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香港报纸新闻低俗现象的媒介生态考量

  摘 要:在香港商业性市民报纸中,新闻报道中的低俗现象由来已久且愈演愈烈。从媒介生态观念上的角度来考察,该现象的出现与其社会系统的整体状况相关,而其对社会系统也有着负面作用,特别是“公共领域”的构建。

  关键词:香港报纸;新闻低俗;媒介生态

   2011年9月香港的免费报纸《爽报》创刊,而该份报纸渲染色情暴力,版面充斥着美女图片和露骨的“香艳”内容。因此,在其创刊的三个月内,香港教育团体便对其进行了多次抗议活动,而香港报纸自律组织报业评议会也收到关于该报的投诉12宗。《爽报》办报表现实际上延续的是香港商业性市民报纸一些风格,其受到诟病的新闻低俗问题也一直常见于商业性市民报纸。在香港,商业性市民报纸是指,报纸以中下层市民为主要读者对象,内容与风格类似小报,即突出社会新闻与娱乐新闻,并加上赛马和足球消息以及风花雪月的香艳专栏,此为严肃的大报所不取,不过有相当的市场[1]。在香港众多报纸中,《太阳报》、《苹果日报》、《东方日报》最畅销,而它们均为香港商业性市民报纸。为了应对激励竞争、追求更多利润,商业性市民报纸在操作中,摒弃了很多原有的传统新闻规范,过度小报化和煽情化,追求“膻色腥”,产生了很多新闻低俗的表现。
  一、低俗现象的表现

  (一)报纸新闻过度煽情化

  市民报纸与香港严肃大报不同,其并不重视政治新闻,而更追求能够引发读者兴趣的新闻,在这其中产生了煽情化问题。媒介产品的煽情化倾向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媒介对能刺激人感官的事件的关注,如暴力、色情事件的报道;另一方面是媒介对事件报道的煽情化处理,如大字标题,夸张的图片等编辑处理手法[2]。wwW.11665.COm自1995年《苹果日报》创刊后,香港一些报纸开始效仿其运作策略,尽量满足读者日新月异的阅读口味,由此煽情化的情况越来越重。

  1.喜好报道暴力、涉性内容。暴力、涉性甚至病态新闻能够迅速捕获读者的注意力,早在十几年前变已充斥着报纸的版面。根据香港学者的对1997年和1998年《东方日报》的资料统计表明,在二个半月内,其刊登犯罪新闻的总数分别高达1520件和1430件,其中半数左右为暴力犯罪[3]。而现在情况也并未消减,这些新闻被优先选择并放在显著位置,有时甚至整版都为相似报道。在2011年12月《太阳报》头版所有报道中,近半数报道都为暴力或者涉性内容的报道。如12月30日 该报头版新闻《商务局eo港铁捏ol臀》便报道了香港的一则性骚扰事件,同样,该案件也被《东方日报》在重要位置报道。

  2.标题版面编辑“搏出位”。为了达到夺人眼球的效果,这些市民报纸都会在版面编排上下功夫,大标题、大图片是常规的设计。但在图片的选取方面难称恰当,一方面,车祸现场、犯罪现场的血淋淋的照片会被毫无遮拦的使用,缺乏人文关怀;另一方面,美女的特写图片被大量运用且位置显要,无论图片是否于新闻相关,《爽报》甚至在刊登天气预报信息时都会配以泳装美女。另外,对于一些没有现场图片的犯罪新闻,通常会被配以连环的模拟图。在具体标题拟定上,耸动、带有情色字眼的词句常常出现。

  (二)严肃新闻娱乐化倾向

  在市民报纸中,政治新闻和国际新闻等硬新闻不仅所占篇幅比例较小,而且在一定程度被娱乐化了。硬性新闻被软化,并设法从中提炼出娱乐价值,与原本相对严肃新闻事实相关的花边新闻、小道轶事被强调。同时这种娱乐化的报道方法也向原本严肃的大报蔓延。2008年,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完成全港首个“香港传媒表现问卷调查”,发现香港14份收费报纸的新闻报道呈现政治新闻娱乐化的现象,缺乏深度报道,报道水准难比大陆和台湾的部分媒体[4]。2011年12月25日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后不久,《新报》并没有对这一事件进行挖掘了,而是在头版报道了金正日失宠大儿子金正南的境遇,但是标题被拟定为《不敢回家的男人》,加之新闻在版面编辑上俏皮安排,严肃的国际新闻被娱乐化的情况一目了然。

  (三)“香艳”专栏内容露骨

  如果说上述的几种情况涉及到情色的情况只是打“擦边球”的话,在香港商业性市民报纸中其实还存在直接露骨描写色情的版面。这些“香艳”的版面充斥着色情文字,俗称咸湿版版,而咸湿是广东话色情、下流之意[1]。香港发行量最大的几家中文报纸都有这种香艳的版面,而且长盛不衰。在这些色情版面中,处处为搔首弄姿的裸露美女图片。而其版面内容中,有对成人电影女明星的介绍、有对男女相处隐秘相处时的描绘。有些内容已经迹近嫖妓指南,介绍包括香港和附近地区的色情事业和性工作者,文字中直接描写性工作者服务时具体的内容、笔者亲身的体验甚至是服务价格。而在《新报》的咸湿版中,还有黄色小说的连载。值得注意的是,咸湿版上的内容都用粤语进行描绘,而文章署名也已撰稿人的化名。报纸的这种做法虽然讲这些内容与新闻报道有所区分,但其实其提供的也是第一手的新鲜资讯,只是这种资讯相对于普通的新闻报道过度“低俗”了。

  二、低俗现象的媒介生态原因考察

  在当前时代,认识媒介现象要从媒介与人、社会系统的关系出发,即坚持媒介生态观念。对于信息传播和媒介管理中的许多问题和矛盾来说,要从其社会环境的整体特点和全局关系上考虑问题[5]。因此,香港报纸新闻低俗的产生原因也要从其社会系统中寻找。

  (一)传媒文化环境的培育

  香港曾被英国统治一百余年,但在这些年中,英国对香港文化事业方面投入的甚少,没有去建构和推广有民族内涵的文化体系。而香港在发展中,以贸易和金融起家,形成了浓重的商业气息,这种气息严重影响了文化氛围,甚者无孔不入的进入到文学艺术与大众传媒之中。而香港人的生活节奏偏快,在紧张工作之余,更喜欢轻松的内容的,而在外在形式上也热衷读短文和图片。所以香港的媒介文化是一种迎合市民心理的通俗文化,香港的文化更为实惠、灵活、轻松,缺少内地文化凝重的历史责任感、时代使命感使[6]。但一味的去迎合“俗”的文化,必然会有落入低俗的情况。可以说,这样的文化环境是滋生新闻低俗现象的温床。

  (二)传媒市场竞争的推动

  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香港有着更大的市场自由开放度,这带来香港大市场的兴旺,由此带来了香港报业的繁荣和发展。但传媒业在社会表现中也是一个极为活跃的经济活动主体,其发展也是受市场规律的指导和制约,经过长期的发展,香港报纸在销量上基本饱和、竞争激烈。香港报纸林立,注册的达47 家之多,近十年来新办的报纸中,有3 份免费日报,还有4 份网上报纸。香港的日报中,十几份收费报纸发行量总共是120 万份,而3 份免费报纸则达110 万份。相对于,香港本地的容量,收费报纸之间的相互竞争,免费报纸带来的冲击都是显而意见的。但最主要竞争还是在内容方面,为了更多的商业利润,各家报纸挖空心思讨好读者,最大程度的吸引眼球。而《苹果日报》等报纸采用煽情、“膻色腥”新闻的方式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其他报纸不可避免的会受影响并且学习。

  (三)传媒产业规制的不力

  香港传媒产业的管理结构描述为:政府监管,财团调控,媒体自主运作[7]。在香港的商业社会之中,政府作为行政机关,是不能参与包括媒体在内的等企业的经营和运作的。但是政府可以对媒体有着特殊的监管和管制,其手段包括法律和行政手段,但这是基于确保公众利益和市场机制良好运行的考虑的。但在在香港,政府对广播电视管理较严,对印刷媒介宽松,并无强有力的监管。在印刷物的注册上,任何人士只要成功申请香港的商业登记证,便可以到政府的报刊注册组申请出版物的注册。而且监管也自由化,政府既不会对出版内容也规定,也不会要求印刷媒体将出版物预先审查。

  在诸多低俗现象出现,而政府又监管不力的情况下。为保护提升报界的专业及道德操守,维护新闻自由,以中立的角色接受和处理公众对报章的意见和投诉,香港报业评议会成立[8]。它由业界和非业界人士共同组成,公开接受市民对本地报章投诉,进而做出裁决。但它只是自律性组织,其裁决只对成为会员单位的报纸有一定效力,对占销量高达7成非会员报纸并无约束力,被投诉的报纸多为《苹果日报》、《东方日报》及《太阳报》这样的非会员。而且,评议会更多的是注重对隐私的保护,煽情等低俗现象并非是它们主要关注的问题。

  三、低俗现象损害公共领域的建构

  随着香港报纸中新闻低俗现象越来越明显,煽情、色腥报道过度泛滥,香港的一些新闻媒体失去了监察社会、服务公众的职业道德精神,沦为仅仅是赚钱生财的工具[9]。而在媒体生态观中,传媒和社会系统也有着互动性,用这种视角来考察,这种丧失“社会公器”的作用的情况,危害其社会系统中“公共领域”的构建。公共领域是哈贝马斯提出的一个概念,简而言之,公共领域就是指政治权力之外,作为民主政治基本条件的公民自由讨论公共事务、参与政治的活动空间。而大众媒介在构建公共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媒体先形成政治生活的议程,而公众从此获得参与社会公共生活的的各种信息,进而就社会政治经济问题发表意见、参与讨论、形成舆论等,并最终约束或抑制各种政治经济利益集团对公共利益的损害[10]。而香港报纸新闻出现的种种低俗现象,只是刺激了读者的低级趣味,并没有提供重要的社会公共生活信息,而众多商业市民报类似的新闻操作手法,使新闻相似化,受众也无法有效的选择。这会影响到受众对信息的准确理解,其对相关问题的意见就无从谈起,而从根本损害了受众获取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信息的权利,影响了公共领域的构建。

 

  参考文献:

  [1] 何亮亮.八面来风——香港传媒面面观[m].北京:中国友谊出版社,1998.

  [2] 张殿元,张殿宫.三种传媒道德的跨文化思考[j].国际新闻界,2002(5).

  [3] 郭中实,黄煜,俞旭.香港与广州报纸的犯罪新闻比较[j].传媒透视,1999(8).

  [4] 香港报纸普遍现象:政治新闻娱乐化且批评报道少[ol].中新网,2008-12-18.

  [5] 邵培仁.论媒介生态的五大观念[j] .新闻大学,2001(4).

  [6] 钟大年.香港内地传媒比较[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

  [7] 陈昌凤.香港报业十年回眸[j].中国报业,2007(7).

  [8] 宋双峰.心有余而力不足——香港报业评议会的运行机制和困境[j].新闻记者,2008(2).

  [9] 俞旭,黄煜.市场强势典范与传媒的伦理道德——香港个案研究[j].新闻学研究,1997(55).

  [10] 刘晓红.大众媒介和公共领域[j].新闻界,2005(3).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闫鹏飞 黄建新 [标签: 香港 考量 百度 香港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国报纸新闻传播变革探析
    新闻摄影的娱乐化——由威廉王子婚礼照片在…
    当前我国报纸版面编辑的十大误区
    图片编辑须有人文情怀--海外报纸头版卡扎菲…
    关于报纸编辑过程中互动方式的转变
    新阅读时代与报纸生存空间
    从成都报纸零售市场看网络对报业的影响
    同质化背景下都市类报纸专刊专版的策划
    美国报纸对上海“11·15”火灾的前期报道—…
    “弱势群体”在主流报纸中的话语建构
    香港特区政府的网络传播分析
    新中国报纸新闻评论角色和功能的嬗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