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扬州地区“盐慌”风波中的舆论引导

  突发事件是人们尚未认识到的在某种必然因素支配下瞬间产生、出乎意料的事件。它的瞬间性、偶然性以及危害性,往往导致各种流言的传播,引起恐慌甚至暴力事件,危及社会和谐稳定。

  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强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受核泄漏危机的蝴蝶效应影响,有两种流言迅速在国内蔓延:一是食用加碘盐能预防核辐射;二是日本福岛核泄漏污染海水,会使海盐受到污染。流言通过口头、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介迅速传播,国内不少城市的民众疯狂抢购食盐,而这又进一步加速了流言的传布。

  在流言散布过程中,大众传播媒介发挥舆论引导和社会沟通的职能,通过营造“意见环境”来影响和制约舆论,从而形成符合客观实际、反映多数人意志的社会公众舆论,或者通过舆论的反作用,促使舆论客体往好的方面转变,形成新的社会公众舆论。

  1.把握流言背后的社会心理和情感倾向

  流言虽然是一种非理性的表达,但其背后隐潜着情感和意见。在现代社会中,民意的表达渠道呈现多元化趋向,传统的大众传播媒介依然为“把关人”所掌控,很多民意因不受媒体选择而被过滤。流言依托的信息证据虽然具有含糊性,但在公众危机感以及好奇心等的驱使下,流言得以迅速扩散。流言是民间声音的一种反映,虽然这种反映具有不客观、不真实的因素,但不可否认,它是社会心理和民众情感的一种变相表达。“盐慌”事件就反映出民众对核辐射的恐惧以及对生命和生活的担忧。大众传媒有必要慎重认识,及早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引导舆论。

  2.迅速传播最权威的事实本相,进行舆论引导

  流言得以扩散,一方面是由于民众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一方面是他们无法(或暂时无法)从正规权威的渠道获取真实信息。wwW.11665.coM如果媒介能及时向受众提供事实真相及相关专业知识,流言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大众媒体应立即围绕流言进行全面调查,披露事实真相,向受众提供权威信息。

  扬州有关食盐的流言从3月16日晚开始迅速发酵。3月17日一大早,市区各大超市的食盐几乎在转瞬之间就被蜂拥而至的市民抢购一空,盐业公司的仓库前排起了求购长龙……扬州电视台获知信息后,立即向扬州市政府报告,17日上午10时许,第一条扬州市应急办授权的辟谣公告就以游动字幕的方式在扬州电视台的所有频道滚动播出。

  当天中午12点,扬州电视台新闻频道中断了正常节目播出,迅速组织力量,邀请各方面专家及相关人员,多方位、多角度、全面、及时地传播权威信息,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将事实真相传达给市民。请进演播室的专家包括:扬州大学核物理学教授,扬州环境监测、扬州盐业公司、扬州疾控中心核医学方面的负责人,请他们介绍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的最新进展,扬州食盐的来源及储备情况,如何防止核辐射等,着重强调了三点:1.福岛核泄漏不会对我国的陆地和近海产生影响;2.我国的食盐以井盐为主,储量充足,即便海水受到污染,也绝对不会影响供应;3.食用碘盐对防止核辐射毫无作用,过量食用碘盐还会危害健康。节目中现场连线正在盐业公司仓库采访的记者,直观介绍了扬州食盐储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供应的情况。整档特别节目时长24分钟,随后又在下午多个时段滚动播出。

  当天晚上,新闻频道的三大主打栏目《扬州新闻》、《新闻女生帮你忙》、《关注》,分别在18:30、19:00、21:30,从不同角度报道谣言的不可信和政府的应急措施,其中包括来自三大权威部门的信息:扬州市环境检测部门宣布,根据他们的监测,日本福岛核泄漏未对扬州产生任何影响;扬州市盐业公司表示,他们将连夜发货,保证第二天的市场供应;扬州市物价部门表态,将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盐价的不法行为。

  现场答疑强化了核辐射以及食盐的专业知识,消除了人们的恐惧心理。在一系列“地毯式”的舆论引导后,扬州的食盐抢购之风迅速退潮,流言也销声匿迹。

  3.进行后续报道,教育受众认清流言的危害

  流言传播具有偶然性,深入纠正可以教育受众,发挥大众媒体的教育功能。“盐慌”风波平息后,扬州电视台及时报道了市场供应充足、物价部门对少数哄抬盐价的销售单位进行处罚等后续情况,通过几个在“盐慌”风波中大量抢购食盐的市民的烦恼——退货无门、存储困难等,客观、趣味性地报道他们轻信流言的后果,几大新闻栏目还将本次“盐慌”与“非典”期间抢购食用醋等过去发生的几起影响较大的流言风波进行有机串连,请专家和市民一起探讨流言传播的根源以及如何防范等,发挥了教育受众的媒介功能。

  4.与政府机关联动,建立流言监督系统

  传统媒介长期以来起着社会“把关人”和“瞭望者”的作用,它较之一般的传播媒介(如网络、手机短信等)具有更强的权威性,这为传统媒体与政府机关的联动以及联合引导流言提供了基础:一方面传统媒体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出面进行权威发布;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借助传统媒体渠道特别是传统媒体发布事实真相并进行适当引导,以媒介舆论来影响大众舆论,消除流言带来的消极影响。不过,在社会信息不够透明的当今,人们往往对政府以及媒体存在戒备心理,很多时候人们正是出于对政府和媒介发布的信息的不信任才偏信流言的,这对控制、引导流言是一个巨大挑战。这就需要政府及媒体培养公众的信任,保持信息的公开、透明,在事件一发生就抢占舆论的先机,主动、及时地公开报道,以树立政府和媒体的公信力,赢得受众的信任。关键时刻,任何迟疑及对信息的隐瞒、遮蔽,都有可能导致流言愈演愈烈。2003年“非典”发生初期很多地区的混乱和恐慌,很大程度上就是信息不公开引发的。而这次扬州的“盐慌”风波,正是政府部门与媒体及时联动,在第一时间把真实、准确的信息传递给受众,使流言很快消散。信息公开透明是流言消之于无形的重要基础。

  不仅如此,政府对流言的散播还要加强监测与预控,建立起科学的流言监控机制。流言产生和扩散的原因较为复杂,可能是民众对某些关心议题的期望,可能是对某些问题的担忧,抑或是少数人的煽动和诽谤……流言监测不仅能全面了解流言的产生原因、扩散动向,还可以对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迅速作出解答,对流言传播后的危害进行迅速引导,实现引导和控制舆论的目的。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赵亚光 [标签: 扬州 重于泰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扬州 活在唐诗宋词中
    新媒介环境下的都市报二次定位--以北京地区…
    提升西部地区省会城市新闻传媒的竞争力探析
    少数民族地区大众传媒发展问题论析
    再论香港地区的语言文字规范问题
    从威廉•加斯《在中部地区的深处》看元…
    民族地区新闻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民族地区党报通联工作刍议
    浅谈民族地区的新闻应如何宣传民族团结
    网络传播视阈下的地区形象改善策略研究
    试析地铁电视广告传播路径探讨—基于广州地…
    台湾地区出版业发展的现况\问题及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