进行科学组合,迈出了国企改革的一大步。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玉柴新班子的改革始终都认真贯彻和落实了科学发展的理念。这个理念具体表现在:切实执行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统筹兼顾、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策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关键,人是第一位的资源。玉柴的改革者无疑深谙人才学、人力资源学和用人之道,在改革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围绕着人才这个关键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在机器生产和现代企业中,人不是简单的一个生产要素,而已成为第一位的最具活力和变革精神的生产要素。在玉柴,人才被分为三大类: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经营人才,哪方面的人才都不能或缺,哪方面的人才都很重要。以晏平为首的领导集体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定位在人才的培养、储备和结构优化方面,秉承的是“聚天下英才,创玉柴伟业”的招贤纳才观,致力于构建“人才小高地,事业大舞台”,以此“筑巢引凤”,为每个人才创造充裕的发展空间,目标是“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打造创造性的劳动群体”,用人之道是不拘一格、能上能下、以成效论英雄。
  玉柴的改革始终紧扣人才这个关键,紧紧抓住“以人为本”这一准则。在人才方面,玉柴主要采取了这样几个主要办法:通过高薪、重奖等利益驱动杠杆来招揽和留住人才;重视对人才的全方位培育,为人才开辟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创造宽广舞台;本着海纳百川的胸怀引进人才,利用竞争竞岗机制使能者上庸者下;培育人才对企业的归属感、家园感;注重在为人才服务上体现人性化和人本主义;坚持拔尖、技术人才培养与广大的熟练工人、人力资源的培育相结合;等等。同时,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精神。在机构精简、人员分流过程中,坚持不让一个人下岗,重视对转岗员工的就业培训等。而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要求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以“二老”(老百姓、老同志)的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注意对全体员工的人性化关怀与服务,等等。企业是一个小社会,以上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营造一个和谐企业、企业和谐小社会的整体氛围,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和谐是高层次的稳定,从这些方面来看,可以说,和谐稳定促进了改革发展大局,巩固了改革发展成果;改革发展需要和谐稳定,同时又反过来加强和巩固了和谐稳定。这样的改革是和谐的改革,这样的和谐是变革发展中的和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玉柴的改革处处贯彻并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以晏平为首的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理念。强调以科技进步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技术革新上花大资本、下大气力,主动顺应发动机、工业机械国际发展潮流,不断提高产品节能环保的性能,从而为企业产品的市场拓展开辟了广阔前景,使企业在2006-2007年度能在全国同类产品市场明显滑坡、普遍不太景气的形势下逆势而上,取得较大发展。玉柴的掌门人颇具远见地创立工程研究院,以市场导向引领产品研发,以产品研发占领市场,从而保证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建立在可持续的基础之上。与此同时,玉柴改革注意全面统筹,不固步自封,能够与时俱进,开展国际融资和中外合作,积极进行资本运作,扩大企业规模,拓展发展格局,使其产业横跨了传统的发动机、工程机械、汽车化工、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物流商贸等方面,销售覆盖到亚、欧、美、非几大洲世界各地。玉柴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打造一个世界著名品牌,建设一家大型跨国企业集团。而为达此目标,其领导者的发展思路很清晰,就是依赖自己的人才、产品和技术、服务等三大优势,做强做大柴油机这一核心板块,进军乘用车柴油机领域,大力推进工程机械板块,围绕柴油机和工程机械两个制造主业,拓展产业链,实现专业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化工、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产品的多元化发展。
  《玉柴之春》为我们描述的是一家积极变革中的国有大型企业。它所描写的改革主题是与时俱进的改革,即是在科学发展观引领和指导下的改革。这种改革顺应了时代发展变化的需要,体现了新世纪建设和谐社会的时代特征,具有鲜明的开拓创新特点,是一种高昂的时代精神的具体表现。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玉柴之春》在改革题材创作方面作了一些新探索,提供了描写新世纪民族工业、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些新经验,可以被看作是改革题材报告文学的一个新收获。
  细读这部作品可以发现,在玉柴这家主要生产机器的工业企业与晏平这个人之间,似乎存在着一种同构关系。人如一架上了发条的机器,机器必须运转,运转才能不生锈,人必须常思想,变革求发展,才能使企业生存使自身在社会上立足。人要在企业中、社会上立足,要靠品格、性情、学识、才能,企业要在市场上站住脚,要靠产品品质、技术和服务。而只有人立住了,经营管理企业的人立住了,这家企业才能立住,才能发展。如此说来,真是企业如人,人如企业;机器如人,人如机器。《玉柴之春》似乎也为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朴实的道理。写玉柴,就是写晏平;写晏平,就是写玉柴。从晏平这位改革者的生平中读者可以感受榜样的力量,接受励志的影响,从这位企业家的为人、品格、精神等方面受到感染。因此,我很重视这部报告文学作品中大量生动情节和细节的运用。这些都是作品的血肉。惟有血肉丰满,作品才能真正立起。
  《玉柴之春》从玉柴集团近3年间所发生的变革这面小小的镜子管窥了新世纪新阶段的改革之春、变革之途、革新之史。读完《玉柴之春》,我心里暗暗地有了一种新的期待:在迎接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希望能够涌现出一批贴近时代实际反映改革、描写改革者的优秀作品。
  
  “玉柴动力”再造“玉柴之春”
  □李炳银
  中国的改革开放30年了。在这个改变了中国命运和面貌的30年间,中国就像一台开足马力的发动机在快速地运转,其速度和震耳的轰鸣声一直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在这中间,有新星浮现,也有明星陨落;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悲戚。总能够站在时代的舞台中央舞蹈,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可是,地处广西玉林市的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似乎就从它尽管经历艰难的历史一直走到了今天的再度辉煌。虽然在国外有不少有一百多年历史,今天依然强盛的企业。但在中国,很多企业的兴衰,就像流星一样速度地明灭。应该说,像玉柴这样在困难中坚持,在困难中发展的情形已经是很不容易了。“玉柴动力”,曾经是个很响亮的宣传,王建明也曾经是个风云人物。在中国汽车发动机制造领域,玉柴曾经是领头的角色,出尽了风头。后来,据说因为内外环境的影响,玉柴进入了发展的低谷。在社会上的声息也渐渐地少了起来。
  最近,编者将方圆记述玉柴现实面貌的报告文学《玉柴之春》拿给我看。从这里,我获得了玉柴的新消息。纪实的报告就有这样的好处,它在文学方面可能存在弱点,但它因为真实的现实社会对象记述,总能够让读者不虚此看,有信息和内容的收获。《玉柴之春》就是这样,作者用激情的记述,为我们描绘报告了玉柴经历低谷之后再次辉煌的情形,看了使人振奋和为玉柴人感到高兴。
  事情的变化似乎是从2005年5月14日开始的。这一天,玉林市委、市政府正式决定晏平任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这样,玉柴的领导权就由王建明过渡到了晏平。虽然晏平是王建明极力推荐的人选。可这事还是引起了议论纷纷。晏平的开拓创新精神和管理经验,此前在铁路系统已经得到了实践的证明。可是,他却乐意回应家乡的呼唤回到家乡来。果然,在玉柴这个基础不错的平台上,他又有了很精彩的演出,续写了玉柴的多彩华章,造就了又一个“玉柴之春”。
  在机器制造这样的领域中,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提高产品的品质,非常重要的。但是,体制的变革和必要的科学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后一种建设在某些时候,比前一方面的落实还要来得迫切和重要。在玉柴遭遇艰难的时候,晏平来了。在经过必要的调研之后,他在玉柴开始了带有他自己思维和个性的大胆改革举措。他“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母子公司结构治理开始一系列建章建制的工作”、“对玉柴产业实行重组,合理配置产业资源”和对各级领导班子人员进行了科学必要的调配与精简等。在这些体制和管理层面的工作获取成功之后,他又迅速在新产品的研制开发方面与相关单位建立合作联系,吸引先进技术和资金。还成立了“玉柴工程研究院”、在厦门设立“玉柴发动机有限公司”。提出了“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战略和理念。结果,玉柴重新舞蹈和起飞的平台搭建起来了。很快,玉柴推出了“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欧iv柴油发动机,此举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该项技术的垄断”、“成功地成为中国首家批量生产欧iii柴油发动机的企业”。2007年,玉柴实现销售收入183亿元,实现利税16亿元。产销柴油机双超50万台,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连续4年单厂产销规模稳居全球之冠。玉柴现在是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是中国的动力之源。这些带有很多专业性语言的叙述是有点枯燥的,可是,他对于增进一个企业的了解,却有力量。
  但是,在玉柴的经营过程中,并不都是这些刚性的内容,还包容着许多非常感人的人性化柔情的内容。例如减员不失业的政策,晏平对于老干部和老百姓情感利益的管护,对于前任功绩的维护和对于现任干部严格管理表现出的关怀,爱心助学基金的设立,科技创新活动的鼓励等,就都是这种柔性温暖内容的表现。在这一切的进程中,都有精彩动人的故事伴随。晏平是一个很具有现代意识的企业家,他知道,在科技创新与管理方面的严密严格要求和对于人的关怀和柔情对待是不矛盾对立的,这就像机器和燃料一样,只有相互很好的结合,才会有巨大的动力。“玉柴之春”的到来,既是晏平智慧激情展示的原因,也是晏平温情浇灌出来的美景。
  《玉柴之春》在内容上是厚实的,对于玉柴的现实状况有很充分的展示。但是,在文学的表现方面,作者的功夫还有空缺。明显的问题是,作者被对象丰富的内容所降伏,没有很巧妙独立地掌控对象,导致材料堆砌,减少了文学表现的成分。再是缺乏细部过程的深入追踪,作品线条粗略,人物形象缺乏生动形象性。其实,这不光是这篇作品的问题。类似的题材作品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的缺点。提出来,只是希望方圆在今后的写作中做得更好一些,更进一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动机 文学 动力 广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报告文学是非常好的新闻文体
    英美文学实践教学中读书报告的撰写
    长篇报告文学《冰点燃烧》评论
    《终结于2005》展锋长篇小说评论
    漫谈近期长篇小说反讽、谐趣的叙述表情
    2007-2008年中国新闻学发展报告(下)
    2007-2008年中国新闻学发展报告(上)
    从白居易的讽喻诗看报告文学的雏形
    试析 民间策略的意义生成—评迟子建长篇小说…
    报告文学写作思路漫谈
    文学写作的现实维度——兼论两部长篇小说
    体现一个时代高度的文学经验——试析何建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