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威廉王子大婚”专题比较

  摘 要:本文选取了三家性质不同的网站——人民网(人民电视频道)、凤凰网、新浪网,针对其“威廉王子大婚”的网络新闻专题进行比较分析。分别从专题内容、专题形式、专题网络特性三方面分析其异同,并通过深入探讨异同得出相关结论,进一步为网络新闻专题的发展提供思路。

  关键词:威廉王子大婚;网络新闻专题;目标受众;议程设置

  纷繁复杂的网络新闻信息,如潮水般压迫过来,令人眼花缭乱,不少网友都有“被网络绑架”的感觉;而互联网上的新闻多呈碎片化分布,“互联网上新闻的‘离散’状态潜伏着大量随机性”,“太多的邂逅可能让上网阅读新闻成为无目的的漫游”。[1]过于冗余的信息量以及过于离散的分布状态,都呼唤着互联网对新闻进行整合。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新闻专题就应运而生。所谓网络新闻专题,就是以网络为平台,运用各种媒体手段对特定的主题或事件进行组合或连续报道的形式。[2]

  2011年4月29日,英国威廉王子与女友凯特·米德尔顿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了盛大的世纪婚礼。威廉王子,是当今英国王储威尔士亲王查尔斯和威尔士王妃戴安娜的长子,同时也为英国王位第二号继承人;而凯特·米德尔顿则出生于一个平民家庭,父母通过努力跻身中产阶级行列,她是英国历史上350年来首位无贵族血统的平民王妃。编辑:www.11665.com 。
威廉和凯特在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相识,相恋八年,终于迈入婚姻的殿堂。英国王室成员、双方友人、其他国家元首、演艺明星、慈善人士、普通大众等共约1900人受邀参加了婚礼,另有无数的群众走上伦敦街头见证了婚礼。wWW.11665.CoM全球许多媒体对这场世纪婚礼进行了直播,全球共有约20亿人通过媒体观看了婚礼盛况。

  本文以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为研究对象,设定同一主题:其关于“威廉王子大婚”的网络新闻专题,对其进行比较分析。

  这三家网站“威廉王子大婚”专题的网址分别为:

  人民网(人民电视频道):

  http://tv.people.com.cn/gb/14645/25060/220193/index.html

  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world/special/weiliandahun/

  新浪网:http://ent.sina.com.cn/f/s/wlwz/index.shtml

  我们分别从专题内容、专题形式、网络特性三个方面对三家网站“威廉王子大婚”专题作分析比较。

  一、专题内容比较

  下面用表格的形式,分别表现出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的大体结构框架内的各个模块内容。

  通过表1、表2和表3的比较,我们发现:

  其一,人民网人民电视频道的新闻容量远少于凤凰网和新浪网。

  其二,人民网人民电视频道、凤凰网、新浪网的内容有着高度的“雷同性”。这样的“雷同性”不仅体现在模块内容设置上,也体现在内容的基调上。

  模块内容设置方面,专题中为数不少的模块内容是由这三家网站分别策划并制作的:最顶端的栏头部分,三家网站的专题总标题皆为“英国威廉王子大婚”,并都伴有威廉与凯特的同一幅双人照。威廉与凯特的恋爱过程、世纪婚礼的视频观看、英国王室婚姻族谱等模块内容都具有高度的相似性。把让人眼前一亮的“威廉大婚示意图与情感历程”flash图片也一女二嫁,同时闪耀在凤凰网和新浪网的网页上。人民网和新浪网都策划了凯特与戴安娜这两位王妃的“pk”。而人民网与凤凰网也同时视线延伸到“王妃”这一特殊的群体上,盘点了各国王妃的不同命运。

  内容方面,网络新闻专题依然像传统新闻一样以客观报道为主,但仍可以将对新闻事实本身或褒或贬的倾向性传递出来。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的内容基调都是偏向褒义的,大抵流露出对这段“童话”的祝福之意。

  其三,人民网人民电视频道、凤凰网、新浪网的“威廉王子大婚”专题也都有自己“独一无 二”之处。

  人民网设置了“伊丽莎白二世与菲利普亲王”这个其他两个网站为单列的版块,同时设置了“历代皇室婚礼考”模块。它还别出心裁地设立了“婚礼带动英国经济”的[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literature/news/201209/135353.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玉 卢苑 [标签: 凤凰 王子 英国 王子 王子 王子 王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郭沫若与《人民文学》
    三十年前,《人民文学》发表了我的评论“处…
    人民日报校园行及其办报理念变革
    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审计制度的形成与发…
    幽香独具的黑色奇葩——解读赫斯顿小说中的…
    人民性——试论文学创作应坚守的价值取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