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民族地区新闻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摘要 本文分析了民族地区新闻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 民族地区 新闻 人才

  abstractthe paper analyzes the concrete ways to promote the talents resource construction in the minority region.
  key wordsminority region journalism talents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要求少数民族地区的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具有良好的 政治 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深入到农牧区,有效、准确地做好民族宣传工作。民族地区宣传工作做好了,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安定,有利于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和落实,有利于民族地区 经济 的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为此,民族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努力培养一批高素质新闻人才。
  新闻工作者要打好政策、理论根底。新闻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新闻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同时,新闻工作者要学好新闻的十八般武艺,打好知识根底,写出高质量的稿件。在深入采访的同时,努力掌握多方面知识,博览 哲学 、政治、经济、 法律 、 历史 、文学等书籍,特别是当代科技快速 发展 的时代,要尽可能多读一些科技书籍,使自己成为一个杂家。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wWW.11665.cOM
  
  一、建设完善报社的资料信息库
  
  民族地区报社要加大投入,丰富、完善报社的资料信息库,改善内部学习环境,并采取补助,鼓励个人购买业务器材及有关的书籍,定期开展新闻理论的研究和探讨。自1989年,《阿坝日报》每年有一、二篇 论文 参加

  四、 改革用人机制,优化人才环境。
  
  一方面要形成立体化的人才格局,改变人才结构单一、经营人才缺乏的局面,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使人才能快速成长。新形势下,选拔和培养大批宽口径、复合型的新闻人才,是不少新闻单位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从战略上制定培养新闻人才的对策:一是增强树人意识,抓好基础 教育 ;二是强化业务训练,提高业务技能;三是任人唯贤,合理使用人才。要通过实施“人才工程”,逐步培养造就一批面向新时期的新闻人才,以改善新闻队伍结构,提高其整体素质。要建立严格的新闻单位进人制度,严格标准,按需按质进人,这样才能为新闻竞争打好基础。要克服人浮于事的弊端,以实绩论英雄,要激活内部管理机制,建立一套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制度,给新闻事业的 发展 带来生机,促进新闻事业健康发展。阿坝日报创刊至今50多年,经历了5次大的飞跃:告别铅印,采用电脑激光照排;从请厂家代印到自己办厂印刷;从周二报逐步过渡到日报;从黑白报纸发展到每周六期彩报,这在民族地市报中首屈一指;从四开四版扩大到四开八版。在50多年中,采编人员从不足10名增至80多名,报纸质量逐步提高,充分发挥了党报的权威性、指导性和服务性,起到了新闻宣传的主渠道作用。
  
  五、 业务学习形式多样
  
  定期召开业务研讨会,集思广益 总结 得失;请省报和毗邻地区地市党报的老新闻工作者现场指导、岗位练兵;向其它地市党报学习,同时参加易地采访、学术交流等;先后选送36名采编人员到新闻学院学习;鼓励和支持在职进修,一批记者、编辑参加高教自学 考试 或通过电大、函大、党校等院校进修。经过努力,全社现有4人获新闻高级职称、13人获新闻副高级职称。同时,在人才的使用方面,要突出合理性。所谓合理,就是从新闻人才的水平、专长、爱好等实际出发,量才使用,做到人尽其才。在安排岗位和指派任务时,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做到难易适中,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逐步压担子。 鼓励年轻采编人员向名记者、名编辑目标奋进,展示聪明才智,创造性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争当新闻采编的“冒尖户”;对经验不足的年轻采编人员,在业务上加以指导、引导、辅导,使其尽快进入角色,通过锻炼成长为党报的生力军。
  
  六、熟悉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目前,虽然我国已经步入民族团结的最好时期,但国内外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的活动并没有停止。少数民族地区的新闻工作者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旗帜鲜明地同形形色色破坏民族团结、鼓动民族分裂的恶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
  熟练掌握和运用党的各项民族政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增强民族团结宣传力度,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 经济 发展提供保障。
  掌握和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民族地区宗教意识和宗教活动在群众日常生活中占着重要地位,涉及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各方面。因此涉及到宗教报道时,一定要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掌握和运用党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方针政策,充分调动少数民族群众致富的积极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的农牧民群众已经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报道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成就时,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采取纵比、小中见大的方法,使受众能够从 历史 的脉络看清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成就和党、政府对少数民族经济的扶持。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新闻工作者,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真挚的民族情感和勇于吃苦耐劳的精神,多学一些民族语言,真心实意地把少数民族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做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用真情打开少数民族群众的心灵,以深入的报道充分反映民族生活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和谐社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总之,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新闻工作者,应该在民族生活第一线熟悉各民族群众的社会实践,了解先进典型及典型的个性特征、细节、场景、气氛和心理等,选取最有价值、最有意义、最为人们所关心、最能引起人们普遍兴趣的生动材料,使少数族地区的新闻富有个性特色,新鲜活泼,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阿根 [标签: 地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球化语境下民族院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再思…
    美国文学中民族精神与特征研究
    提升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的现实话语权
    《康巴方式》与少数民族的汉语文学
    文化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
    少数民族文学评论的理性自觉
    论贵州省应大力发展民族新闻传播学
    论中国少数民族新闻学研究对象的特殊性
    扬州地区“盐慌”风波中的舆论引导
    如何在汉语教学中提高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文…
    民族院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改革与大学生…
    近代白话报刊与中华民族文化自觉的历史考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