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微型博客的发展前景及影响分析

  摘 要:微博诞生时间虽不长,但其发展前景及产生影响值得探讨。目前微博的发展,仍存在着赢利模式不清晰、监管难度大、难以保持良久互动性等问题,但其未来的发展潜力仍被看好,即时搜索功能、电子商务功能、手机微博类产品仍可能给微博带来良好的市场前景。而在“微动力”的推动下,新媒体时代的政界、商界以及传统媒体也借势微博产生了更多的新变化。

  关键词:微博;即时性;碎片化;前景

  2010年是网络的微博年,《新周刊》甚至提出了“微革命”的概念。小小的微博以微动力改变着你我和这个世界,从即时搜索到电子商务,从网络问政到品牌营销,微博在各领域无意间“扇动翅膀”的同时,它的未来该向何处去也引起人们的深思。

  一、微博发展中存在的障碍

  (一)赢利模式不清晰

  从微博诞生以来,赢利问题一直被认为是微博生存发展的最大挑战。即使是微博客的鼻祖——twitter,目前也没有清晰的赢利模式。而目前中国互联网上,几乎所有的微博网站都是免费起家。作为国内微博产品领跑者的新浪微博,其相关负责人认为,“现阶段新浪微博的主要任务还是满足网友的需求,吸引人群,留住用户。编辑:www.11665.com 。
至于新浪微博的赢利模式,现在还在探索当中”。[1]应该说,这种想法代表了国内微博产品在未来商业模式发展趋势上的一种潜在心态。

  从目前国内微博的发展态势来看,仍然是处于跑马圈地时代,先争取用户,再图赢利模式。考虑到相对有限的广告资源已经被各种媒体分羹,加之用户接收终端的特性限制和用户对广告的认可度不高,多数微博网站没有依赖直接的广告形式赢利,预计一段时期以内也不会以广告赢利。wWw.11665.cOM至于除了广告之外,还可以利用哪些手段来赢利,现在也并没有能够找到一个明晰有效的商业运作模式。

  (二)监管难度大

  微博即时、便捷、开放的传播特点和裂变式的传播方式,使信息可以在极短时间内最大范围的进行传播;同时因为微博的自媒体特性,使多元化意见得以表达,话语权向“多数人”回归,并开始影响舆论走势。这决定了我们无法像使用传统媒体那样对微博上的讯息控制自如,而作为新兴媒体,微博应该处于舆论安全体系引导、监管之下。但是,微博上把关人的缺失,使微博信息的真实性无法得到充分保证,这也使得微博上出现了一些虚假信息。而在微博中出现的诽谤、炫富的言论以及敏感的社会问题一旦形成舆论,也会对社会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对微博这样的新媒体如何进行监管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项新课题。另一方面,微博要想在中国市场上平安健康地生存,除了商业的运作模式和产品自身的品质之外,很大程度上还与中国的互联网监管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

  (三)难以保持良久互动性

  微博更重视强调人际关系的交往。在微博中,每个人都会和不认识的、有相同话题的、神交已久的朋友聊天。与社交网站的熟人网络不同,在微博上素未谋面的“朋友”比例更大,微博上的朋友往往通过共同的兴趣和关注点形成一个圈子,通过帮助普通人维护他的“粉丝”关系,建立人与人之间的有效沟通。但是,碎片化阅读时代的网民,最大特点就是瞬聚瞬散。尤其是一些官方微博,操作仅限于信息发布阶段,持续关注的粉丝少、互动少,也不会借助活动、事件、话题等方式刺激用户和粉丝的情感神经,使得用户难以与关系链上的好友通过转发、点评、私信等方式进行互动。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所说,如何使微博用户之间的互动能深入持久,如何使人际交往与微博上的公共信息传播形成良性互动,也是摆在微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问题。

  二、微博的发展前景分析

  (一)即时搜索功能

  微博最大的特点就是其随时随地、便捷、高效的即时传播,它“零时间”提供了一个满足个人碎片化倾诉与沟通的新空间,革新了网络媒体中博客、论坛、即时通讯工具的传播形态与传播速度。同时,也可能衍生出微博最被看好的一项新的盈利模式——即时搜索功能。

  著名it分析师刘兴亮曾撰文指出,最看好微博的即时搜索功能,这种功能满足了人们对“即时、当下”的了解诉求,颠覆了传统的搜索模式,同时也可能产生新的盈利模式。

  微博客的鼻祖twitter在拒绝了美国社交网站的龙头老大facebook 5亿美元的收购之后,自己于2009年3月又装上了搜索引擎,开始染指搜索业务,并带来了一场“从静态到动态”的搜索革命,锋芒直指谷歌。而与此同时,谷歌和微软为了能让各自的搜索引擎收录twitter用户的微型博客消息(即tweet),共向twitter支付了2500万美元,这也足以让该公司在2009年实现小幅盈利。

  (二)电[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literature/news/201209/135339.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杨 [标签: 发展前景 微型计算机 的发展 机器人 重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博客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博客的传播功能
    博客文学批评存在问题的应对策略
    博客文学批评的特征
    从博客看中国女性在网络媒介中自我形象设定…
    试析个人博客中的自我呈现
    博客:女性话语空间的拓展与反思
    博客空间的传播学-解释学分析
    后博客时代的媒介参与
    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博客篇章偏误分析
    播者、受众、渠道:博客传播的深层机制研究
    简论构建科学健康的博客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